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心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仁心的力量

2017-03-22 20:08:5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仁心的力量

  仁心力量

  清风慕竹

  三国时,吕布与刘备交恶,用武力赶跑了他,这还不令他解气,想找个文笔好的人,再写信辱骂这个织席贩履的大耳贼,以出他胸中恶气。想来想去,想到了袁涣。

  袁涣是当时有名才子,原在袁术手下干事,在阜陵之战时为吕布所擒。令吕布始料未及的是,未等他把要求说完,袁涣连眼都没眨一下就断然拒绝了。怒火中烧的吕布拔出宝剑,架在了袁涣的脖子上,威胁说:“如果你依照我的命令写信辱骂刘备,我就放你一条生路,否则你就死于我的刀剑之下。”

  面对吕布这凶神恶煞,袁涣只是微微一笑,回答道:“我听说世上只有以德行使人感到羞辱,从未有谩骂而使人受辱的。假如刘备有君子风度,接到您的辱骂信后,会非常鄙视将军的如此行为;倘若他属小人之辈,也会像您那样,回敬一封辱骂您的信,那样招致耻辱的是我们而不是刘备。况且我以往曾侍奉刘备,他有恩于我,我不愿写信辱骂他。您让我写信骂他,就像我现在跟随将军,一旦离去,别人命我写信辱骂将军一样,很不妥当。还望将军三思。”

  袁涣宁死不肯骂刘备是有原因的,当初刘备任豫州刺史时举荐他为茂才(即秀才)。东汉时期,公府以至州牧、刺史、郡守,他们的幕僚掾属,多由自己挑选,被郡国保荐的孝廉、秀才,即使其后任官朝廷,不管官当得有多大,都对过去保荐的郡国守相称“故吏”。袁涣承蒙刘备的举荐,出来做官,一直视刘备为故主,始终对他心存感激

  吕布虽然喜欢匹夫之勇,但明白话还是听得懂的,袁涣的一番高论,让吕布一下子低下了头向他道歉,写信的事就此罢休。

  后来袁涣为曹操所用,偶然得知袁涣坚决抗拒吕布无理命令之事,就问袁涣堂弟袁敏:“袁涣勇敢时是什么样子的?胆怯时又是怎样?”袁敏说:“袁涣给人的印象平易近人。但是到关乎名节时候,在危难关头,其勇气就连战国时勇士孟贲和夏育未必有。”听得曹公不禁为之神往,对袁涣不由更为敬重

  一介书生,何以面对锋利的刀剑能够谈笑自如,因为在他的心中,有远比强悍的武力更厉害东西,那就是一个人仁爱之心。他曾对热衷穷兵黩武的曹操说:“武器,是种凶器,万不得已使用。用高尚品行影响他人,用仁义思想来感化他人,这样,百姓才可以和他们同生死。”

  袁涣的勇气,其实是一种仁心的力量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仁心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