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批评才是最好的正能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批评才是最好的正能量

2017-03-2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批评才是最好的正能量

  批评才是最好的正能量

  我觉得普遍的国人有一个很大的毛病:不能接受和容忍别人的批评。对批评者,视为消极,不是被骂为假洋鬼子,就是被扣上别有用心的帽子。黑白先生身为社会闲杂吃货,虽然每一笔消费都在给国家纳税,做着贡献,但屁民批评社会那就是负能量,不好不好,来点正能量好了。就谈谈做人。谈谈教育。人,一定要有思想,人穷不可怕,就怕心穷,心穷则永无出头之日。思想决定行为方式:一味的赞美,强调绝对自尊。如此培养出来的学生,就跟温室里的花朵一样,一是习惯讲条件,二是抗不了挫折,妄自尊大,缺乏团队意识,三是不感恩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教育投机取巧和偷懒的行为。

  就像易中天文章里说的,我们教育出了严重的问题。丟掉了根本,搞坏了脑子。不能怀疑,不准批判,不会分析,也想不到要去实证,当然不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不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果是,文科生变成字纸篓,理科生变成机器人。谁都不会独立思考,每个人都丧失了自我。

  每次写文章,谈及国人,就会有人站出来指责我,“你怎么可以如此黑国人呢?难道你不是中国人?”这话问的,真让人无语。正因为我是一名中国人,才每天痛苦的思考。我写的每一个句子,就是拼命的揭露国人伪善的面具,一层一层的撕扯开来。直到最后显现真我。结局虽然伤痕累累痛苦不堪,但是真实却是每个人必须面对。因为我最讨厌虚伪。有时候作为国人的一员,现实真的很无奈,每天拿着一张真实的脸去踫一张张面具,踫得头破血流,便自我封闭,却发现自己耐不了寂寞,就再次去面对虚伪,就算伤痕累累也强作笑言。

  我不是键盘侠也不是喷子,因为这些人的批评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上,而我的文字却捎带着咒骂反省自己,鲁迅说,人的言行在白天与深夜,在日下与灯前,往往显得两样。 在夜里,人就会不知不觉地脱去人造的面具与衣裳。面对赤裸裸的世界与自己。 爱夜的人要有听夜的耳朵与看夜的眼睛,自在暗中看一切暗。 (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正如鲁迅所说,面具戴太久,就会长到脸上,再想揭下来,除非伤筋动骨扒皮,由于缺少批评反省的教育,国人总是妄自尊大,自诩5000年文明古国文化博大精深,但是我却觉得最没有文化,最不讲道德的却是国人,电视里那么的多的公益广告打了又如何?还是普遍的闯红灯,还是有人到处吸烟不顾他人感受,公共场合大声的说话,行人在没有路口的地方过马路,开车的从来不让……我每天都在见,这些连幼儿园级别的小问题都做不好,你的文明到底体现在哪呢?难道我批评的有错?

  多数国人认为爱国就不能批评。但真理是,批评比赞美更爱国,古今中外的爱国者,几乎都是批评家,鲜有赞美家。李白、杜甫、白居易、海瑞、龚自珍、鲁迅等等,文明的进步源于批评而非赞美,什么叫正能量?正能量不是掩饰毛病缺陷,不是讳疾忌医,更不是不准别人提意见,真正的正能量,就是明辨是非,你做得不对我就要批评!如果社会只剩下赞美的人,社会就会走向衰弱,比如满清的结局。

  亚瑟·史密斯(著名的西方传教士)在一个世纪前指出,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气和正直的纯正品性,这个评价,虽然历经百年,如今依旧准确诊断出中国综合症的病因。国人说谎话从来不感到感到内疚,说谎并从别人那里索取,而不是去与别人去分享,厚黑学是大多数人奉行的人生哲学,狡黠自私冷酷!根子上其实国人缺乏真正的信仰造成的,因为国人缺乏对宗教的敬畏与反省,对神对佛的敬仰只剩下交易:你保佑我,我就给你重塑金身。……宗教在精神层面的追求消失了,只留下了实用主义。

  其实自己写的文字除了被一群人骂。我知道这年头儿已经很少有人能听得进去真正的批评了,就像当年的鲁迅确实揭露了许多。但是,效果于时人甚微,于今人则更淡。盖我中华民族,向来不是接受批评的人,向来不是反思的人。而今人看前人,嘲弄而已,并未吸取教训。黑白先生以为,真正看懂国人的当属孙文,不仅看透,而且多有解决之道,如孙文所言,鲁迅批评国人批评得好,然而他却没什么改造国民性的建设意见,乃社会病理学家,非社会医学家。我们的社会,还是要医学家多些。社会病理谁都会看谁都能说,只是当社会连话都不让人说的时候,最需要的还是医学家来改造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