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疏”出来的世界状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疏”出来的世界状元

2017-04-0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疏”出来的世界状元

  “疏”出来的世界状元

  牧徐徐

  女儿11岁时,因为生得漂亮成绩又好,而深受班上男生喜欢。小学毕业的前夕,他从自家的信箱里取回了一个男生写给女儿的一封信。接过信后,女儿跑回到她的房间里,并把门关上了。

  等到吃饭时,他问女儿,男同学的信写得好吗?女儿低头不语。“没关系的,如果你自己能处理好,就自己处理,如果处理不好,就拿出来给爸爸看看,我们一起拿主意。”看到女儿还是不说话,他便没有再追究下去了,而是主动转移了话题

  第三天,女儿主动把那封信拿给他看,原来,男孩在信中说,马上就要毕业了,自己非常怀念跟她在一起的时光,想他们之间能不能保持联系,成为最好的朋友

  看完这封信,他没有立即表明自己的观点,也没有指使女儿应该怎么做,而是反问女儿,你是怎么想的?女儿红着脸说,我也想成为他最好的朋友。

  他对女孩说,那很好呀,你给他回一封信吧。女儿问他那该怎么回呢?想怎么回就怎么回呗,爸信任你,不会看的。

  他想让女儿自己写,看她到底是怎么想的。

  没想到他的答复赢得了女儿的信任,女儿写完信后主动拿给他看了。信上说,我和你一样也非常怀念我们在一起学习的日子,毕业之后,我们可以经常信件来往,继续探讨学习。看完后,他表扬女儿说回得非常好。

  后来女儿和那个男同学真的保持了一段时间的信件来往,但半年之后,由于他们分别在不同的两个学校,共同语言也越来越少,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这次危机就这样被他成功疏导掉了。

  可等女儿上高中时,再次遇到了情感上的问题。当时女儿在一所女子学校读书,班上的很多女生都有男朋友,只有包括她在内的几个没有。一天,女儿的一个女同学约她星期天去郊游,趁机给她介绍一个男生做男朋友。据介绍,那个男生长得帅极了,黄头发蓝眼睛,高个子,而且很富有。(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回到家中后,女儿对他说了这件事,并且问他,为什么班上的女同学都有男朋友,而自己却没有?

  他没立即给出解释,更没有表示出明确的反对。他之所以让女儿去,是因为他觉得,越是不让孩子和异性接触,越会导致他们对异性产生浓厚的好奇心,与其这样还不如大胆地让他们去接触,最终达到解除这种神秘感的目的。

  郊游的地方离他家很远,他便主动提出来开车送女儿过去,他的这一做法,不仅让女儿很感动,同时也让女儿冷静了下来,减少了许多神秘和浪漫感。

  接下来,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还不到一小时女儿便回来了。然后对他说,那个男孩没有什么深度,粗俗得很,我跟他谈不到一起来。

  有了这次经历后,尽管班上还有女同学要为她介绍新的男朋友,但都被女儿主动拒绝了,而是一门心思地把精力集中投入到学习中去,以至于后来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他就是汪正亮,一个曾一度在澳大利亚靠以帮人刷盘子、送牛奶、报纸为生的普通父亲,然而就是这个普通的父亲,却家教出一个被澳大利亚政府誉为“天才少女”的女儿———汪晓宇。汪晓宇6岁随父亲移居澳洲,18岁参加IB全球考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高考),从6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考生中,脱颖而出,以近乎满分的599。95分(满分是600分)夺得当年的“世界状元”。从而,牛津、剑桥、墨尔本等顶级世界名牌大学任她选!

  面对女儿的骄人成绩,作为父亲的汪正亮坦承,拥有这样的一个女儿今生再也无他求了。谈到对女儿的教育,他说,合理的“疏导”永远父母教育子女时的第一要诀,当父母懂得要顺着子女的各种好奇和萌动,并加以巧妙地疏通时,子女离“天才”就不远了。反之,如果动不动就惊慌失措地逆着子女去“阻”,那么他们也就开启了子女平庸甚至是从此堕落的人生大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