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得却不可得,真不能奈人生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想得却不可得,真不能奈人生何?

2017-05-05 作者: 与锋视角 来源: 与锋视角 阅读:载入中…

想得却不可得,真不能奈人生何?

  老李沧桑地唱着:“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的确,世人总在寻求答案:

  为何忠贞经常遭到背叛

  为何痴情屡屡受到伤害

  为何你越是想得到的越得不到?

  答案简单且无疑。

  这样的人往往缺乏经济学上所说的“弹性”。

  经济学上,有个需求第二定律。额外的交易成本由需求者和供给者共同分担,分担的多少由他们的相对弹性决定,谁的弹性大,谁就付的少。谁的弹性小,谁就付的多。

  弹性大=可替代选项多=交易渴望度低=有你没你都行

  弹性小=可替代选项少=交易渴望度高=没你不行

  所谓的“忠贞”“痴情”,明显属于“弹性小”,甚至没弹性。

  对方发现这个问题后,即便选择淡漠冷落,乃至辱骂殴打,因为你没弹性,没得选,对方会不断下探你的底线,直到你忍无可忍时,选择分开。

  而对方早有一堆替代品可以选,这时的情况就是“忠贞遭背叛,痴情总受伤”。

  “越想得到”时,你的弹性是极小的,付出的代价也将极大。

  随着你“越想得到”欲望的加大,弹性越小,代价也越大。

  举个极端例子:

  遭遇绑架,你越是求生心切,绑匪索要的赎金越多,你甚至有可能为了求生而丧命。

  你若是告诉他你贱命一条,癌症晚期,吸毒成瘾外加艾滋,早就不想活了,绑匪有可能一脚把你踹回家去。

  很多人都曾向银行申请贷款。

  一般来说,银行给你的贷款条件,大致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贷款利率和手续费两项。

  除了能提供给你利率的变化之外,这个手续费最终谁付取决于你的需求弹性和银行的供给弹性。

  你个人的经济条件越好、信用越好,弹性就越大。

  银行与其他放贷机构竞争越激烈,其弹性就越小。

  如果你和银行的相对弹性大的话,不但可以拿到很低的利率,甚至有时候连手续费银行都能帮你负担掉。 (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如今的演艺市场为何如此红火,为什么一线的小鲜肉能拿到上亿元的报价?

  其实非常符合需求第二定律的原则。

  由于供需矛盾,需求曲线较陡峭弹性小,而供应曲线较平缓,弹性大,造成需求方不得不加大投入,为增加的演员报酬买单。

  因为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原先只在几十家中央和地方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一下子变为在网上各平台可以播出,而手机成为主要观看平台,观看时间和频次就大大增加。

  这就使各种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需求量迅速增加,这些节目的制作方也就对其中的稀缺资源(有大量人气和粉丝的演员)趋之若鹜。

  这些具有超高人气的小鲜肉因为分身乏术,只有选择出价最高者,所以价格就被炒的越来越高。

  供给弹性和消费弹性,这个概念还可以倒过来使用。

  比如一个企业多收获了1000万元净利,究竟应该分给老板还是一线员工呢?

  这时实际上是员工对多出利润的贡献和员工对工作机会的需求之间的博弈。

  究竟是员工对多出利润的贡献更大,还是员工对这份工作的需求更大。

  如果员工对多收获利润的贡献大于员工对这份工作的需求,那么员工应该分得更多的利润。

  如果员工对这份工作的需求大于对多收获的利润的贡献。那么这份多出来的利润应该更多分给老板。

  由此可知,作为员工的议价权在于其核心竞争力的稀缺性,老板的议价权在于其企业价值的稀缺性。

  同样的问题,还可以用在项目负责人、中介方以及一线员工之间的最终收益分配。

  作为一个打工者,实际上提供的是劳动服务,而老板购买了劳动服务。

  一旦打工者能力比较强的时候,供给曲线的弹性就比较大,对于老板来讲雇佣这样的员工就是一种奢侈品;

  而老板的经营能力更强的时候,需求曲线就更有弹性,可以为同一种稀缺资源找到更多的替代品。

  无论你是老板还是员工,都应刻意练习,日拱一卒,努力自己变得强大,让自己的选项更多,弹性更大。这样,你才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篆刻出属于自己的命运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