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容人之过,诸善之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容人之过,诸善之门

2017-04-17 作者:惭愧后生 来源:感谢惭愧后生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孔子在《论语·颜渊》中说“攻其恶,无攻人之恶”。这个其指的是谁?指的是自己,翻成现在的白话是只攻击自身之恶,而不要攻击别人之恶。在《论语·卫灵公》中孔子又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意思是多责备自己,而少责备别人。

  古圣先贤的千言万语,无非是希望人人时时反省自己,而不把时间浪费于责怪他人。

容人之过,诸善之门

  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过错有有心的,也有无心的。无心之过容易被人宽恕,有心之过则难以被容忍。有志于修养的人,偏要从有心的地方下手去容忍。别人有心的过错尚且能忍,那无心之过更不必说了!

  遇到难以容忍的人或事物时,有什么方法能迅速地令自己恢复心平气和呢?《安士全书》里提供了三个即简单又有效的方法。

  1。 原谅对方的平凡和不足。天下的平凡人占大多数,强用近乎完美的高标准去评价别人,这是自己不明智在先。想到是自己先犯下如此无知的错误,怎么还好意思继续与人计较呢?(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2。 怜悯人们的寿命短促。人生在世间,就好象白驹过隙般迅速。过一天少一天,好比死囚被押赴刑场,每跨出一步便向死亡靠近一步。这么一想,怎么能不对他人产生怜悯?正所谓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3。 视对方如良药。自己犯错时绝对难以自觉。现在看见他人不对之处,才有机会反躬自省,检察自己是否也犯过同样的错误。如此一来,不对的人竟然是自己的良师,自满的解药。感谢都来不及了,怎么还能生他的气呢?

  能常常心存以上这三种想法,不论何时何地,何人何事,必定能容忍他人的一切过失。

  不能忍之前,心情常常烦躁;忍下来之后,心情自然平和。心情烦躁,前途往往荆棘满地,蚊虫蚂蚁也足以阻挡去路;心情平和,胸襟豁达毫无城府,怨家仇人皆可同舟共济。

  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容忍别人,就一定会与对方相争。越是想纠正对方,却反而让对方增添过错。如果自己能够容忍,反而会使对方惭愧反省。那么虽然没有想要纠正对方,但对方的过错却会自然的减少。

  因此俗话才说:见人不是,诸恶之门;见己不是,诸善之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