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人病”是病,得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人病”是病,得治

2017-04-17 作者:Doris Ke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的一生应该为自己而活,应该喜欢自己,也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我,或者别人怎么想我。其实,别人如何衡量你也全在于你自己如何衡量自己。——诗人、画家 席慕蓉

“好人病”是病,得治

  从小到大我都有一种病,叫“好人病”。我想有这病的绝对不止我一个。

  小学时我很内向,当时班级是个流氓足球班,老师让我自修在讲台上管纪律,而胆小如鼠的我看到他们就流冷汗。每次我管纪律,我不敢触犯他们,只好很孬地走到他们身边轻轻拍拍他们说“别说话了行不行”,反而招来了白眼和讥笑。

  后来到了高中,“好人病”改了不少,壮了许多胆,但仍没法逃出“害怕众人眼光”的心理阴影。每次做什么事,我总是会想:“别人会怎么看我?”“他们会不会觉得我在装逼?”“他们会不会不喜欢我了?”

  瞬间数年,来到美国,我读的大学巴德学院,养了一群世界级奇葩,所有所见所闻都是对我世界观价值观新的洗礼和冲击,颠覆了我前18年的“他人眼光”恐惧。比如说我们学校有一群艺术怪人,每天赤脚上学,或奇装异服、或是胸罩外穿,一上课发言就千奇百怪,脑洞大开。他们每个人都敢说,敢领导,敢发言,敢给方向给提议。教授讲得不好的时候,他们就会在课堂上指出逻辑错误,并大作演讲。他们还组织志愿者团队去顶级监狱教杀人犯念书。最强的是他们“不屑于交朋友”,谈得来的一起聊,谈不来的拉倒自己嗨。

  这就是我极端又奇葩的大学经历,也是对我自身的第一次脑冲击,每次我都有种我以前那么在意别人眼光到底是在怕什么的心情。这也是我大学最大的收获。

  毕业后,我带着好人病来到了职场。老板给我任务,我从来不会说不,甚至常看她脸色随时改变我的方向和言辞。和同事讨论的时候,我总是变成了最后答应做最多执行的那个垃圾桶,经常加班加点到很晚。再看美国人,如果持续加班到八点以后,他们就开始会向上级抱怨这样的工作方式没有效率。如果隔壁部门要让他们帮忙做任何工作以外的事,就算是亲兄妹也会推回,保证自己不吃亏、不加点。(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有一次我又在加班工作,老板对我说:“Doris我很担心你,总是这么加班。”我问她:“我加班你不是应该开心吗,为什么担心?”她说:“偶尔加班我可以理解,如果一直加班就说明责任分配不对,你已经超负荷,长期是不可持续的。这样长期是留不住你了,我也会失去一个好员工。我宁可你自己高兴。”

  在美国的这七年,我渐渐被他们从一个胆小的“好人”磨炼成了一个“自私”的家伙。每次想起童年,我觉得“好人是一种病态”,更觉得“你是好人只是因为你太弱,太没自信,太没安全感”。在做好人的过程中,我不觉得我真正享受了做一个好人,而是一种被迫的“他人讨好”。

  为什么会这样呢?无非是因为“我害怕失去”“我把这份工作看得太重”。可是事实上呢?人生也许只有一百年,而工作只是我们生活在世界上的一个支撑方式,真的值得为了这个而放弃自己的生活快乐吗?于是我慢慢把别人的眼光、期待、批判全部放下,把重心全部回归到自己身上,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信、自尊(selfesteem)和自爱。

  如果还有人因为你是好人而越线,告诉他你再不珍惜我的努力,我不干了。(摘自其微信公众号doriskeke ID: doriskerundong)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