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2017-05-1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福

  福

  黄永武

  福是什么?俗世以为钱多是福,其实乱世钱太多常常成了祸根。俗世又以为权大是福,其实权重的人自己忧得深,也被别人怨得深。大富的人盈亏出入大,大贵的人升沉变化大,身心劳苦者居多,未必真能享福。

  且看看中国哲人替“有福”下的定义吧:

  “有福是看山”。说到 “看山”,许多人一口决绝:“我哪有工夫休息看山?”愈是冲口决绝没工夫的人,愈是需要休息看山的人。能在名利奔竞之外,做做烟霞泉石的主人,才有福。

  “行善就是有福”。为善心常安,为利心常劳,心劳是祸,心安是福。没福的人不会行善,也不肯行善。有福没福,天性分出了二条路。

  “人生常有小不如意,便是福”。常带点委屈的人,懂得戒慎反省,懂得成事不易,不容易犯小人得志的毛病。凡事肯吃点小亏,才能体会:亏人是祸,亏己是福。

  “不執拗者有福”。性格就是命运,执拗不化,老憋着好胜好强的一口气,容易以悲剧收场。尤其在骨肉之际,夫妇之间,多留一分圆融浑厚,就多一分福,有人偏要在这里分个明白是非出来,一定福薄。 (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谐俗才是福”。大凡相信你好我也好”的人,人际关系才最和谐,处世的趣味是从不愧不怍中产生出来的。也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无争于人,无憾于己”,精神才能真逸乐,心中才能真安享。

  “清净读书就是福”。能够扫干净了地,泡一壶茶,焚一支香,清清净净,已经是有福了。如果身体健康,温饱有余,资质也不是下愚,再能加上满眼是秀发的儿女,左右是高雅的图书,天天正常顺利地过活,哇,老天赐下的福,还有比这更大的么?

  (摘自“中国民族宗教网”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