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托尔斯泰收劳务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托尔斯泰收劳务费

2017-07-0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托尔斯泰收劳务费

  托尔斯泰收劳务费

  雪如月

  大作家托尔斯泰虽然很有名,又出身贵族,但他却喜欢和平民百姓交朋友,从不摆架子。

  有一次,托尔斯泰在火车站等车。因为火车还要等很久才来,他就在月台上散步。这时,另一辆火车已经关上车门,马上就要启动了。突然,一位女士从车窗探出脑袋冲托尔斯泰喊道:“老头儿!老头儿!我的包就在你身后,我忘记拿上车了,麻烦你递给我好吗?”托尔斯泰闻言,马上就把不远处的一个包提了过来,从车窗递给了那位女士。女士接过包后,掏出两枚硬币从窗户递出来说:“老头儿,谢谢你了,在月台当搬运工一定很累吧,这是赏给你的酬劳。”原来,这个女士见托尔斯泰衣着朴素,还沾了不少土,就把他当作车站的搬运工了。

  托爾斯泰先是一愣,随后笑着说了句“谢谢”,将硬币接过来装进口袋。这时,坐在女士对面的一个中年男子认出了托尔斯泰,对女士说道:“太太,你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大作家托尔斯泰呀,你用两枚硬币打赏他不是在侮辱他吗?”女士顿时惊呼起来:“老天爷,瞧我都干了些什么呀!托尔斯泰先生,真的对不起,您可千万别和我计较,您把那两枚硬币还给我吧,我这样做真是太侮辱您了!”(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没想到,托尔斯泰却友好地笑笑说:“太太,你没有侮辱我呀,你又没做坏事。这两枚硬币是我挣来的,也是你应当支付给我的,我得收下,谢谢你!”话音刚落,火车就发出一声长鸣,缓缓开动了。托尔斯泰伸手向那位女士挥手告别,女士充满感激,也挥手向他告别。

  如何对待生活中的小误会是一门大学问。有修养的人在与他人交往时,不会因为误会而加以讥讽和反驳。他们愿意用欣然的态度接受,再以轻松的方式化解尴尬。这样做既能给他人留足情面,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原载《生命时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托尔斯泰收劳务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