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古圣雄王阳明:大雨过后抬头看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千古圣雄王阳明:大雨过后抬头看天

2019-02-18 18:58:36 作者:会飞的猪WGXY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大雨过后,有俩种人。

  一种是抬头看天,

千古圣雄王阳明:大雨过后抬头看天

  看那雨后彩虹,看那蓝天白云

  一种是低头看地,

  看那淤泥积水,看那艰难绝境

  千古圣雄王阳明:大雨过后抬头看天

  我们的心学大师千古圣雄王阳明就是前一种人。他的一生可谓历经坎坷,35岁那年更是面临了自己人生中重要暴雨。他因上书皇帝言政,触怒宦官刘瑾,被打四十廷杖,贬到贵州龙场驿站当驿丞。然而,刘瑾并没有大算就这样放过他。在王阳明离开京城后,刘瑾更是派了手下暗中跟随,想寻找机会加害。还好制造出投河自尽的假象逃过一劫,然而搭乘商船去舟山时途中又遇上飓风,一夜就被大风刮到福建边境,跑了几十里路好不容易看到一间寺庙却也被拒之门外。到了龙场驿站,更是困难重重。面对这些困难王明阳并没有放弃,不忘时常静坐,思考自己苦苦追寻圣贤之道,“如果圣人处在这种环境下,会怎么做呢?”终于在一天夜里,他大彻大悟,“圣人之道,本心自足!一种振聋发聩思想——王阳明“心学”就此诞生,这就是思想史上著名的“龙场悟道”。”长期和村民相处更是和村名建立深厚感情,乃至还为他建造了“龙岗书院”,四周学子也纷纷前来求教……这一切,为他日后得以迅速复出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千古圣雄王阳明:大雨过后抬头看天

  千古圣雄王阳明在“大雨过后”,选择了“抬头看天”,这种朴实智慧其实就是古人说的“君子居易以俟命”,在无法逃避困境中,保持平静的心态,默默地努力,以顺应不断变化局势等待机会的到来。日复一日不懈努力,也会使自己内心力量逐渐强大起来。可见,“大雨过后,抬头看天”的智慧,是一种隐忍等待的韧劲,是一种大丈夫能屈能伸气度,是一种拿得起、放得下的胸襟;是在不得已境遇中,通过反求自身,以心去参悟生命,从而使内心无比强大。

  千古圣雄王阳明:大雨过后抬头看天

  无常生活将绝境横亘在你的面前,也是把你置于人生转机悬崖!是粉身碎骨还是奇迹生还?是飞珠溅玉还是化险为安?绝境之中的你处于什么样的心态,将决定最后的结局。所以,请你相信,也请你珍惜“置身绝境”的转机,只有直面困难,锤炼自己,才会涌现新的智慧,绝境也就转为佳境。水到绝境是飞瀑,人到绝境是转机。

  所以大雨过后,不要总是低头看地,不妨抬头看看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