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到这一点,你才是真正成熟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做到这一点,你才是真正成熟的人

2019-02-14 19:52:47 作者:古典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做到这一点,你才是真正成熟的人

  所谓成熟,就是懂得评价自己能承担的责任选择自己能享受自由

  -01-

  成长是一个自由逐渐扩大的过程,你慢慢开始可以自由地花钱、居住择偶工作、生孩子……随着自由的好处越来越多,必须承担的责任也就越来越多。自由与责任不仅不是对立,反而是不可分割的。

  法律规定18岁之前,孩子们尚不能为自己的行为完全负责,所以他们也并未获得完全的自由;精神病人不能自由选择自己的行为,所以也无须为此负法律责任。我们有开车的自由,同时就有遵守交规的责任。

  生于50后、60后的父母亲常常对他们的后代抱怨:“我们当年哪里有你们这么多选择?”但事实上,一方面他们的确缺乏自由,一方面他们也不太需要为很多事情负责——几乎从他们出生开始,国家就为他们负责一辈子——幼儿园义务教育分配工作、分配粮票组织协助相亲、工会组织负责撮合、分房、计划生育、各种配额、死亡指标。他们不自由,却也不需负责。

  今天我们的生活则相对自由得多,我们恋爱自由谈、工作自由找、房子自由买、离婚自由离。但是,我们同时也承担起自由恋爱的责任、证明自己有工作能力的责任、自己花钱买房子的责任(70年之后谁负责?),以及出了轨自己擦屁股的责任,连带的还有托人让孩子入幼儿园、择校、选专业、存钱防老等责任。

  自由多,所以责任也多。自由与责任,一如太极的阴阳、鸟的双翼,同起同落。所以既然你选择了追寻自己的爱情,就别在遇到贱人并中招后哭天喊地。既然你不愿意自己出去找,就别嫌弃你父母给你介绍100个“好孩子”相亲。既然你选择了一定要等待一个完美的人,就不要在等不到的时候感叹命运捉弄——这不是命运的玩笑,是您老人家自己下单自己送货自己签字的玩笑啊。

  -02-

  在职业中,我们也能看到自由与责任的关系

  在一个公司里,经理员工自由,能挑活干;总监比经理自由,能挑时间上班;企业管理者会更加自由,他可以根据战略方向,自由挑部门来带。而他们的责任也是递进的——事情干不好,先问责总监,然后是经理,最后才是员工。而总裁的责任最大,他需要自己管好自己,需要24小时操心公司的事,庞大的公司出了任何的法律、财务危机公关的事情,全部都是他的责任。

  1998年前的大学生并无就业择业的自由,于是他们也没有找工作的责任,国家分配了一切。而2000年开始,大学生开始双向选择,享受到突如其来的就业的自由,却并没有承担起自我定位和求职的责任。

  正如哈耶克所说:“在自由社会中,我们不仅有了技术,而且还应该有让自己的技术被认知价值的能力。”

  因为长久以来的学而优则仕想法,今天的大学生有一种不正确的“托付”心理,他们认为职业发展这件事情,应该有人为自己负责。

  一开始的时候,是我读了大学,而且成绩不错,所以应该有工作;大学生就业困难,他们的反应是那我继续读个硕士或者出国就应该有工作;然后是我读某一所名校或者某个专业就应该有工作……随着所有这些想法一一破产,他们开始认为我老爸应该给我一份工作、国家应该给我一份工作,否则就是“被国家坑了”。

  我要反问这群年轻人:当年读不读大学是你的自由,大学在宿舍游戏还是社会实践也是你的自由,是考研还是就业依然是你的自由,是否努力找工作也是你的自由,为什么一出社会找工作,就变成了社会的责任?北大学生××选择了毕业猪肉,当年大家笑声一片,现在做得还不错,大家又开始哗然——有一种常见批判是:“国家花了那么多钱培养你,不是为了让你卖猪肉的!”

  从自由与责任的角度来说,如果国家不爱花钱培养大学生卖猪肉,就完全可以收回这种自由,但是国家应该在高考前增加一项测试——监考老师盯着每一个同学眼睛问:你以后要卖猪肉吗?然后根据回答来判试卷,鉴别成了国家的责任。国家既然不愿意承担这份责任,也就应该让每个毕业生有卖猪肉的自由。

  -03-

  对现代的职业人来说:

  你当然有选择一份喜欢的工作的自由,所以你也需要承担起自我销售、与人竞争的责任。你当然有升职和自我实现的自由,所以你也需要承担起表明自己有能力胜任的责任。

  你当然有特立独行的自由,所以你也需要承担大家不支持你的责任

  你当然有频繁跳槽、不断选择的自由,所以你也要承担起社会对频繁跳槽者的评判,以及也许你会选错的责任。

  女性有生孩子或者不生孩子的自由,所以也要承担起社会可能生育职场女性的歧视,承担起自我整合、重回职场的责任。

  大小城市的选择也是一个经典的自由与责任问题。如何选择大小城市,一个比较幸福方式是,去大城市闯荡,到小城市养老。

  为什么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想闯荡天下,而老了又纷纷叶落归根显而易见,大城市自由多,责任也多,压力大;而小城市相对不自由,但责任也小得多。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向往自由和机会,愿意多承担责任,这时多自由多责任的大城市更好。而老年人对于安定需求超过了自由,这时去一个少自由少责任的地方也许更好。

  所谓成熟,就是懂得评价自己能承担的责任,选择自己能享受的自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