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鞋子》感动瞬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小鞋子》感动瞬间

2019-03-24 19:27:52 作者:轑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鞋子》感动瞬间

  这是一个让我心中五味杂陈的画面:阿里抱着他的奖杯,头埋得低低的,大家都为小冠军鼓掌贺喜,老师领导争着与他合影,笑得灿若星河摄影师说要单独为小冠军拍照,让阿里抬起头,镜头里,阿里的脸上只有一点点勉强挤出来的苦笑,双眸一点开心的影子都没有,隐隐有着闪烁的泪花。这个画面对比感非常强,大人、老师、领导的喜悦与阿里的落寞难过,别的孩子们因为没有拿到第一名的沮丧与阿里因为没有拿到第三名(奖品鞋子)的失望的对比。

  影片的前面我们都看得出阿里和妹妹每天卡时间换鞋子上学的艰辛,阿里通过各种途径想给挣到钱给妹妹买鞋子的心情经历了很多次希望到失望的过程以后,这次比赛兄妹两个最后的希望,阿里带着妹妹的期望在比赛。在比赛过程中阿里本来保持在第三名的位置,但是被别的孩子推了一下摔倒落后了,所以后面才发愤地跑,结果跑了第二。比赛前有老师在喇叭里说到友谊第一大家不要推挤,但是在面对竞争对手时候,依然有孩子选择了推挤。因此,不是每个人都会规则内心道德约束自己的,有时在面对自我利益的时候,会存在为了自身而做出从第三视角来看不合道义事情

  除此之外,老师、领导没有一个人是真正关心阿里的,他们只看到了阿里跑了第一名,体育老师将跑了第一名的阿里举起来架到脖子上,领导们揽着阿里与他合照……阿里脸上的表情大家都能看到,但是没有人去思考为什么得了第一名的阿里这么沮丧,没有人去问他内心的感受,也没有人帮助他,第一名的奖品最贵重,或许如果老师询问了他,阿里说出自己的渴望以后奖品可以换成鞋子呢?这些人里面只有羡慕跑了第一名拿到奖杯和奖品的阿里的;认为这个小孩厉害的;因为阿里得到冠军而感到为自己的组织学校)争光的……但是独独少了一个真正关心阿里的。作为这个学校参加比赛的孩子们的带领人老师,或许会因这次阿里为校争光得到学校的奖励训练指导有功,但是对于学生来说,或者说站在教师对学生的角度来说,老师缺乏对学生的关心,这也是阿里只是一个人默默地难过的因素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