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梅雨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梅雨印象

2019-05-30 20:15:06 作者:弓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经常听说,如果一个人老是想起过去的事,就证明他老了。而事实上,有些事情怎么叫人不想起呢?就比如这梅雨,却也像下到了我心头一样,也能荡起我阵阵涟漪

  小时候,梅雨这个节到来的时候家人总是给我煮一个鸡蛋,还有把蚕豆针线串起来,像和尚佛珠一样串成一串,煮熟了之后挂在我的脖子上,让我坐在门槛上吃,如同施了魔法一般,吃着吃着头就靠在门框上就睡着了。我们乡下人常说人发“梅”,梅就是指人很困,没精神,想睡觉,所以她叫“梅天”。想想也是,外面细雨靡靡,父母都在田里干活,没人陪着玩,小孩子一个人吃着吃着自然也就犯困想睡觉了。

梅雨印象

  再大一些的时候,可不想睡觉了。到竹园里砍一棵老竹子,取其根部结实的一节,用削铅笔小刀修整一翻,再到厨房里拿一根筷子削成枪栓的样子,这样一杆小枪就做成了。接下来的事就是去摘一种树上的小果子——这就是小枪的子弹竹筒两端各塞上一颗,然后用小枪栓猛然向前一推,“叭”的一声枪响了,为自己成就高兴手舞足蹈完全忘记了摘子弹时被树枝刮坏的衣服和手上划开的口子。当然晚上也少不了一顿狠批。

  栀枝花是不得不说的印像。梅雨一下,田边的,屋后的栀枝花竞相开放。女人们喜欢摘上一朵,别在衣服最上面的一个扣眼上,不必低头就可以闻到沁人心脾香味劳累也会骤减几份。栀枝花的香味可以驱蚊,可以摘下数朵,放在床头,基本上就不必太担心蚊子来咬你了。这真是一种神奇的花,即便是几天后渐渐地枯萎,花香还是持续散发。大人们会趁梅雨天从老的栀枝花上折下几枝插在秧田边,说是来年可以多发几枝。的确如此,这初夏插下的栀枝花,竟也神奇地活了。栀枝花,白花瓣,有没有落在你蓝色的百褶裙上?这不象征爱情的栀枝花,却也被唱的如泣如诉,更使我对栀枝花多了一种理解

  前几天出差,路过常熟,一阵细雨刚过,从大巴车上放眼望去,一缕金黄色夕阳乌云缝隙里乍泻下来,阳澄湖面波光粼粼,一群鹰鹭在水田的上空盘旋,农田里放了水,几个农妇用最原始方式在田里插秧,一切完美的让人窒息。手把青秧插满田,底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心地清净了,看什么都养眼,看什么都能悟出道来,又何烦那淫雨飞飞连月不开的梅雨季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梅雨印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