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孩之间最好的友谊,一定要有点“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女孩之间最好的友谊,一定要有点“脏”

2020-08-21 14:06:27 作者:陶瓷兔子 来源:天天成长研习社 阅读:载入中…

  1

  你忌妒过什么人吗?

  

女孩之间最好的友谊,一定要有点“脏”

  对我来讲,第一次被忌妒的滋味击中,是在初一时。

  时我有一个和我关系特别好的女同学我们小学开始同班也住得近,每天上学放学都要手拉着手悄悄“咬耳朵”。我讨厌哪个老师,她喜欢哪个男孩,这样的小秘密交换过一箩筐

  最重要的是,我们俩都严重偏科,她的作文永远只能写三句半,我的应用题永远在一个规规矩矩的“答”字之后就戛然而止

  每次挨老师批评,我们都会一边假装痛心疾首,一边偷偷交换一个心照不宣眼神,好像结成了一个秘密同盟

  在这个同盟里,我是被语文老师夸奖的那一个,而她则是数学老师的宠儿。老师们说的每一句“你跟×××整天一起玩儿,也跟她学学写作文/做应用题”这样的话,都好像在见证我们的友谊,让我们对彼此的依赖更深了一点。

  这个上去坚不可摧的同盟,在我们刚上中学时瓦解了。

  从语文成绩10分、10分地提高,到作文被老师表扬,再到作文被当成范文全班传阅,她只用了短短的两个月。而我对数学还是摸不着头脑,甚至还有一次月考数学成绩没及格。

  那种感觉像什么呢?大概是一头小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城堡步步沦陷,却无法夺回自己失去东西,只好在越来越狭窄领地焦虑到抓狂。

  当时我家订了好几种杂志,我看完了便把杂志借给她,这是我们从小学就固定下来的模式

  有一次,她像之前那样来我家借杂志,明明那些杂志我已经看完了,我却鬼使神差地对她撒了谎,说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个月的杂志我没收到。

  外婆听到了我的谎言,也猜到了我的谎言因何而起,便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你是不是因为她今年语文成绩进步了,怕她赶上你,所以就不借杂志给她?她不是你最好的朋友吗?她进步了你应该为她高兴啊,怎么能忌妒她呢?”

  

  是啊,不是该为她高兴吗?但我就是高兴不起来。我忌妒她,忌妒她进步得这么快,忌妒她明目张胆地打破我们的同盟还装作若无其事。更重要的是,除了她,我还能忌妒谁呢?

  她原本跟我差不多,现在却逐渐变得高不可攀。这种对最亲近之人的忌妒,本质上不过是对自己的愤恨:我们明明是一样的,可为什么你能做到,我却不行

  说来也真是讨厌。

  忌妒这种人心深处最肮脏的东西,偏要用最甜美、最无辜的友谊来品尝。

  我是在最近看《我的天才女友》的时候忽然想起了这段往事

  小说里埃莱娜和莉拉相杀,她们的友谊比任何一段友谊都要复杂

  在破败的那不勒斯,鞋匠女儿莉拉和门房的女儿埃莱娜成为朋友,莉拉的聪明敏锐和埃莱娜的温柔沉稳形成了最好的互补。

  她们成了“最强姐妹花”,在数学竞赛上甚至赢了几个男生。直到小学五年级,莉拉的父母不肯继续出钱供她上学,两个女孩的命运开始分岔。

  对贫穷且不甘的女孩而言,结婚和读书是改变命运的两种途径。埃莱娜在家人的支持下继续念书,莉拉却早早嫁给了城里的富户斯特凡诺。

  失去了莉拉激励的埃莱娜在学业上力不从,她向往莉拉不用辛苦读书就可以拥有明亮大房子的轻松人生。婚后遭受家暴的莉拉却无比羡慕可以继续念书的埃莱娜。

  为了让埃莱娜打起精神学习,莉拉像小時候一样提出跟埃莱娜打赌,看谁学得好。知道埃莱娜家境困难,莉拉就用自己挣的钱给埃莱娜买课本,还在自己的婚房里给埃莱娜留出一间当作自习室,让埃莱娜能在明亮宽敞的房间里好好读书。

  好像这是一段“我要沉没了,但我在沉没之前要托起你”的无私友谊。但这种托举里,也藏着深深的忌妒。

  让我印象很深的一个细节是,埃莱娜受到一名高中老师的邀请,去老师家参加聚会,她带上了莉拉。

  老师一家都是读书人,他们在聚会上聊的话题莉拉听都听不懂,埃莱娜却大放异彩,赢得了老师一家的一致好评。

  在她们的关系中,莉拉一直都是更耀眼、更聪明的那个,埃莱娜的逆袭像是一种背叛,让莉拉怒不可遏。

  莉拉在回家的路上狠狠打击了埃莱娜,说她们在聚会上谈的问题很无聊,老师一家都是书呆子。

  她明知道埃莱娜羡慕她婚后的富裕生活,却偏偏当着埃莱娜的面秀恩爱,这让埃莱娜又一次陷入了“读书无用论”的自我怀疑。

  

  希望你过得好,但不能比我好。这种相爱相杀的关系,才是友谊的本质。

  我有时候会想,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那种真心希望“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的友情吗?

  或许对更多的普通人而言,重要的并不是如何逼自己假装什么都不在意,而是坦然承认忌妒的存在。

  是的,我忌妒你,但对你的忌妒,也是我还没放弃自己的原因。

  在无数个想要放弃、想要认命、想要破罐子破摔,对自己说“就这样吧”的时候,因为另一个人的存在而获得力量。

  忌妒是友谊里最脏的东西,但如果你无法接受它最脏的一面,那你也就无法享受它的纯洁。

  因为友谊真正的可贵之处,并不仅仅是有人愿意在你颓丧的时候陪你做一只“蘑菇”,而是让你即使身处黑暗之中,也能看到不远处的微光。

  像莉拉和埃莱娜一样,互相扶持也互相伤害,以彼此为梯子,到达自己一个人去不了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