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徐峥光头被嘲笑:伤透一个人,一句话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徐峥光头被嘲笑:伤透一个人,一句话就够了

2018-12-22 20:30:18 作者:吴嗒嗒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徐峥光头被嘲笑:伤透一个人,一句话就够了

蓝字每晚一本书关注我们哦!

  ▣  作者丨如萍

  ▣  主播丨齐默

  ▼

  前几天,知名导演徐峥在一次演讲讲述自己多年来光头原因,看完后有些心疼。 

  徐峥上大一时,本拥有一头乌黑浓密头发,还做过发模。可到大二,他在一次洗头中意发现自己正在大把地掉发。惶恐秃顶的他从此四处求医问药。 

  他开始生姜抹头,再用毛笔沾上生发水一点点涂到自己头上,因为味道重,徐峥每次在宿舍用“生发水”都会同学围观。

  大家甚至会在楼道里拍脸盆,大声喊:“徐峥开始治头发了,快来看。” 

  被这么多人围着,徐峥一紧张把生发水给打翻了,但当时,同学们的第一反应不是帮他捡瓶子,而是在一旁笑他说:“诶,你说这桌上会不会长毛呢?” 

  另一个同学紧接着说:“你看他的头就知道了,效果不怎么样啊!”

  说完大家哄堂大笑,却没人理会徐峥当下的窘迫,而类似这样的嘲笑,在他治疗秃顶时经历了无数次。 

  20岁,原本享受青春美好年纪

  可因为秃顶,徐峥变得脆弱敏感,那颗自卑的心更是在同学们肆无忌惮嘲讽中,低到了尘埃里。

  他不敢正常出门,永远带着帽子。 

  尽管徐峥现在能笑对人生的过去,调侃20岁时秃顶的自己是个鬼鬼祟祟小人,但在言语间仍然能感受到当时同学们的嘲笑带给他的心灵创伤。 

  你永远也想不到,自己脱口而出一句话,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 

  那些话语就像一颗颗尖锐钉子深深扎进别人的心里,再也拔不出来,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伴随着一阵刺痛。 

1

  你的直率,有时是种伤害

  很多人会很不以为然地说,我不就说了句玩笑话嘛,至于这么玻璃心? 

  那是因为你低估了语言带来的伤害。 

  昨天朋友跟我说了一件揪心事。 

  她在双十二时买了台心仪已久平板,拆快递同事问她买的是什么?看到朋友拿出来的是平板,同事戏虐地说:

  “现在的平板也不贵,你怎么买这么烂的牌子。” 

  朋友喜悦之情瞬间被浇灭,本来她想开心地和大家分享,但还没说出口就被同事说了句烂平板。

  而其他不明就里的同事也一起起哄笑起来,她顿时红了脸,心里一阵阵刺痛。 

  类似这样的事情,经常出现在我们生活中, 

  “你脸上长那么多痘,怎么还敢出门?”

  “你那么胖,就应该穿黑色衣服啊”

  ……

  很多人说话只顾着自己的痛快,却完全忽略了对方的感受,殊不知你的直率,有时只会给他人带来伤害。 

  心理学上有个“投射效应,说的是人们习惯根据自身的经历和感受来评判他人,但却忽略了每个人事物看法衡量标准都是独一无二的。 

  就像朋友的平板她认为好,而在同事看来是烂。

  这提醒我们,说话做事,不要着急一吐为快,而要顾及身边人的感受,站在对方立场问题学会共情。 

2

  人,要学会共情 

  什么是共情? 

  所谓的共情,是一种能设身处地体会他人处境,站在对方的立场,理解人情感的能力,说到底就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作家刘白羽在上海治病的时候,他的儿子也因病从上海转院回北京,白羽万分担心,怕路上有个万一,好友巴金知道后,特地赶来医院看望他。 

  见到刘白羽,巴金先握了握他发颤的手,没说什么话,而是静静地坐在一旁的沙发上默默陪伴。 

  巴金很清楚此时此刻千言万语,都不如陪伴。 

  当白羽接到儿子顺利回到北京的消息后,那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白羽紧紧握着巴金的手,感谢他陪自己熬过了这一段艰难的时刻。 

  巴金则说道,没什么,我只是想陪你坐坐。 

  其实巴金很明白白羽不安心情,他害怕传来可怕后果,白羽承受不住,所以专程过来陪伴,这种无言的陪伴,默默地支持,是给朋友最大的安慰,因为懂得对方真正的需要。 

  朋友之间,倘若能学会共情,想对方所想,则能更加的理解对方的感受,从而能做到更好的安慰和陪伴。 

3

  共情力也是一种软实力 

  共情力,不仅能让我们更多的了解他人的想法,将心比心,它更是一种高级修养。 

  知乎网友大白曾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他是北方人,第一次来深圳,对深圳的生活文化不了解。 

  公司第一次聚餐时,上了一盘虾,过了20分钟后服务员又用透明的玻璃碗上了一盘茶水,里面还有几片柠檬,他当时以为是喝的,加上自己有点渴,就问服务员有没有勺子,想喝这个水。 

  服务员有点愣,说这是用来洗手去腥的(剥虾手会腥),在场的很多人忍不住笑了,场面一时很尴尬。 

  坐在旁边的上司见状马上说:

  “我第一次来深圳时,也以为这个是喝的,都端到嘴边了,被旁边的人眼疾手快的抢走了,不然就真的给喝了哈哈哈。”话里的风趣瞬间就把桌子上的人逗笑了。 

  不得不说,上司处理方式巧妙,他能够站在网友的立场思考,了解当时网友的尴尬处境,还用自己的糗事去帮网友化解尴尬,既又能让人感受到这位上司言语间的智慧,又给了网友台阶下。 

  和共情力高的人相处,大抵都如此让人感到舒心。 

  其实,不论说话做事,我们都要多为别人考虑一分,不能只顾着自己表达而伤害对方,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人生路上才会收获多一份美好。 

  愿你我都早日拥有共情力!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如萍丨每晚一本书()原创专栏作者,两广美食爱好者,吃最野的味,做最浪的人。

  *齐默丨声音和读书爱好者,某某和某某某机构声音指导,一个当得了主播的优质工科暖男。座右铭:当不好主播的工科男成不了优质暖男。

  *每晚一本书丨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别样

  往期精选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

1.点一下,有惊喜!2.从不发脾气的人,最不能深交3.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4.原来这就是破窗定律惊人!)5.2018最戳心短片爆红:每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 

  点个赞就像是对我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