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曲锦瑟解人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曲锦瑟解人难

2018-12-28 18:41:4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曲锦瑟解人难

  当年,丑男贺铸,站在院子外,看到一白富美,凌波微步,摇曳而去,遂问道:锦瑟华年谁与度?这仙女一样人儿,谁与她共度华年呢?

  元好问不仅“问世间情为何物”问得好,也曾写过:望帝春心杜鹃佳人锦瑟怨华年。

  这些锦瑟、这些华年,都来自于李商隐的《锦瑟》。李商隐善写朦胧诗、爱情诗。十六七岁在玉阳山当道士时候,爱上了女道士宋华阳,那时候就以诗传情,写了好多首《无题》。因为宋华阳的身份特殊,除了是女道士,还是公主从宫里带出来的侍女,所以写情诗的时候写的都很隐晦、很朦胧。

  您别觉着当道士丢人,在大唐,皇帝姓李,为了扯关系,以道教为尊,说自己老子一家的。像杨玉环,就在太真观当过道姑。所以,唐朝的一些公主去玉阳山修道就不稀奇了,比如李隆基的妹妹玉真公主。当然,宋华阳时,玉真早就羽化成仙了,可能是别的公主吧。毕竟当时宦官当权,公主们以道出家避祸也是可以理解的。并且,唐朝还开了“道经考试”,纳入科举选拔人才。所以,李商隐这位大才子,去当道士也是一种时尚。一直以来,读李商隐的《无题》,总是感觉有种模糊不清纠葛爱情诗人忧郁出诗人、神经也出诗人。总之,写诗写的费人猜的都是人才。海子、顾城这些八九十年代的诗都掰扯不清,况乎大唐商隐?

  玉阳山下水溪生,女冠如诗体态盈。

  青鸟蓬山来复去,钗头白燕灭兼明。

  春蚕总恨缫丝短,蜡炬常怜烛泪轻。

  月下瑶台何必悔,千年锦瑟可缘卿。

  这是读李商隐的玉阳山女道士时,我写的一首七律。扯远了,还是说《锦瑟》。《锦瑟》以首联第一词为题目,说到底也是一首“无题”。自古就有“一曲锦瑟解人难”的说法,在诗歌史上,锦瑟之费人猜也是出了名的。

  《锦瑟》是李商隐朦胧诗的巅峰之作,到现在为止,《锦瑟》一诗的解读有N种,各有各美、各有各味、各有各依。文学科学最大的区别就是,文学自圆其说就行。自古文人相轻,谁也不服谁,所以你解读出一个一,我就能解读出一个三。比如《红楼梦》,养活了多少红学家。刘心武老先生《百家讲坛》大旨谈“卿”,后来还续了《红楼梦》,不管怎么说,自圆其说嘛!

  第一说:悼亡伤逝说

  《锦瑟》有人认为是“悼亡诗”。李商隐的妻子王氏去世以后,他曾经写过“归来已不见,锦瑟长与人”。慨叹赶回家人已经去世了,锦瑟存世的时间比人长。王茂元是泾原节度使,他的小女儿能被李商隐惦记上并且最终取为妻子,肯定是除了才貌出众,应该还善于鼓瑟。古代又有琴瑟和鸣之说。故用锦瑟来悼亡,未尝不可。瑟以前是五十弦,后来变成25弦。锦瑟指云锦纹饰雕刻的很精美。“锦瑟无端五十弦”,有人认为该句诗的意思是锦瑟毫无来由的齐断,二十五弦变成了五十弦。断弦者,妻子亡故也!如果认同这一说,剩下的就好办了。“一弦一柱思华年”,一弦一柱代表了都是过去的那些美好记忆。想来李商隐与王氏的感情是极为深厚的,“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一起走过的日子就在这琴弦点点滴滴的记着,而今弦断,让我如何不想她?她低眉信手的样子宛若昨日,如今“锦瑟长于人”。

  颈联、颔联都是用典。“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庄子妻子亡去,庄子鼓盆而歌,有人认为这也暗合李商隐的悼亡,姑妄听之,有些牵强。庄子梦迷蝴蝶,望帝托情杜鹃。说起来都是泪啊,迷茫伤心、泣血、泣泪。“沧海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明月沧海犹如鲛人泣珠,也是一哭。埋香瘗玉,更是阻隔阴阳。尾联更是追忆怅惘。此情可待?追否?忆否?惘否?

  第二说:令狐青衣

  有人臆测,锦瑟是令狐楚的姬或者妾。或者姓锦,或者善瑟。李商隐在玉阳山当道士的时候,曾经以文字通达令狐楚。令狐楚颇爱其才,收留他在府中与三个儿子令狐绹等一块读书,可以算得上亦师亦父。李商隐一生由于牛李之争、甘露之变等一直仕途坎坷,遇到令狐楚也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有人也质疑,既然令狐楚亦师亦父,李商隐与其青衣眉目传情,岂能大书特书?所以,费人猜嘛!

  且沿着这个思路,理一理。试想,夜宴、月下,烛影,青衣锦瑟与李商隐一人执一瑟,相对而坐,鼓而歌之。一瑟二十五弦,两瑟五十弦。琴瑟和鸣,音乐心灵想通的钥匙,于是在乐声中,灵犀一点即通,此之谓知音也。多年以后,忆起这些旧日时光,恍如眼前。而今,抚琴而坐,这弦、这柱,记载的都是日子啊!那时的迷恋相思、愁怨、朦胧,此时追忆,都逝去了。

  第三说:人生感怀

  以“锦瑟”起兴,回忆自己这近五十年的政治人生(李商隐生平一般认为是812—858),跌宕起伏,难遂平生之志。令狐楚惜才,视其为己出。但后来因为娶了王茂元的女儿,导致令狐绹不喜。令狐和王,分属牛李。牛李之争,李商隐在夹缝中左右不是人啊!李党当权,视他是牛党的人。牛党当权,又视他为李党的人。爱情与事业,有时候就是这么拎不清。李商隐浙水东西,半纪漂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四海无可归之地,九族无可倚之亲。”让我来说,不如不入仕,在玉阳山当个潇洒小道士,多么惬意?写写情诗、读读道经,偷着约会个“女道士”,哪来这么多的沟沟坎坎

  第四说:适怨清和说

  有一天黄鲁直问苏东坡:老苏啊,玉溪生这篇《锦瑟》,你怎么看?苏轼说:小黄啊,锦瑟就是个琴啊,有五十根琴弦,五十根琴柱。瑟声是适、怨、清、和。玉溪生这诗不也是适、怨、清、和。“庄生晓梦迷蝴蝶”,适也;“望帝春心托杜鹃”,怨也;“沧海月明珠有泪”,清也;“蓝田日暖玉生烟”,和也。甭想的忒多了。苏轼的这种说法,得到不少人的认可。另外,还有人考证,《庄生》、《望帝》都是古瑟曲。这么一讲,《锦瑟》就是一首格物诗了。

  第五说:总结诗文

  《锦瑟》被李商隐放到了自己诗集的卷首,有人认为这是对自己一生诗作的一个总结。

  李商隐还有诗句:“雨打湘灵五十弦”。潇湘妃子两位神仙,她们也是善于鼓瑟。李商隐还有句“锦瑟惊弦破梦频”,还有句“新知他日好,锦瑟傍朱栊”。总之锦瑟与李商隐的生活有颇多的交集,甚至有人还说,“锦瑟”是信物,你赠我沧海月明珠,我还你蓝田生烟玉。李商隐的一生,据说与好几个女子纠葛不清。女道士宋华阳、柳枝、王氏、锦瑟,有人说宋华阳之前还有个荷花姑娘。写朦胧诗、爱情诗、荷花诗多了,然后就留给后人无限的暇想。其实诗词,就是一时情之所至,所以用时也可以因情所需。譬如《锦瑟》,当你需要慨叹爱情的时候,你就把他当成爱情回忆录;当你需要感怀人生的时候,你就把他当做人沧桑歌;当你需要回忆青春的时候,你就把他当做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那个她。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恨不知所踪,一笑而泯。人这一辈子,锦瑟比人长。我们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都会在锦瑟华年里藏起来,留给未来的日子去追、去忆、去惘!好比泰坦尼克的露丝,年老的时候干瘪的嘴,还在咀嚼曾经的那个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曲锦瑟解人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