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枞阳民间趣联故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枞阳民间趣联故事(一)

2019-01-01 14:17:10 作者:章宝贵 来源:文乡枞阳 阅读:载入中…

枞阳民间趣联故事(一)

  01脱括弧,添根号,新得分子

  找切点,作垂线,直达圆心

  当年枞阳浮山中学有名教方不圆先生原名方圆,自侃其名“既方,本不圆也”,故自取名方不圆,业内称其方不老先生,善数学,尤胜几何算术。话说某年有年轻教师新婚志喜日,方先生登门吃喜酒,未送红包,却从怀里取出自撰的婚庆对联一副,其联曰:

  脱括弧,添根号,新得分子 

  找切点,作垂线,直达圆心

  横批:一加一等于三

  此联借几何学用语,其用意了然,诙谐幽默,教人忍俊不禁,读后莞尔,颇觉意味深长

02

  笔冻嘴呵唇惹墨

  灯昏手挑指沾油

  清“桐城派”代表人物方苞,与南山先生戴名世是表兄弟,他们交往甚密,经常相邀出门访贤。

  某日,二人行至某山村,时近天黑,只得向人家借宿。是夜,听到屋外传来阵阵呜咽之声,时近时远,似哭似泣,令人悚然。

  问东家,始得知:年前,邻居有一书生娶妻,新婚之夜,新娘要求新郎对子,新郎对出下联,方可开门进房。

  上联出句曰:笔冻嘴呵唇惹墨。意思是说数九寒冬时,拿起已经冰冻的毛笔,放在嘴唇边呵热气解冻,使嘴唇沾上了墨汁。从上联的联意来看,也只是平常

  新郎思忖良久,竟无对,十分尴尬,想自己本乃书生,竟被新娘如此奚落,真是枉为男儿,一时气极,悬梁自尽了。 

  至三更夜,新娘未见门外动静,便开门寻夫,见此情形,不由悲恨交加。深深自责的新娘,以裙带勒颈,也一命呜呼殉夫而去了。一桩美满姻缘,就这样成了令人遗憾悲剧。此后,每至夜晚,此处便会有哭吟之声。

  方戴二人本学富五车才学过人,认为此联可对,于是二人当夜点灯磨墨,但直到天将亮色,也未对出下联。眼看油灯的灯芯燃尽,灯光昏暗,戴名世伸手去挑灯,灯火灼之,急忙甩手,方苞见之,幡然醒悟,脱口对曰:灯昏手挑指沾油。

  于是,方戴二人将下联写出,放于门外焚之,此地夜间从此再无哀鸣之声。

03

  水圩前后绿(陆)

  涓桥南北红(洪)

  古时候男婚女嫁讲究门当户对,礼数繁多。其中就有接新娘的花轿上,必须要贴轿联的婚俗。新娘轿子的轿联,由男方备好红纸,上女方家迎娶时 ,呈上空白红纸,女方题写上联,男方对出下联,这样新娘方可起身上轿。

  相传清未,在东乡水圩,有巨贾谢家嫁女于池州涓桥(一曰庐江砖桥)洪姓人家。

  谢氏乃文武兼修的地方旺族,人才济济。有谢氏首事提笔作上联曰:水圩前后绿。

  水圩地处陈瑶湖周边丘陵高地,与江相通。此地先有陆姓在此聚族而居,后有谢氏看中此处“龙凤地”风水,在此落户,繁衍生息,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水圩位于陆氏居住地的正中,联中“绿”乃借字,方言音与“陆”同,故称“前后绿(陆)”。

  男方见上联已贴上轿门,众人细读,皆束手无策,无人能对。眼看时已过午,男方媒人在屋外搔首踟蹰,恰逢一卖零人(下乡卖小百货的卖货郎,东乡称“摇大鼓的”)路过。见之,问何故,知其原委后,竟哈哈大笑道:“此联好对!”众皆哗然。只见卖零人歇下挑子,冲男方众人说:“本人做小生意到处跑,去过涓桥,这桥南北都是姓洪的。”

  一语道破,男方领悟,速对下联曰:涓桥南北红(洪)。

  下联中“红”与“洪”音同,与“绿”“陆”相对,恰如其分,联意也符合婚礼喜庆的气氛

  如此这般,皆大欢喜

  --END--

  来源:文乡枞阳

  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 

  宝贵  网名西湾农夫,男,70后,安徽枞阳人。幼家贫,少辍学,自弱冠出门,浪迹江湖万里路,不舍案头一卷书。现筑庐于家乡小城一隅闲适之余,煮酒烹茶,读书写字,聊以自我慰籍

  推荐阅读

  岁末盘点|图说文乡2018,请您检阅!

  文乡情怀|【张兴周】雪啊,雪!

  回味童年 | 打钞鳖

  文乡情怀|窗台上的空心菜

  文乡情怀|我的山芋情结

  枞阳方言|“够劲“与“七个月生”

  [ 白话枞阳 ]  枞阳方言俗语:石磙和冬瓜

  枞阳民俗 | 东乡狮子

  【情怀】失落村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