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现形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现形记

2019-01-02 19:28:4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现形记

 

  南师大吴康宁教授最新的一期《教师月刊上》发了篇文章——《“一个称作学校地方”不应该是什么》,提出一个称作学校的地方不应该是官场商场战场剧场游乐场、养鸡场。这几个“场”一下子就把学校当下的一些扭曲的现状形象的写了出来。

  这两天,有位局长很火,因为他在党校培训班的发言很具有代表性——《充分认识应试教育政治正确性》,按照这位局长的理论,应试教育符合“人民利益”,这又是以人民的“名义”来进行的一场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新一轮“撕逼”大战好处是,局长治下的“吃瓜”群众,跟在后面点赞的人为数不少。然后读到了文笔一贯犀利的茅卫东记者撰文对局长的文字进行分析,一一批驳。再然后读到了前阵子很火的另一位因为课改而被“群众”赶着辞职下课的局长——原河北逐鹿贤教科局局长也写了文章批驳,更感觉教育真的是乱象纷纭。

  我把这两篇文字叠加到一起,就是因为学校的确不应该是吴教授提到的六个样子。“应试教育”的养鸡场、打着“素质教育”幌子的游乐场、校长行政化的“官场”、教育产业化的“商场”、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剧场”、教师为了职称领导为了政绩的“战场”……真是当今教育的各种“现形记”。

  诚然,素质教育目前还是一个朝向,还在路上,更有一些披着素质教育外衣大行应试教育的假素质教育。但如果因此就全盘复辟,重新回到应试教育,这还真是一大怪谈。

  当今有的教育行政官员,很多摆不正位置,又不是教育业内出身,而是从各口“官场”调入。所以他们个人对教育的认识、人云亦云的听说论调,就替代了科学的教育规律、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方针。尤其是凭着个人好恶、个人教育政绩观,来大谈特谈自己对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往往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猛一听,头头是道;细琢磨,gp不通。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名词都没弄明白,就整的像模像样

  看看为了招商引资、为了GDP牺牲环境、牺牲健康的那些阵痛,一直还在“阵着”,可能还要延续若干年,甚至有些损失永远无法补救的。达康书记不管不顾唯gdp至上也是不可取的,那么某些人不择手段追求的教育gdp,更是一种历史的倒退。只看到培养出来的精英,不由自主的屏蔽那些“牺牲品”,这是一种高度的不负责任。看看那些陪读的孩子、看看那些一考入大学沉湎于游戏的孩子、看看那些大学毕业等于失业的孩子,再把“抓成绩抓出血来”、“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当长眠”、“零抬头”等当做自己的抓教育的良方妙策,且沾沾自喜,真的是像极了阿Q的心态和尚动得,我动不得?”。

  当前,孩子从3岁幼儿园开始一直到23岁大学毕业,中间要历经20年的学习生活人生黄金时期、人生的四分之一,我们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安排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如何培育他们的价值观?如何养成他们生活、生存、生长核心素养?大学就真的是一个人学习的终点?前路坎坷,各位“大人”们,请谨慎行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现形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