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饭局成就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被饭局成就的女人

2019-01-03 13:30:18 作者:微橙子 来源:微橙子 阅读:载入中…

被饭局成就的女人

  薄情男女  过雄起人生

  饭局和人生

  昨日原创《写在35+:关于婚外恋成熟定义

  (戳蓝色标题即可阅读

  周玫生性内向胆小怕事。

  这样一个女人最怵的就是饭局。

  刚参加工作时,看着饭桌前的各色人等醉意熏熏借酒撒疯;或口吐莲花争做焦点;或荤腥段子惹人开怀;或沉稳冷静客套得体

  而她什么都不会,既喝不了烈酒,也说不出荤话,她只能每回都看着一桌子插科打诨,闭口不言闷头吃喝

  不管在何种饭局,她都像个局外人一般,安静地看着别人的卖力表演,听着大家忽高忽低的嘻哈说笑,有时她正低头吃菜,饭桌间却突然一阵爆笑起来,男人人脸上都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神色,她赶紧抬头想捕捉点什么,却并未捕捉到丝毫有价值信息,她有些呆滞地看着大家茫然不知所云,不知有什么可值得如此开怀?

  她烦死了这样的饭局,可人江湖飘,哪能不入局?

  她打定主意不管什么饭局死也不喝酒,因为知道开了这个口子以后就麻烦大了,但领导同事们没有遂她的愿。

  记得第一回跟着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吃饭,她想着,初来乍到,请多关照礼貌还是得有,于是瞄着大家伙给领导敬完一轮酒后,也拘谨执着一杯鲜榨饮料敬领导,结果领导一句:“小周你这怎么行,头一回跟大家吃饭,怎么着也得以酒示敬,快,把饮料给倒了,换上白酒。”

  一桌子人起哄道:“领导说得对,小周啊你看看你这个第一次也太不诚心了,服务员,来来,给这位妹妹满上白酒。”

  周玫涨红了脸推脱着:“我……我,真不会喝酒。”

  领导哈哈笑着说:“培养培养不就会了,你也不是小娃娃了,谁还没个第一次不是?今天过了这一关,第二次第三次就好了嘛!”

  一桌子人哄然大笑着说领导咋一点也不怜香惜玉,周玫羞得不知如何是好,差点眼泪就出来了。

  没办法众目睽睽之下,为了不打领导的脸,周玫只得喝下了那杯酒,一杯下肚,五味杂陈。

  紧接着,其他同事一个个地来跟她干杯,不喝已经不行了,最后她找借口溜进卫生间,吐完后直接撤了。

  结果,第二天领导碰见她批评了一通:“年轻人这么不经事怎么行,小周你得好好提升战斗力啊,你要主动融入到这个大集体才是。”

  周玫低着头“嗯嗯”应着,赶紧找借口走开了。

  遇上这样的领导和团队氛围,不喝酒看来是不行的了。

  周玫愁死了。赶紧向姐姐请教,姐姐早工作几年,社会经验丰富些,暗自教了她几招挡酒的方法,无非是假装身体不适啊,过敏啊,或者喝酒后先别咽下,拿纸巾装作擦嘴吐在纸上啊,暗地里用矿泉水替换白酒啊等等。

  可这些招数没有一次不被戳穿的。那些家伙戳穿她后反而更有了惩罚她多喝一点的理由

  更要命的是,饭局上原本沉默寡言的她,从此被当成了大家调笑取乐的最佳对象,这让她感到很屈辱

  后来姐姐又教了她一招,既然你真喝不了也挡不了,那就想办法充当调和饭局气氛的段子手,这样大家就会忽略你不喝酒的梗了。

  周玫一听,妈呀,这个难度不是更让人头皮发麻吗?

  她一介小兵,且不说肚子里没多少段子,就算有,这饭局的气氛哪里是她想调节就调节的?领导在场,比自己资历深的同事在场,她喧宾夺主算怎么回事

  姐姐两后一摊:这不行,那不行,那我也没办法了。

  周玫没招,后来再有饭局,她只得开始找各种借口不参加。

  这时领导又说:“集体活动你不参与,还有点组织纪律性嘛!?”

  她也懒得解释了,只是如实说每次吃饭喝酒过后就上吐下泄,身体吃不消,请领导多多担待。

  领导看着她,摇摇着,叹了口气:“唉,还真没培养前途。”

  直接跟领导说出那些拒绝的话,周玫思考了很久很久。她既非公关,也非业务谈判员,加上这种内向的个性,不擅长应付饭局就是她的本相,何苦要在非擅长的领域把自己逼得面面俱倒?

  她想,对于在这种非合作关系的饭局上热衷于表现的人,不是有求于人,就是想在领导面前留下豪爽能担事的印象,她想想自己真没什么可求的,惟一求的是自己在专业能力上的持续精进

  而其实在领导看来,人尽其用是他们的基本原则,不管你再会喝酒,如果不会干事,也是白搭。

  周玫少了饭局的困扰,全身心放在了法务工作上,手头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到位,经她主导财务部门共同追踪的几桩逾期借款资金顺利回笼,这让领导刮目相看

  慢慢的领导也就不再逼她喝酒了。

  工作能力得到提升的周玫,对外界紧张感和恐惧感也得到了极大缓解

  再后来有饭局,领导叫周玫一起参加,周玫嘻皮笑脸地说:

  “领导,可千万别让我这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啊,我这不喝酒不玩笑的,傻不愣登地怵在那儿,岂不是把大家的氛围都给搞砸了?”

  领导发了话:“哟嗬你这小妮子,能说会道了哈,我没看走眼,你还真有培养前途,放心,不再让你喝酒了。”

  而在本职工作上越来越顺手的周玫,自信心空前高涨起来,此时她再看饭局上当初那些让她感到难受的人,听着他们的酸言醉语,却也能听出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趣味来。

  酒品人品,推杯换盏间,一张张奉承讨好的,讥讽打趣的,放肆不羁的,冷静自持的脸谱无比清晰地呈现在了她的面前——

  在饭局上既能看到一个人气质风度,也能看见一个人的猥琐狭窄,更能看见一个人的狡猾奸诈

  在热闹欢快与偶然的冷场中,周玫看见了更为错综复杂人性,她感叹着,这真是最好的现实人际教科书啊。

  而她没了被逼喝酒的压力之后,在饭局上竟然意外地如鱼得水起来。

  她开始也像个久经沙场的老司机一样,能以水代酒跟不喜欢的人推杯,也能以水代酒跟喜欢的人碰盏。更修炼出了在一众男男女女间“谈情论色”脸不红心不跳的本领

  一顿饭吃下来,她在这个虚假繁荣酒席上不喝一滴酒,却能劝下那些当初以取笑她为乐的人一杯杯地往下灌。

  她知道,这全有赖于她在工作上找寻到的底气自信。专业能力的精进让她不知不觉间有了面对这种场合能量

  她也才突然明白,人生一场,不必刻意学什么饭局逢迎术,煞费苦心地记什么经典劝酒挡酒词,当一个人能够靠工作能力说话,在单位占据一角不可替代的席位时,各种该说的不该说的处世之道自然而然就“能至心灵了”。

  想起当初她的各种不适应,难受,抗拒,不是因为她真的打死也应付不来,而是因为彼时她身无所长气场不够

  人生就像一场饭局,能在一个桌前吃饭的不可能都是符合你心意的人,但你不能因为坐在旁边的人不合意,就宁可肚子饿得咕咕叫,连饭也不吃了。

  周玫暗暗告诉自己:“这饭,我不仅得吃,还要习得在言不由衷酒桌自然欢快地热闹和欢笑。”

  尤其是当她体味到能够在饭局中“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意趣之后,对于自己以柔克刚、化酒局于无形的后发能力也暗自得意起来,到最后竟乐在其中——

  不过是些假意虚情的酬唱应和,而已,其实当真硬下头皮迎难而上,谁还不会呢?不过是肯不肯,愿不愿的问题罢了。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鸿门宴也好,看似毫无利益瓜葛联络沟通也好,灯红酒绿下,这世间每赴一场饭局的成年人,都渐渐修炼出了自己的赴局心得——

  在饭局上既要有东倒西歪的醉意,表现出一番诚意,又要保持着权衡利弊清醒努力达到目的

  单纯世故距离,就是从一场饭局奔赴到另一场饭局的距离。

  只是可惜了那一桌桌美酒珍馐,饭局里迎来送往喧嚣中,少有人能够真正地静心品尝。

  “饭客”们所能够品尝到的最深最长的滋味,便是眼看着自己从意气风发变得纯熟圆滑肺腑真情在虚浮的欢声笑语间,渐渐地在一寸寸间由厚变薄。

  对饭局唯一清醒的时刻,是人在年华老去,客走茶凉之后,忆起昔日觥筹交错,曲意逢迎,才会恍然大悟地来一句:

  呔,成也饭局,败也饭局。

  —END—

  作者 橙子:聊一聊世情冷暖,谈一谈江湖人生。公号ID:wczi2016

  商务合作 

  老炮儿王朔和最高段位小三有关日子

  "他为我净身出户。"

  婚外的男人到底能给女人什么?

  半死不活婚姻,去留两难。

  上海男人娶妻哲学:懒女人、蠢女人、物质女我都看不上

  实录烟火女人的真实情爱

  写在35+:关于婚外恋及成熟的定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被饭局成就的女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