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由是有约束有边界的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由是有约束有边界的自由

2019-01-05 08:54:5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由是有约束有边界的自由

  文/黄小平

  在我们的想象中,在失重的状态下,在没有重力约束情况下,人应该更无拘无束,更自由自在。而有过真空体验的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身不由己,难以控制自己身体行动自由,并非如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任何自由,都是在适度约束下的自由。失去约束的自由,即使到真空中去找,也无法找到。

  人在大地上自由地行走,鸟在天空中自由地飞行,都是因为有了地球吸引力。假若失去了地球的吸引力,人便无法在大地上自由地行走,鸟便无法在天空中自由地飞行。人行走的自由,鸟飞行的自由,都是因为有了地球吸引力的约束。所以,世间的自由,是有约束的自由。

  过去,我一直以为,飞在天空中的鸟是自由的,关在笼中的鸟是没有自由的。直到有一天,一位老者对我说,飞在天空中的鸟,也是在关着的笼子里飞。我对老者的话感到不解,鸟明明是在天空中飞,怎么是在关着的笼子里飞呢?而老者说,鸟在天空中飞,但它能飞出天空吗?不能!它永远只能在天空这只笼子里飞。天空,也是一只笼子,只不过是一只更大的笼子,一只鸟飞不出它边界的笼子。鸟一直在天空的笼子里飞,这是我过去没有想到的。自由,是有边界的自由。

  自由是有约束的,自由是有边界的,就拿地球的远行来说,看似无拘无束,天马行空,但地球始终只能在太阳引力的约束下运行,脱离不得,否则,只能成为茫茫宇宙中一颗匆匆而过的流星同时,地球始终只能在自己运行的轨道里运行,一旦脱离了自己的运行轨道,脱离了自己运行的边界,走向的将是毁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