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由是有约束的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自由是有约束的自由

2017-04-2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新余晚报 阅读:载入中…

自由是有约束的自由

  文/黄小平

  一

  人在大地上自由地行走,鸟在天空中自由地飞行,都是因为有了地球的吸引力。

  假若失去了地球的吸引力,比如在没有吸引力的太空,人便无法在太空中自由地行走,鸟也无法在太空中自由地飞行。

  人行走的自由,鸟飞行的自由,都是因为有了地球吸引力的约束。所以,世间的自由,是有约束的自由。

  二

  有过真空体验的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身不由己,难以控制自己身体和行动。

  在我们的想象中,在失重的状态下,在没有重力约束的情况下,人应该更无拘无束,更自由自在

  但自由,并非如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任何自由,都是在适度约束下的自由。失去约束的自由,即使到真空中去找,也无法找到。

  三

  一片羽毛在风中飘,看似自由自在,但羽毛要飘向哪里呢?

  羽毛要飘向哪里,连羽毛自己也不知道,只能是风吹它到哪里,它就飘到哪里。

  羽毛是自由的吗?连自己去哪里、到哪里都不知道,都掌握不了,能说是自由的吗?

  随波逐流不是自由,随风飘荡也不是自由。自由,是知道自己去哪里。

  四

  过去,我一直以为,飞在天空中的鸟是自由的,关在笼中的鸟是没有自由的。

  直到有一天,一位老者对我说,飞在天空中的鸟,也是关在笼里飞。我对老者的话感到不解,鸟明明是在天空中飞,怎么是关在笼里飞呢?

  而老者说,鸟在天空飞,它能飞出天空吗?不能!它永远只能在天空这只笼子里飞。天空,也是一只笼子,只不过是一只更大的笼子,一只飞不出它边界的笼子。

  鸟一直在天空的笼子里飞,这是我过去没有想到的。自由,是有边界的自由,是相对的自由。

  五

  作家马德一篇文章中这样写到蚯蚓,大意如下:蚯蚓之所以钻得深,能在泥土中自由出入,是因为卸去了身上所有的手脚,没有了手脚的妨碍。(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而人的手脚,是给人自由的,一个捆住了手脚的人,也就没有了自由。但一个控制不住自己手脚的人,手什么东西都敢拿,脚什么地方都敢去,结果不该拿的东西拿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到头来,这些人因放任手脚的自由而最终失去了人生的自由。这样的人生,也就注定走不长,走不远。

  一个人,可以从没有手脚的蚯蚓中,学会如何看管好自己的手脚。

  六

  每个星球都有自己的运行轨道。地球绕着太阳转,也有自己运行的轨道,地球一旦脱离自己的运行轨道,走向的将是毁灭。

  从地球的运行来看,自由有如下定律:

  自由是有禁地的。地球,在它运行的轨道之外,全是它运行的禁地,触碰不得,一旦触碰,给地球带来的是毁灭性的灾难。

  自由是有限制的。自由不是无边无际、无穷无尽,自由是有限制的,对地球来说,它的自由只限制在它运行的轨道里。

  自由是有约束的。地球绕着太阳转,始终在太阳引力的约束下运行,脱离不得,否则,只能成为茫茫宇宙中一颗匆匆而过的流星。(摘自《新余晚报》2017年4月19日)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