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一切约束都是对自由的羁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是一切约束都是对自由的羁绊

2016-12-2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是一切约束都是对自由的羁绊

  作者:黄小平

  一

  有过真空体验的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身不由己,难以控制自己的身体和行动。

  在我们的想象中,在失重的状态下,在没有重力约束的情况下,人应该更无拘无束,更自由自在。但自由,并非如我们想象中的那样。

  任何自由,都是在适度约束下的自由。失去约束的自由,即使到真空中去找,也无法找到。

  二

  一片羽毛在风中飘,看似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但羽毛要飘向哪里呢?羽毛要飘向哪里,连羽毛自己也不知道,只能是风吹它到哪里,它就飘到哪里。羽毛是自由的吗?连自己去哪里、到哪里都不知道,都掌握不了,能说是自由的吗?

  羽毛离开了翅膀,离开了翅膀适度的约束,羽毛也就失去了自由,也就失去了作为一片羽毛的功用。(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随波逐流不是自由,随风飘荡也不是自由。不是一切约束都是对自由的羁绊,自由,是知道自己去哪里。

  三

  作家马德一篇文章中这样写到蚯蚓,大意如下:蚯蚓之所以钻得深,能在泥土中自由出入,是因为卸去了身上所有的手脚,没有了手脚的妨碍。

  而人的手脚,是给人自由的,一个捆住了手脚的人,也就没有了自由。但一个控制不住自己手脚的人,手什么东西都敢拿,脚什么地方都敢去,结果不该拿的东西拿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到头来,这些人因放任手脚的自由而最终失去了人生的自由。这样的人生,也就注定走不长,走不远。

  一个人,可以从没有手脚的蚯蚓中,学会如何看管好自己的手脚。(《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