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下雪

2019-01-07 18:48:57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忽然地,就下起了大雪

  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如倾盆大雨。如潮水涌动。抬头望去,全是雪。全是纷纷扬扬的大雪。刷刷刷地往下掉。

下雪

  不多时,树上、房屋上、路上、车上,全都被大雪覆盖了。满眼都是雪。冰冷的,白的雪。感觉温热的血都开始变得清冷,继而冰凉。心,都被铺天盖地的大雪下满、覆盖,被冻住了,不能动弹。

  我在内心,也下了这样的一场大雪。

  是一场肆意飞扬的雪。一场任性的雪。不再想压抑自己。让多日阴沉冰冷的情绪得以释放。在内心的天地之间,将阴冷和薄凉化作清凉精灵雪花,肆意狂舞,任性飞扬。我要不停地下、下、下,要把多日的阴霾尽数下完,要把多日的阴冷和薄凉化作冰天雪地干脆来一场任性的透彻寒骨的冰凉。

  一场覆盖过去、冻结杂念纯净一切的雪。初始的信誓旦旦,过去的海誓山盟,如云烟,聚集时遮天盖地、满目满心,一旦散去,了无踪迹。过去的心动甜蜜,过去的心心念念,他都不在乎了,为何自己还想着念着放不下?告诉自己,该是时候放下了,放下了才会自在,才会有另一个全新美好的自我。于是果断决绝地,在自己的心里下一场雪,一场铺天盖地的雪,一层又一层地累积,肆意任性疯狂地下,直到把过去全部埋葬、把心中杂念全都冻结,让过去的一切都过去,让一切的一切都过去,让洁白无瑕的雪来纯净一切,涤荡一切。

  一场冰冷无畏、透彻红尘的雪。红尘滚滚,最后坟冢。“八千里路云和月”“上下五千年”都已皆为历史。在华丽红楼盛事,也不过一场梦。所以曹君在第一回就写空空道人,“因空见色,因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一切皆空。写跛足道人唱的《好了歌》,真真透彻红尘。无论父母儿孙夫君娇妻,也无论聚散金银,将相功名,“都是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红楼梦不过“满纸荒唐言”,不过“由来同一梦”,梦一场,虚空一场。又何必执著于自己的执著,更何况世俗伤得体无完肤,透心地凉。那就在内心下一场大雪吧。一场干脆冰冷无畏、穿透红尘的雪。看清看穿这薄情薄凉的红尘,让心清凉自知,无畏无惧。

  一场绝然孤决,却依然充满情趣的雪。学柳宗元,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孤绝江上,毅然绝然地披蓑戴笠,坐上孤舟,“独钓寒江雪”,那是一个人兴致与情趣,无需任何人的陪同欣赏。只有自己,一个人在雪夜,提了灯笼,孤绝地行走,雪簌簌作响。灯光里,有雪,有我,相互映照。也是绝然孤决,也是雅致情趣。愿在内心里,下这样一场决然孤绝、充满情趣的雪。一个人的雪。自己是雪中独一无二主角

  这样想着的时候,内心有冰冷清凉,也有丰盈情致。

  外面下着大雪的时候,我也在内心就这样肆意地、寂寂地、冰冷地、孤绝地,又饶有兴致地给自己下了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

  然后静寂无声地等待日出。将所有的雪一一温暖融化,变成一池又一池柔情的水。

  期待润泽来年的春暖花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下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