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年的元宵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些年的元宵节

2019-01-08 18:59:4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年的元宵节

  小时候村子里没有电。于是,每到夜晚,光明便成了一种憧憬向往。往往家家户户的小煤油灯,是点不亮乡村的夜晚的。那么,每逢月圆,便是孩子们乐园。满村子里跑、捉迷藏、打闹、或者挤在一家听单田芳说《岳飞传》。那时候我家里算是光明一些的,家里的煤油灯带着玻璃罩,当民办教师父亲,能带回一些废旧的纸,可以卷旱烟,还有就是家里有“洋戏匣子”,可以听评书。每每这时候,便在杏树地下,喝老干烘茶,有时候讲讲古。春夏秋都这么过,冬天冷了,就不好玩了。但是,因为过年可以玩鞭炮,又值得期待

  至于元宵节,那时是吃不上元宵的。奢侈的时候,可以站在村南头看看莱钢厂里的烟火。再就是,孩子自己创作的“扔灯笼”。老百姓家有个说法,过完十五才算过完年,所以元宵节的时候,还是尽量奢侈的吃顿饭,然后吃饭前要敬天地,要割萝卜灯。就是把萝卜切成圆柱,中间挖个小坑,插上黄草棒,黄草棒上缠点棉花,倒入一些花生油,点燃,各个房间里放一盏,娘还要端着念念有词:“萝卜灯,照一照,蚰蜒蝎子不敢到”,还要观察灯花,从灯花来判别今年的年成是否收成

  等这个近乎仪式过程结束了,就可以跑出去疯了。和小伙伴们早就设计好,去南边的地里去“扔灯笼”。所谓的“扔灯笼”就是找了易燃的物品,如破布、破笤帚头子等弄成火把,点燃了扔着玩。尤其是在高高的地堰上,往天空扔,再落到地底下,这个美丽的火的抛物线,一下子便会点燃山村喧嚣。最妙的是从开拖拉机的喜子叔那里弄点废柴油,或者从拖拉机上摸点油灰,火格外的燃烧,扔出去像一只飞翔的火鸟。

  及至后来,有了电,有了电视,山村的夜亮了起来,但也静了起来。再也没有晚上满村子乱跑的孩子,也少了满村子童年笑声。元宵节,偶尔几家的烟花爆竹,显得喧闹而又刺耳。我总是把这种乡村原生文化的遗失,归咎于现代文明。尤其是现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把孩子的童年,全部变成了智能。原始的捏泥巴、堆沙城、打沙包,那种属于儿童创造,消失在永远历史长河里。没有童年,只有沉重书包;没有玩伴,只有手机电脑;没有游艺,只有网络游戏……

  如果说,古人的元宵节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是“东风夜放花千树”的繁华、是制灯笼猜灯谜的试才题对,那么小时候的元宵节则是释放天性的游艺场,而现在的不过是烟花过后的一片清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些年的元宵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