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秀华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余秀华印象

2019-01-11 18:48:1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余秀华印象

  读完余秀华的《无端欢喜》,特意去网上查了有关脑瘫的相关知识说白了就是各种障碍。比如~运动障碍,智力障碍,语言障碍,视力听觉障碍,甚至情绪行为障碍。一个人动作语言等不受正常约束控制,所以,患者将来面临的是一个摇摇晃晃的世界小时候,我遇到过这样的人。一个叫小英的女孩子。她是我的邻居,我们经常在一起玩耍。她的手,脚和脑袋习惯性,情不自禁地摇晃,说话也费劲。但还是可以吃力表达完她心中所想。但她的智力并不差,那时就感觉,她好像比我还聪明。因为玩儿游戏时候,我经常玩儿不过她。那时不懂她为什么和常人一样,现在想想,就是脑瘫,和余秀华差不多

  余秀华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因为疾病,让她不能酣畅淋漓享受正常人生活,她有一个不幸的婚姻,她不甘心却又别无他法。每天只能咬着牙做一个平凡农妇,忍受着不堪的生活。但上帝又给了她诗人触角思想。她非凡的语言能力仿佛是天生的,读着读着,心会发颤,会赞叹,这的确是一种天赋。后来被发现、成名。生活给了她太多的措手不及。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她可能都没有准备好。

  咀嚼品味她的诗句,我的感受是这样的~她的诗歌基调平静忍耐,通过她卓越的语言,把诗歌意境渲染现实深刻。她能通过微不足道事物,表达出心中若干滋味和感受,这种相互融合看似不经意却又水乳交融。而且,流露出的淡淡的悲伤又总是能击中读者的心。无法感同身受她的处境,但心中汹涌着这么多辽阔深情诗句的人,在那种生活状态下,心中的无奈愤懑可想而知。她要比寻常人家的农妇更痛苦。我大概能通过余秀华诗句的第一句感受到当时的环境心情以及氛围。能些微体会到她在什么状态下有了写诗的欲望。她的语言很有画面感,很跳跃,有时也很强悍,使人如临其境。文字是她唯一可以发泄的途径渠道。并且在诗句里发挥到了极致。有时,她的语言又如刀刻。农田里的那些庄稼,都成了她挥舞文字的刀,笔笔留痕。

  她的情感不比正常女人少,甚至更充沛,更繁茂,更加热情冲击力男人视觉动物。他不会在意这个女人多有才华,他们要的是感官上的享受。所以,客观条件注定余秀华几乎品尝不到男欢女爱的至美之情。但她心中炽热的岩浆从来没有停歇过。她成名后,有时语言粗悍,似乎放浪形骸,我觉得这与她多年内心压抑有关。她通过调侃等行为来释放心中喷薄的火焰。在她的文字中,我读到了她滴着泪,淌着血的生活,读到了渴望与沸腾,读到了隐忍与落寂,读到了她爱而不得的卑微疼痛。她自卑,她压抑,她热烈,她奔放,她的内心装满了仓皇与挣扎。她是一只受伤的啼血的杜鹃,在血色中开出花朵,又让她伤痕累累。我能读懂她站在花前自言自语寂寞,能读懂她摔倒在山坡上摇摇晃晃爬起的悲凉,能读懂她心中压抑又沸腾的火焰,能读懂她的粗荡与干净复杂简单,还有深刻与清浅。我们得承认,她心中有一个不堪又美好的世界,她比一般女人都丰富,都敏感,都脆弱,都广大。

  我不管现实生活中的她是怎样的。这是我读到的文字里的余秀华,只说出了心中不到三分之一的感受。她是个女人,是个不幸又有才华的女人,是个幸运又依然惶然无措的女人。可以改变的是外在环境,她骨子根深蒂固东西,不会随着她出名而改变,她想要的可能依然求而不得。对于她,我们能接受和不能接受的,都改变不了这个女人。首先她是摇摇晃晃的农妇,然后才是纵情洋溢的诗人。这样想,我们的心中是不是能多了几分悲悯与宽容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余秀华印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