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扣扣欠法律一颗头,我们欠张扣扣一双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扣扣欠法律一颗头,我们欠张扣扣一双手!

2019-01-11 16:45:34 作者:张五毛 来源:张先生说 阅读:载入中…

张扣扣欠法律一颗头,我们欠张扣扣一双手!

  这几天,张扣扣案的律师辩护词成了爆款文章朋友圈里,很多人说这是精彩绝伦的辩护词,是教科书式的辩护词。

  我心想,做出这样评价的人,估计是没看过教科书。法学教科书里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辩护词,老师们也不会教学生这样做辩护。那份辩护词我读了两遍,结论是:这是一篇感情充沛文采飞扬的优秀散文,但不是一篇优秀辩护词。

  律师避开了自首、悔罪、限制减刑等有效辩护策略,而诉诸于情感民间法。显然,这样的辩护,对定罪量刑不会有太大影响

  当然,我并不认为这是律师的工作失误。某种程度上说,在这个案件中,律师选择煽情”而非“论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因为基于现行法律,张扣扣被判死刑几乎没有争议

  有人问我对这个案子怎么看,我说:情有可原,罪不可恕!

  去年春节,当张扣扣案被媒体爆出来时,我就知道这孩子活不了啦!但在内心里,我一直心存侥幸,期望法官能放他一条生路,因为在这处悲剧中,已经死了太多人,能不能少死一个?因为张扣扣太可怜了。母亲早亡,姐姐远嫁,父子不睦,打工不顺……在他卑微人生中,似乎没有见到过什么温暖光明

  作为一个农村走出来的人,对于农村人邻里关系中的种种悲剧深有体会。我见过很多亲人因为一点小事老死不相往来;见过有些邻居,因为一句话,一棵树,一条狗,大打出手,直至发生命案。

  农村人很可怜,他们自尊自卑倔强又卑微。遇到冲突时,他们没有足够知识帮他们建立理性理解法律;受生活环境所限,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没有足够的心胸去化解矛盾,消除误会

  所以,当卑微的自尊遇上刻骨的仇恨,矛盾就成了死结,人就只能往死胡同里走。

  1996年,王家人因为邻里纠纷打死张扣扣母亲,是故意伤害致死;22年后,仇恨演变成了故意杀人。前者没想杀人,后者想杀人。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但在这起悲剧中,我们看到的不是仇恨的消解,而是仇恨的升级

  张扣扣没有宽恕的度量,王家人也没有化解矛盾的能力。所以,悲剧再次发生。

  王家人在22年里,有无数次自救机会,但他们都错过了。如果王家人去下跪道歉,去帮张家人盖房、种地,我不相信暖不热张扣扣,我不相信他会报仇杀人。

  很多人纠结于当年的判罚是否公正,我对此并无疑议。因为法院已经对当年的案件进行了重新审查,确认判决无误。换句话说,就算是当年法院再多判王家人几年,就可以消除仇恨,避免悲剧吗?我看未必!

  法律可以解决争端维护秩序,但它无法消除仇恨、重构关系。能让仇恨完全消解的唯一方法:就是王家人的真诚道歉,但他们没做,或者说没做好。

  母亲的死亡,是张扣扣杀人的主要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还有一部分原因应该归责于他失败人生。张扣扣的姐姐说:如果我弟弟娶了媳妇,生了娃,有个牵挂,就会好好过日子,就不会干这事。

  这个可怜的孩子,在他至暗的人生中,如果遇到爱情,遇到友情,遇到一个有能力开导教育他的父亲,也许,悲剧就可以避免。

  遗憾的是,人生中那些美好东西他都没能遇见,反倒是在打工时遇到了几个骗子。每一个认识他的人,都可能成为拯救他天使,遗憾的是,他们都只是路人

  很多人认识他,但没有人走进他。

  电影《闻香识女人》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大学生查理因为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遇到了退伍军人弗兰克。前者深陷校园纠纷,面临被开除的危险。后者双目失明,人生受折,已经做好了自杀的准备

  在帮助弗兰克完成生前愿望过程中,两个人慢慢走进彼此,萌生了父子般的感情。在这段感情里,两个人彼此救赎

  电影结尾:弗兰克放弃自杀,找回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弗兰克通过一场激昂演讲,挽救了查理的前途,两人在互相鼓舞中得到了重生

  张扣扣就像绝望的弗兰克,他没能遇上可以拯救他的查理。这样的人生悲剧,可以说是其个人的悲哀,也可以说是社会悲凉

  我承认,并不是所有的个人苦难都会导致人生悲剧,有很多人可以在苦难中迸发自救的能量,完成人生逆袭。但我们也要承认,很多人并没有这样的天然力量,他们在这个世上,想要活下去,的确需要别人的温暖和帮助。

  这几天,在网上看了一些评论,大都不支持死刑,都希望能给张扣扣一个死缓。这种民意,一方面是出于复仇的天然情感,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张扣扣悲惨人生的同情和悲悯。

  这些朴素的感情,让人感动。我们都期望他能活下去,我们都愿意向他伸出援手,遗憾的是,我们的这双手伸得太晚了,已经来不及了! 

  作为一个学过法律的人,理智告诉我:张扣扣的死刑已经不可避免谋杀,连杀三人,影响极大、不悔罪,这些从重情节他都具备。立功、悔罪、取得被害人谅解,这些从轻情节他都没有。

  我们纵有万千悲悯,法官也不敢徇情枉法。

  我和大家一样,对张扣扣都有悲悯、同情的天然感情,但在这个案件里,我们就不要再为难法官和法律了。因为它真的做不到。如果这样的案子能免死,是不是所有的仇杀都可以免死?

  法律是民间正义感情的交集,但不是所有正义感情的集合。多数情况下,法律能够满足民众正义情感的需要,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法律没法满足我们的感情需要。

  这个时候,我们只能理智战胜情感,依旧要遵守、理解、信仰法律,因为它是维护社会秩序的规范,它代表着最大范围最高层面公平与正义。

  宽恕张扣扣,是上帝的事;惩罚张扣扣,是法官的事;温暖张扣扣,是我们每个人的事。

  张扣扣的人生悲剧中,社会是有责任的。社会是谁?是我们每一个人!

  希望大家都能善待身边每一个受伤的人,就像电影里所表现的那样:每一个濒临崩溃的灵魂,都有能量去拯救另一个灵魂。只要她们彼此靠近,就能获得重生的力量!

  撰文 / 张五毛

  插图图片 /  LiAnG

  编辑 / 吴小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