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思圆的第二则日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思圆的第二则日记

2019-01-13 05:45:36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李思圆的第二则日记

  听说关注它,会成为温暖的人◆ ◆ ◆ 

  「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from温暖-第868原创文 清晨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1

  许多人都说,搞艺术的人,活在自己的乌托邦里,与现实世界格格不入

  因为他们似乎从来不考虑,生存的问题,他们活得任性随意,甚至为了自由,可以不顾一切忘乎所以

  曾经,我也认为,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可后来我发现人生中的很多事,你根本就没办法,用简单粗暴的对与不对,去轻易衡量它的价值

  2

  有位老师曾跟我讲过,这样一件事。

  他有个朋友,如今是一名诗人谦虚的说,小有名气。这个诗人,在二十多年前,是个在别人眼里,不太正常的人。

  比如那时,他在一家厂里打工。每个月辛辛苦苦挣的工资,不是用来攒钱买房,也不是拿来娶媳妇

  居然是用在,去全国各地,参加诗友会,去认识结交,一些莫名其妙的,也和他一样,同样喜欢写诗的人。

  有一次,他凑够了三天假期,拿着刚发的工资,去到北京,参加了一个诗歌朗诵会,在回来的路上,他除了坐火车的钱,几乎一分多余的都没有。

  当时他在绿皮火车上,早上没吃东西,只顾着喝水充饥,快到中午时,他还是没吃东西,忍着饥饿继续死扛。

  那时,他邻座一家人,看出了他的窘迫,其中有个男子,就问他,要不要一起去吃点饭,他说没事,不饿。

  到了晚上,他已经饿的两眼发昏。那家人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就递了一个热馒头给他。

  他一边吃,那男子就在一旁问,兄弟,你是干什么的?他没说话,默默的从兜里,掏出一本皱巴巴的诗歌集。

  那家人看了以后,不无叹息的说,年纪轻轻,干什么不好,非要去写诗,写这破玩意儿,能挣几个钱,还不是连饭都吃不起。

  这个诗人,听了以后,立马停止吃馒头的动作,然后对把书立马抢回来,再也不跟车上的人,说一句话

  后来,他在各种质疑,疏远,不理解下,整整坚持了二十来年,终于一跃成名,成为了众星捧月对象

  也许看到这里,你会想,这只是个例,毕竟太多像他这样的人,最终都过着惨淡的一生,无名,无利,甚至迫于生计

  我也时常问自己,什么才是成功

  其实成功不是,所有人都投以艳羡的目光,告诉你,你按照他们的思维,他们的逻辑,他们的观念,去做了他们认为对的事。

   

  成功就是,你遵从了自己的内心,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你有了自己的人生定位,然后去做了你自己认为喜欢的,热爱的,值得的事。它无关乎结果,也没有对错,更谈不上输赢

   

  3

  在一次文学交流课中,我偶然认识,一个特别喜欢朗诵,唱戏,学佛经高中老师。

  他说他人生,最快乐的事,就是随手拿起一本书,然后声情并茂的融入其中,把想要表达思想,想要说的话,尽情的抒发出来。

  就是,每天清晨,一大早起床,在家中的院子里,唱上几句戏,过过瘾。就是每周去一趟寺庙,给一个上百岁的高僧,求学当徒弟

  而在现实生活中,他有妻,有子,有家庭。但这一切,看似具体琐碎,又实实在在的烟火生活,并没有妨碍,他做自己喜欢的事。

  有一次,他在家念海子的诗,念着,念着就哭了。他儿子看到后,就问他,爸,你哭什么啊?

  他诚恳的说,爸被感动了。此时,他忘了给孩子,做一个好的示范,毕竟所有教育,都在告诉男孩子,要坚强,要勇敢男儿有泪不轻弹,男人整天哭哭啼啼,似乎不太像样子。

  有一次,他受到邀请,去参加一个活动,主办方让他表演一个节目,他居然为了唱戏,扮演了一个反串角色

  更夸张的是,他居然带着儿子去看他的表演,当被儿子问到,爸爸,你怎么像个女人时?

  他淡淡的回到,爸爸是个男人,爸爸只是喜欢唱戏,而唱戏不分男女

  还有一次,他的领导有意提拔他,他知道后,不仅不感谢,还断然拒绝了。

  理由就是,当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挺好的,而且以他的性格

  根本就无法在官场上立足,他不稀罕功名利禄,也不愿意去阿谀奉承,他只想做真真实实的自己。

  不得不说,这首先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其次,他把太多时间精力,都活在了自己构建的小世界里。

  最后,他传递给孩子的价值观,居然是如何勇敢做自己,而不是,要如何活成,别人期待的样子。

  通常这样特立独行的人,在现实生活中,都会活得非常孤独,甚至时常被旁人,说三道四,各种扭曲。

  其实也不难解释,因为这个世上,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普通人,而普通人,

  就必须有普通人“该有”的规则,该有的圈子,该有的价值观。他一旦表现与众不同自然就会受到大众攻击反对,不理解。

  但是他有错吗?

   

  他不过是把自己活成了,比普通人,更纯粹,更天真,更简单的另外一种人。

   

  只要他可以承受,在茫茫人海中,反其道而行的巨大压力痛苦,和一切挫折,这又有什么不可以?

   

  他不需要你的同情,关注和好心劝解,他仅仅让自己无怨无悔,就没什么不可以。

  4

  其实读的书越多,看过的风景越多,你越会变得豁达,你的思想越会自由,你越能理解,曾经你认为,不合理的,不应该的,甚至严重错误人和事。

  上一周,跟一个朋友一起吃午饭。我们聊起,一个新闻,有个妈妈,几乎把她毕生的重心,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完全失去了自我。

  也许以前的我,会认为,这样做,是严重不对的。当然如今,我还是认为,人无论在任何角色里,她首先是她自己,

  她应该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生活,以及有自己的追求,而不是把整个人寄托依靠,仰仗在无论是父母爱人,哪怕是孩子身上。

  可是我不认同,并不代表,我不去尊重它。

  因为每个人的出生不同背景不同,条件不同,所经历的不同,你无法理解,一个母亲为什么把孩子当作唯一的生存理由,

  但你知道,这背后,有些苦衷,有些难处,有些不得已,你没有置身其中,你无法做到感同身受,你也就没资格,用单一评判标准,去轻易下定论

  许多时候,在法律道德的准线以内,我们要学着去接受,与你不同的一切人事物,但接受不代表你认同这样的观点,而认同也不代表你必须,全盘否定,与你相异的观点。

  简单点来说就是,我不喜欢你的生活方式,但我理解,你所过的生活中,一定有你的道理,你的考虑,你的取舍。

  朋友听了以后,非常惊讶的对我说,我发现你真的,越来越能包容了。

  当时我超级开心呢,虽然这样说,显得不稳重,但人也有虚荣心,偶尔真诚的夸夸我,就像吃了一颗糖,心里非常甜。

  自从写文章以来,很多读者,尤其是还在读书的学生,总是会在后台留言问我,

  如果成绩保持不了第一名,让父母失望怎么办?

  如果考不上理想大学,人生是不是就彻底没希望

  如果毕业以后,选择了自己喜欢,而不是挣钱多的职业,是不是就会被瞧不起?

  其实我也没有,最正确答案

  我只是想要对他们说,人生真的有很多条路,而每一条路,但凡有入口,就一定有出口,也就是所谓出路

  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生活方式,也就是所谓的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当你把所有时间,精力,和心思,都用在,去思考,去反省,去实践,你想要成为的人,想要做成的事,想要过上的人生,

  而不是去在意,取悦,顺从谁时,你才算,真正丰盛的,饱满的,充裕的活着。

  写于2019.1.12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