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2019-01-17 06:00:53 作者:枣姐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载入中…

孩子,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甜蜜大枣195

  孩子成年人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网络

  01

  寒假之后,闺女赴帝都参加培训班,年前年后一共26天,学费6000,食宿另算。这小一个月下来,就是万把块钱。

  万把块钱是个什么概念呢——是我和年糕先生个人两个月的工资

  为了孩子的教育,我们这个做爹妈的,是不是够拼?

  闺女到达帝都的第二天,百忙之中抽空问询了一下,得到的答复如下

  当父母的勒紧腰带拿出钱让孩子去学习,她的回答却是“想啃老”!看着手机屏幕上飞过来的这几个字,我不由得深深感喟——孩子的内生动力有多重要:内生动力够足,爹妈不用督促,孩子也能头悬梁锥刺股;内生动力不足,爹妈就是吐血相劝,也P事不管。

  源于此,素来喜欢鸡血的我,这次没有给闺女打鸡血。人生是她自己的,她应该自己负起责任来了:学成学不成都是她的人生,我们当父母的,拿出钱来任务完成了。

  说到出外培训辛苦,和假期里在家里一睡睡到日上三竿相比,当然辛苦。可是,只是睡到日上三竿,人生能有什么出息

  02

  这段时间,各大学陆续放寒假了。众多家长但凡有机会凑在一起,对于那个已经变身大学生的孩子,差不多相同吐槽:“每天睡到很晚才起床,起床之后就看手机,简直气死个人。”

  这样的大学生,我身边亲眼目睹了太多。

  看着这些孩子,我经常无言——大学四年,父母还给孩子机会啃老,四年大学毕业到了社会上,谁还会继续给你啃老的机会?

  大学里都没养成独立技能性格,到了社会上,参加工作,又怎么可能担当得起生活重担

  可是,现在和孩子谈这些,她们且不爱听呢。

  好比我闺女。每到假期,上午基本十点左右起床,起来床收拾一下开始打扫卫生,打扫完卫生差不多我们也下班回来了。爸爸做饭,她刷锅洗碗,收拾完一切,瞌睡虫又来了,接着睡午觉。午觉醒来,差不多三四点钟了。发会呆,打会楞,小宝放学回来了。她倒是有不厌其烦弟弟的心,照顾着写作业、做游戏,吃过晚饭,再玩儿一小会,困意袭来,又开始卧倒了。

  每天看着这个二十多岁的大姑娘昏昏沉沉的睡着,我都不敢想她的未来,这样的孩子将来要像父母那样殚精竭虑的工作?她的能量在哪里呢?

  我像她这么大时,也没做什么经天纬地的大事,但只要有空闲时间,总是看书,不断的看书。过去我看书的时候,家里的书籍有限的,买本书的闲钱都没有,只能四处去借书。现在呢,家里到处都是满坑满谷的书,可闺女一个假期一本都看不完。

  看着闺女,经常会想到她的未来,孩子虽然不小了,却因为父母早早打下了一份小江山,一点都不知道人生有多么不容易。

  她不知道,这个被她希望能够给出两句鸡汤亲妈下乡一天累得腰酸背痛、站几乎都要站不住了;她更不知道,这个总是让她引以为傲的妈妈,在梦想大道上一路疾驰付出的是怎样的辛苦和汗水

  孩子其实已经是成年人了,但因为尚且身在象牙塔,还远不知道人生有多么不容易。

  03

  前几天,我去阿青家串门。

  阿青工作之余开了个小培训班,每天下班后还要工作一两个小时

  去她家时已经晚上六点半了,只以为她已经回来了,进了门才发现,家里只有阿青上大学的闺女在。

  虽然在家里,阿青的闺女还是穿着时尚的小衫,盘腿坐在沙发上一刻不停的刷手机。问她学习的事儿,孩子只是低头笑笑,并不接着话茬往下说。

  等了大约一刻钟,期间探头看了看阿青家清锅冷灶的厨房,马上就七点了,晚饭还没做呢。

  正想着,房门打开,阿青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带着一股子冷气回来了。看到我,一边寒暄一边把厚厚的羽绒服脱下来叠好,又急速的跑进厨房,拿米下锅,妈妈忙碌过程中,她家马上二十岁的闺女依然不惊不动的坐在沙发上刷手机。

  饭香弥漫进客厅时,阿青老公回来了,也是厚厚的羽绒服包裹着一股子冷气。一进门,他乐呵呵的冲着闺女扬扬手里的包:“闺女,爸爸给你买回你最爱吃的猪蹄子来了,一会儿多吃点哈。”

  当闺女的微微抬头看了一眼,应了一声,两只手还是没有放下手机。

  面对此情此景,我感喟万千。

  阿青和老公都是农二代出身学历不算太高,又没什么背景,是这个小城中靠吃苦耐劳拼出个温饱的大多数普通百姓中的一员。她们这辈子奋斗目标就是不让孩子吃自己曾经吃过的苦,可是,这样方式养大的孩子,未来真的能不吃苦吗?

  04

  昨天推送的文章,《孩子,听说你屏蔽了父母的朋友圈》,文末有这样一则读者留言:

  我想,这位母亲心声代表中国绝大部分丈母娘的心声。

  也正是因为这份心声,房子才成为广大丈母娘的集体诉求

  单看这则留言,这位母亲面对的问题是无解的,女儿找个没有房子的外地人,未来的住房、孩子,甚至亲家身体健康都是丈母娘要操心的。可又怎么办呢,女儿的口气力气都大,父母说服不了的。

  说服不了不如不去说服。中国父母在教育孩子上既是优点又是缺点的最大特点是:替孩子考虑得太多,总想孩子尽可能生活得比爸爸妈幸福一点。

  过去我也是这种想法,但现在,我不这么想了。

  儿孙自有儿孙的人生,她们要学会担起自己的人生。现在不好好学习的,将来就要承担起作为一个苦逼落后生的艰难。现在不懂得培养个人生活技能的,将来就要承担一切从头学起的辛苦。

  我们这些做父母的,需要供给的,只有她们的成长费用

  好比我闺女,我要提供的是她学生时代所有学习的支出,一旦离开学校门,无论生活多不容易,都不再管。

  只有父母狠心放手,孩子才能成长。否则,一直管一直管,等咱们百年之后她们何以为生?她们都不能照顾好自己的人生,她们的子女又怎么办?

  还有那位留言的读者。闺女的婚姻是她自己选的,那是她的人生,你们老两口的晚年如何安度是你们的事儿,不用因为闺女没有找到有房子的女婿就打乱自己的人生计划。这么说可能有点无情,但唯有父母无情,孩子才能长本领长出息。

  想想我们当年的同龄人那些离开大学依然被父母保护得很好的,人到中年之后,基本没什么建树。反倒是毕业即独立的那些人,一个人夙夜兼程的奔前程,再苦再累也咬牙坚持到底,拼个一二十年,人生从此有了大不同

  前两天,网上有个小视频,一个下班的警察路过一座大桥,看到一个魁梧男人正要跳河。他耐心开解,最终把那个准备轻生的人劝了回来。翻过跨栏的男人在陌生警察的怀抱里痛哭了片刻,然后,擦干眼泪,重新杀向并不容易的人生。

  看着那两个大男人拥抱的一刻,我泪眼朦胧

  那位好心的警察,那一刻,行驶的就是父母的职责孩子,你累了疲惫了受伤了,到父母怀抱里憩息片刻,然后,不容易的人生还是你自己的,你需要再次离开温暖港湾,提枪上马,继续征战人生。

  成年人的字典里没有容易二字,我们每个人,都只能自己担起自己的人生。

  就像现在,我开了一天的会,强撑着仿佛要断掉的腰,在电脑前打下这篇文章,并定下这个周末又要奔波几百里去学习的车票一个奔五的中年老母放弃自己的人生不是为了孩子们一辈子生活优渥,更不是为了让孩子有骄傲资本,而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到底。

   

  我的人生我负责到底,孩子,你们的人生,也只有你们自己负责到底。

  - END -

  枣姐:知名自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点“阅读原文”进枣姐团购下单得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