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聊“三观”是一种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聊“三观”是一种病

2019-01-15 18:15:20 作者:诗人牛皮明明 来源:牛皮明明 阅读:载入中…

爱聊“三观”是一种病

  01

  我一直认为爱聊三观和爱聊人生同样都是一种病,爱聊三观的人毁三观,爱聊人生的人聊的都是别人的人生。

  最近这几年,手机里一个app如约叫醒另一个app,打开一个话题是聊三观,打开另一个话题也是聊三观,我关掉手机、穿上裤子、戴上帽子,躲进书店行了吧,可畅销书封面还是在聊三观。这一度,让我认为这个世界是靠“聊三观”运行的。

  百度词条里,搜索三观,就会有几万条,《三观不合夫妻,在一起怎么睡》、《三观一致的人,在一起多有趣》、《三观不正、悲惨终生》。

  不知道做这样文章的人是什么心态,反正我很想送他们一句:“一聊三观误终生,从此红尘路人”。

  02

  最近,我一位大学教授朋友,和自己的女学生正儿八经聊了一次三观。

  那天,他穿着西装,坐在一个题有“禅房花木深”的饭馆。第二道菜还没上,朋友就开始聊:

  “现在的女孩很毁三观,沉迷网络,荒废学业,想当网红戏子当道,国家迟早会毁在年轻人手里?”

  第三道菜还没上,女生放下筷子,问了老师一句:

  “陈老师,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我那朋友想了半天,最后说了一句:

  “我为国家做论文,评职称。”

  我那朋友一切都好,穿衣爱穿西装,上床就脱皮鞋,在家是慈父,出门是恩师,不着急、不出轨、不尿床。对朋友,也是古道热心肠

  唯一缺点,就是爱和年轻人聊三观,他的课基本没啥学生爱上。他代表当下一些中年人光辉形象嘲笑青年人没有梦想哀怨青年人自甘堕落,指责青年人没有灵魂

  当然,这非常中国,很代表当下中国的无聊

  他们喜欢向青年布道,青年也慢慢开始学会还击。嘲笑他们油腻内心,干枯的灵魂,道貌岸然的虚伪居高临下口吻;中年人也嘲笑青年人庸碌的日常,恶俗的追求,堕落的内心,软弱肩膀。更有“保家卫国”的半老中年,嘲笑青年人肌无力,最后让国家变糟。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青年和中年,在微信、在微博、在咖啡馆饭桌,在一切可以自由说话的地方都会拔刀相见。他们试图用自己坚信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打败对方,试图将对方摁倒在床,扒下裤子,将生猛的“三观”贴上对方的臀部,然后唱出胜利凯歌

  03

  事实上,谁又能打败谁,谁又能说服谁?争论之后,无一例外,各人依旧是各人眼中的傻逼。当思维固化,愚蠢便成为每个人终生命题特别是一个人智力长到一定时候,如果不学会包容吸收,一个人思维和习惯就很容易停止生长

  特别是“三观”这个东西,我觉得所有的不同,大致都有两个原因

  一是时代,二是家庭环境

  时代不同,对三观的理解也不同。

  比如我爸从文革时代过来,饿过肚子,他永远认为这个时代大家都能吃上饱饭,那这个时代就是好时代,作为这个时代的公民就会很幸福。而我却始终认为政府就应该让百姓吃上饱饭,这是他们的责任,就像父母要让儿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都是你的职责,既然是职责,那我没有感谢必要,不能让我强行感谢,我哭不出来不是。

  我跟我爸从我20岁吵到32岁,从他50岁吵到62岁,吵了小十年,谁也没有说服谁。我没出生在他的时代,无法理解一个饿过肚子的人朴素愿望。他没出生在我的时代,也无法理解这个时代年轻人的基本诉求

  三观不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家庭不同。

  我大学有个同学叫吴小花,母亲父亲背叛,从他五岁开始,母亲就强行为她科普,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好男人,十男九渣,还有一个叫闰土。而我却始终认为,这个世界大部分男人都慈眉善目慈悲如我,我们热爱生活热爱女性,都愿意为女性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也可以学董存瑞炸碉堡,可以学邱少云,纵有烈火,也纹丝不动

  我和吴小花也吵了小十年,从青年慢慢吵到了中青年,谁也没能说服谁。

  在和我爸争吵的小十年里,我拿出一切证据试图说服他,甚至把卢梭、马克思、哈耶克都搬出来,这下我总可以说服他了吧?可我还是输了,我依然说服不了他。我撞墙、我掀桌子、我离家、我吃冰淇淋,我在细雨呼喊,我告我妈,甚至也想过与他断交。

  在和吴小花争吵的小十年里,我搬过勃朗特、张爱玲、波伏娃,最后还是没能说服吴小花。我甚至恶俗地想过把她嫁给我班的吴胖子,还模仿过吴胖子给她写情书

  可我确实也说服不了她,我痛苦,我挣扎,我心如死灰,又死灰复燃,最后,我承认我此生都打败不了吴小花。但这并不妨碍我与她做朋友,我们牵手,我们拉勾,我喝醉了,吐了他和吴胖子的婚床,我们从qq吵到微信,我们分别十年,见面还会再吵,我们就这样互相谁都瞧不上谁很多年。

  04

  可现在,我想我大概不会这样做了。

  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谁都不可能说服谁。就像你永远无法说服一个满口仁义道德贪官悲悯,也无法说服一个热爱职业妓女从良。每个人都是自己思维的奴隶,每个人都容易掉进自己的思维陷阱,每个人都是自己思维的井底之蛙,只是井口大小不同罢了。

  我有时候会想,再过些年,我会老掉,像一只老掉的公狗,没有牙齿、没有愤怒、没有悲观、同样也不再乐观。即使那样,我想我也不会试图说服任何一个年轻人读书、行路,也不会试图说服年轻人勇敢、进取,更不会试图说服他们,去主动承担这个国家发生的一切。

  如果年轻人堕落就让他们堕落吧,如果他们沉迷女色,就让他们沉迷女色吧。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上升的人生,有时候堕落的人生远比上升的人生,更让人沉迷,更让人快乐

  大多数时候,人类都是固执的,如果说服一个人那么容易,希特勒不会发动世界大战,朝鲜也不是今天的朝鲜,马云不会退休,张艺谋不会拍《长城》,我爸更不会娶我妈。

  而我们周围的人,永远不知道这个道理,他们老是在同样的话题上一次次摔倒。他们口若悬河,他们口吐莲花,他们如笼中斗鸡,他们怒发冲冠。最后只能证明各自都是他人眼中的傻逼。青年人和中年人的鄙视似乎永远也不会调和,他们吵闹、他们互相鄙视,从而让世界跟吃了春药似的,生机盎然

  有时候我就纳闷了,杨振宁博士和翁帆女士都能幸福美满恩爱有加,为啥部分年轻人和中年人就坐不到在一张桌子上签订一张停战协议

  于是,在饭桌上,在网络上,在任何一个可以放一张嘴的地方。他们开始像一架17世纪法国钢琴和一把中国唢呐一样,互相发出难以调和的音调,而如今,只要看到有人聊及“三观”,我都会一如往常,转过头来尽情享受着他们吵架的乐趣

  作 者: 牛 皮 明 明 

  诗人,曾在西藏流浪

  世间最好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分享时刻梁文道老师做了一款红酒,得了金奖,价格低廉,可以作为你的年货选择。上一次我在一篇文章写过,点击喝过那么多的酒,只有这一款酒我选择怒推

  即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