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就是让受教育者成为他们“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就是让受教育者成为他们“自己”

2019-01-20 08:00:4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就是让受教育者成为他们“自己”

  文/黄小平

  英国一位教育家曾说过类似的话:英国的教科书说英国最伟大,法国的教科书说法国最伟大,应该让学生读到这两种教科书。有人反驳道:哪学生到底信谁呢?这位教育回答说:学生不信谁了,教育便成功了。

  在这位教育家看来,学生“不信谁”了,教育便成功了。当然,这里所指的“信”,是“迷信”的意思,“不信谁”,就是不迷信别人,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让学生不断增强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和判断能力,让学生越来越相信自己,越来越懂得用自己眼光来审视世界,用自己的心灵感知世界,用自己的思想思考世界,这才是教育的成功所在

  关于教育,中国的一位教育家说过类似的一句话:教育就是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掉后剩下的东西。中国教育家的这句话,同样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一个人在学校学习不就是为了受教育吗?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掉,还怎么受教育呢?教育又起什么作用、开设学校又有什么意义呢?

  但在我看来,教育家的这句话,关键落脚定义最后“剩下的东西”这字眼上。教育最后“剩下”什么呢?西汉经学家刘向说过这样一句话:君子之学也,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刘向的这句话,把受教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入于耳”,要听得进去;第二个阶段是“藏于心”,要记得牢,藏在心间;第三个阶段才是教育的关键,才是教育的落脚点,要“行之以身”,即要把所学的知识、所受的教育化作自身的修行和教养。把教育家下的定义和刘向说的话综合起来看,意思就很明白了:教育不是死记硬背,教育不是停留在你所学的知识上,而是要把你所学的知识所受的教育全部融入在你的血液里、骨子里、生命里,让知识和教育化为无形,最后“剩下”的,便是你有形的修行和教养了。

  由此看来,教育就是让受教育者成为他们“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