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被生活逼到下跪:人到了一定年纪,就会被遗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被生活逼到下跪:人到了一定年纪,就会被遗忘……

2019-01-01 21:17:16 作者:小视本人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他被生活逼到下跪:人到了一定年纪,就会被遗忘……

  作者 | loop

  最近在后台收到了一位粉丝留言,看完后感慨万千

  小视,我今天坐公交车时候碰到一件事,想跟你吐槽

  我出门的时候已经快九点了,车上挺空的,但座位都满了,后来上来一个老人,能看出年纪不小,但走路什么的都很利索,他上来后就把买的菜放在地上,自己把着扶手站着。

  结果旁边一个小姑娘阴阳怪气和朋友抱怨大体意思就是:现在的老人仗着自己坐车免费,就成天和年轻人位置……那个爷爷什么也没说,但脸色尴尬

  我觉得心里不太好受人家明明也没要求让座啊,再说谁没有老的一天啊…… 

  “谁没有老的一天啊……”

  粉丝的这句话说的心酸无奈,但谁都不能否认的是,在这个高速发展时代老年人正逐渐走向被嫌弃的边缘

  01

  被时代抛下的人

  前几天网上曝光了一个视频,一位大爷超市东西,因为人多,他排了很长时间的队,结果排到他的时候,收银员姑娘傲慢地看了他一眼——

  “我们这不收现金,没有微信就别买了。”

  大爷很委屈,明明现金柜就在下面,凭什么自己不能买?这不是欺负人吗?

  在后头排队等待的人已经开始有些不耐,又气又急的大爷直接拿着东西走人,结果被保安拦下。

  “我这钱又不是假钱,凭什么不收?羞辱我不会用微信吗?!”

  本来想买点菜回家做顿好吃的,结果排了十几分钟的队不说,竟然还受到这样的冷漠对待,大爷捂着自己的胸口,气得直喘……

  虽然最终在保安的协调下,收银员打开现金柜收了大爷的钱,但她全程没有说一句对不起,事不关己态度让人感到心寒……

  大爷面对镜头无助表情,让屏幕前的我们感到心酸。

  他气得不是被拒收现金这件事,他只是感到在这个互联网社会,在移动支付潮流下,自己仿佛和现金一样,成为了时代的弃儿。

  时代从来都不会为谁停止发展,可有些人的脚步,已经追不上了……

  记得春运的时候,上海火车站有一位老人,他连续跑了六次火车站,只为了买一张回家的车票

  他排着长队等啊等,可每次到他的时候,车票都售罄了。

  他不会微信,没有支付宝,甚至都不会用移动手机,他最怕的就是工作人员对他说——

  “你去网上看看吧。”

  以前的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而如今的他,却连买张票都不会了……

  我们不知道大爷家里是什么情况,也不知道他在生活中遇到过什么心酸委屈,但买车票这件事好像变成了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终于,他忍不住了。

  他“扑通”一声跪了下来,哭得像孩子一样。

  他只是想回家过个年,却没想到会这么难……

  如今的我们不论去哪里,都能在手机上查询时间,不用请假也不用排队,想买张票格外轻松

  去火车站排队买票的方式正逐渐被淘汰,我们难以想象有人可以迎着冷风,起早贪黑地在车站排队,只为能够踏上回家的归途

  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个时代带来的不是便捷,更多的是心酸和无助。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年人正逐渐变成被嫌弃的群体

  以前在商店买东西时,我曾亲眼看到收银员向一位奶奶抱怨——

  “不会买就别买,回家让儿女教会了手机再来,哪有那么多空给你找钱啊。”

  她一边抱怨一边态度恶劣地把零钱抛到一旁,奶奶没说话,但眼眶已经红了……

  对于这个社会来说,她的脚步确实有些慢了,可那口出狂言员工,又怎会知道她内心的无助感呢。

  就像粉丝在留言中说的,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坐公交时都会被嫌弃,可他们却没有想过,很多出租并不会为他们停留。

  对于他们来说,打车是“挥手”就可以解决事情,可是现在,就算他们在寒风中苦等半小时,那些亮着绿灯车辆也不会为他们停留。

  这社会究竟变成什么样了?他们不懂啊,他们向子女求助笨拙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方式,期间还要忍受孩子们不耐烦语气

  有些人实在学不会,干脆拒绝出门……

  “你怎么这么笨啊!连这个都学不会!”

  “年纪大就别做公交了,万一摔着我们可担不起责任。”

  “这是智能快递箱,让您孩子来取件吧。”

  ……

  以前我总觉得老去离我很远,但看着周围老年人的现状,我竟开始担心,以后的我,会不会也要这样度过?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有些人在享受时代的便利,可有些人已与时代渐行渐远

  有错的,到底是谁呢?

  02

  个人

  总归有老去的一天

  其实不光是老年人,对很多人来说,这个时代,已经开始渐渐变得陌生了。

  今年,金庸走了,李咏走了,单田芳走了……他们的离去,带走了我们这代人的回忆,现在的电视银屏,也已被另一群人取代。

  渐渐地,我们已不再知道什么是潮流,不知道当今谁才是偶像,对于网上的那些段子更是一无所知

  很多人和子女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因为他们走得实在是太快了。

  前几天坐动车出差,旁边坐着一个中年妇女和她20多岁的女儿,女儿低头摆弄着手机,全程都没有主动妈妈说话,可妈妈却时不时地看向她,她每次都想开口说话,却又像不知道说什么一样欲言又止。

  我看着她无措的样子,心里有点难过

  大多数中年人的窘态,其实都是子女给的。

  还记得智能手机刚兴起的时候,父母也想赶个新鲜,经常来问我该怎么操作大概是因为上年纪了,他们学起来总是很慢,教着教着我就会不耐烦。

  “别学这个了,会微信就够了。”

  当时的我,经常用这句话敷衍了事,却从没注意过他们脸上落寞神情

  被外人嫌弃也就罢了,被自己的子女嫌弃,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以前那个处处依赖父母的孩子长大了,会嫌他们烦,会厌恶他们的唠叨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位奶奶在自己小区楼下偷偷地哭,邻居怕她中暑让她回家,可她却不肯。

  “回家有什么用,儿女也不和自己说话……”

  她不想回家,她说她觉得自己已经不属于这个时代了。

  而现代人家庭聚会,也不像往常一样热闹,大部分人都只是捧着手机傻笑,老人想插句嘴都不行

  我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丝毫没有考虑他们的感受。

  他们不知道年轻喜欢什么,也没有途径了解,偶尔想下定决心去学的时候,也会被晚辈不耐烦的态度吓退。

  渐渐地,他们与这个时代产生疏离感,而这种疏离感是深入骨髓的,没法靠距离去填满。

  适应时代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人嫌弃他们行动迟缓,有人嫌弃他们脑筋太慢,有人嫌弃他们唠唠叨叨。

  可是人老了,就该被嫌弃吗?

  上了年纪的人时常会有种无助感,子女因为工作疏远,面对的社会环境完全陌生。

  他们拄着拐杖追啊追,却永远追不上曾经的自己。

  不知道那个买不上票的老人,今年还会不会去火车站排队,也不知道那个被子女嫌弃的奶奶,还会不会偷偷在楼下哭泣……

  如果做不到停下脚步等待,就请尽力去理解吧。

  时光从不会为谁停留,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希望我们都会被温柔相待……

  看更多走心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视 觉 志

老去的人

  也很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