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强不息,活出全新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强不息,活出全新的自己

2019-01-23 09:34: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强不息,活出全新的自己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首先祝我们自己节日快乐

  同学们,在这个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时节,新的学期揭开了序幕欢迎新升入我校的222名新同学,也祝贺初二初三、初四的661名同学升入高一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作为你们的校长,从开学前我就一直在想,我讲点什么,才能让你铭刻终生、才能让你幡然醒悟、才能成为你一辈子为之努力奋斗目标指向。我经过反复的思考决定讲这么几个问题

  一、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写给安德烈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学习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很久以前有个记者黄土高原上碰见一个放羊娃,问他不读书而为什么放羊,孩子说:“放羊为了赚钱,赚钱为了娶媳妇,娶媳妇为了生娃,生娃为了放羊!”当时,很多人把这段话当做了一个笑话。很多时候我们的父母老师也是这样引导教育我们的 “读好书为了好大学,好大学为了好工作,好工作为了好生活”而我们所谓的好工作、好生活,有标准么?其实质还是一种“高层次的放羊娃”。就是成长生命,丰富自我!

  王阳明读私塾时,问先生何为第一等事是什么?先生说:“读书入仕”。王阳明说读书是为了做圣人!后来,王阳明真的成了明代集儒释道大学问一身的圣人。讲这个肯定不是让大家都立志成圣,但肯定要让大家从深层次去理解读书的意义,而不仅仅是“黄金屋、千钟粟、颜如玉”。 当读书成了一种谋生的手段书本身的价值就贬低了。

  人生最大的风景不在彼岸而是在路上,我们要善于发现享受过程之美,把生活当诗来活。同样,也要善于发现、享受学习之美。

  二、 做人永远是人这一辈子最大的学问

  要讲诚信。现在是一个诚信严重缺失社会,是一个“互害”时代。种韭菜的从来不吃自己的韭菜,养猪的从来不吃自己养的猪肉。撒谎、彼此不信任。我们学校文化核心是诚信教育,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成大事,信必不可失。不讲诚信可能得利与一时,但一定失之与长远。得利与一隅,必失之与四方

  要讲责任责任心是一种高贵品质。在你的未来,一个不讲诚信、不讲责任的人必难融于一个公司、一个团队。龙永图先生曾经讲过这么一个故事,他在日内瓦一个公园的散步,在公厕遇见一个男孩子厕所里玩,就想这孩子怎么玩到厕所里来了。等龙永图除了厕所,一位中年妇女急着迎上来,问:“先生,我孩子上厕所20分钟了还没有出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能不能帮忙给看一下”龙永图回到厕所里问小男孩,小男孩正急得满头大汗。问他在干什么,男孩说:“我上完厕所后,不知道怎么冲马桶”。原来新式的冲水马桶他没见过,不会用,在里面折腾了二十多分钟。这就是责任心。中国人,“慎群”做到的多,“慎独”做到的少。反观我们自己,“慎群”也做不到,更别说“慎独”了。

  人不只是经由生物遗传,而主要是通过历史传承。做人,主要是历史传承、文化传承、道德传承。所以我提了个“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德——至少要有仁心孝心爱心;才——至少要有决心恒心信心

  三、 苦学与吃苦教育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吃苦是人生的必修课吃苦耐劳是我们的一种优秀品质。但能吃苦和找苦吃是不一样的。

  古人从来都是告诫我们要“十年寒窗苦”、要“梅花香自苦寒来”。读书,现在不是“苦”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现在我们所谓的“苦”,是因为找不到学习的乐趣,找不到学习的成就感,而感到的一种煎熬、一种度日如年、一种挫败感

  要学会找到学习的乐趣,把学习当做征服,来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连学习这样的事情都不能做好,将来我们还能干什么大事呢?要有信息。每个有自己的天赋,有自己的特长,要善于利用和挖掘。铁杵有铁杵的价值,绣花针有绣花针地功能。我们是铁杵就做最好的铁杵,是绣花针,就做最好的绣花针。

  四、 要志存高远

  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然后有国际媒体都在热议,什么时候超过美国呢?澳大利亚一家媒体说先别说经济总量什么时候超过美国,先问问另外的三个问题:什么时候全球精英会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而不是像今天把孩子送到欧美留学?什么时候全球年轻人会最欣赏中国的电影、文化和书籍,而不是像今天喜欢欧美的影片、书籍和音乐?什么时候全球的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会首选中国的品牌

  要有国际视野——地球村,世界是平的

  要有家国意识——我爱我的祖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暑假里我们的学哥——英雄杨树鹏,铮铮铁汉,侠骨柔情,真正的黄庄小伙,为我们母校毕业生楷模,这才是我们要学习的榜样

  要有目标定位与价值追求——取法乎上,得法乎中;取法乎中,得法乎下。立大志、做小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习惯养成——学习习惯、行为习惯。

  各位老师、同学,在上一学年,我们的区运会夺得第四,我们的女篮、乒乓夺冠、鼓乐操夺得铜牌,我们的读书、辩论、吟诵也有所斩获。说明我们的整体素质,一点也不比人家差,差也就是差在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上。我们刚刚毕业的毕业班,以全区倒数第一的成绩,升入我校,中考280多人参考,升入高中190多人,其中638分以上26人,最高分709分,在全区进步了三个名次,在全市四十多所学校第19名,比去年进步了6个名次,比前年进步了7个名次。这说明我们的学习素质一点也不比别人差,差的就是在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上。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跟我一起大声喊出来,我们的励志口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强不息,我能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