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宝玉的劫与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宝玉的劫与缘

2019-01-30 21:03:4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宝玉的劫与缘

  我问佛: 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 :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仓央嘉措这段问佛,不知道当年的痴玉是否读过,诚若见了,可能会有所悟,有所行。总感觉程高版的《红楼梦》有所欠缺,宝玉痴痴傻傻任人摆布,应有原著有异。

  有人把红楼人物,分成金派和玉派。金代表世俗,玉代表了出尘。有道理,其实人分金玉,人也是金玉的矛盾合体。也有人认为,"玉"在红楼是极金贵的,凡四百多红楼人物,名中含玉的,为数不多。这固然因为玉的品格有关,更兼写出了作者对玉的钟爱。首先贾家玉字辈的人不少,但其他人皆为"王"字,唯宝玉名带玉。其次,名中带玉的与宝玉关系非同一般,如玉钏,其姐姐金钏之死实因宝玉的怯懦。如将玉菡,因互换汗巾,宝玉挨打。再如小红,原名红玉,因玉犯宝玉之玉,改名小红,原著应也有宝玉落难送酸虀粉之恩。凡此玉辈,不复赘述。至黛玉,妙玉实则宝玉之真缘。

  仙缘

  木石盟,前念,都是说宝黛的仙缘。绛珠草在灵河岸受神瑛的浇灌之恩,欲偿泪之说,命中注定两玉的缘是仙定。佛说三生,人家前生的结,今生来解,无论结局如何,即是前缘。

  黛玉出生后,像香菱一样,僧道求舍施。并要求,不可见外戚,见眼泪。可冥冥之中早有定数,本就为宝玉而来,岂能不见。先贾敏仙逝,后黛玉进贾府。才一见,便认为熟人

  宝黛之缘是种灵魂深处的沟通。比如问宝玉,读什么书?关心的是精神。再如点化宝玉读南华一节,亦关注的是宝玉的思想。宝玉挨打,"你从此可都改了罢"与宝钗,袭人之语,一眼可辨。

  都说黛玉小心眼,如送珠花嫌挑剩的。细究是一种寄人篱下敏感,再加上珠花来自薛家,不感冒正常。但黛玉与他人处,也可顽笑,可大度,唯与宝玉才会使小性子。在黛玉看来,宝玉应懂自己,所以当宝玉有所犯忌才如斯不依不饶的泪。

  宝玉在心里默认黛玉是自己的灵魂伴侶,生活伴侣,所以也拿她不当旁人,说体己话,行亲近事。与别个女子不同众所周知,不提也罢。

  佛缘

  妙玉在十二钗中是个妙人。以槛外人自称,也不知她算佛门的槛外,还是尘门的槛外。

  妙玉出身豪门千金之躯。寄身尼庵,带发修行。她本身很矛盾,自称畸人。畸人,缘自《庄子》,指奇异之人,不合世俗的人。妙玉,身在佛门,却又最喜庄子。喜欢宝玉,却又不敢流露。宝玉生日,妙玉送上拜贴,宝玉连忙以槛内人名字回礼,实在受宠若惊之嫌。

  饮茶一章,尤显妙玉对宝玉之异。妙玉性洁,刘姥姥用过的茶盅,居然要扔。除了有贵贱贫富之嫌外,看不起劳苦大众,但足见其洁癖。小厮拎水冲地的细节也可看出。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竟然拿出平日自己用的绿玉斗给宝玉饮茶,可见一斑。妙玉与惜春奕,宝玉观,妙玉面红。不知佛心动还是凡心动。有时也替这"蠢物"一叹,何德何能尔?

  宝玉讨梅,从众人怂恿就阴晦看出。别人不一定能讨的到,宝玉却人到梅来。以宝玉的脾性美女给他点阳光灿烂,何况妙玉这佛门中不拘言笑之人。

  宝玉最后出家,妙玉其实也算其引路人

  俗缘

  金玉良缘,亦俗缘,也即尘缘。一切情缘沾染了利益即俗了。薛家,买办之家,逐利是本性。宝钗自幼吃冷香丸,一种非大机缘而不能得的药。白露的露,雨水的雨,霜降的霜,小雪的雪,且同一年内,若一个节气不得,则不能成药。这冷香丸,十几年吃下来,人就冷了,凉薄了。

  说宝钗凉薄,可能会有很多人骂我。宝钗用世人眼光看,对上敬,对下容,对同辈友,大度,大方大气。我只说一点,她内心深处最爱的是自己。所有的表现,无非都在维系自己"母仪"之范,"礼教"之规,"三从四德"之型。对宝玉,的确很好。但这种好对宝玉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约束,调教。她与贾政对宝玉的态度差异不大,希望宝玉读功名,识诗礼,说到底与宝玉不是一路人,尺码不同。她可以是个好妻子,但永远不会成为好情人

  俗缘是每个人都逃不掉的一种宿命,仙缘,佛缘永远在得不到的路上。宝玉最终与宝钗成婚,其实是在告诉我们命运的不可抗拒。如果说宝玉是个俗人,也就认了。可呆子就是呆子,割舍不掉灵魂深处的情愫,最终也只能生来彷徨,他不出家,如何能存在俗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宝玉的劫与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