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比成功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幸福比成功更重要

2019-01-30 21:03:2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幸福比成功更重要

  下了班,把小二妮捧在手心里,搂在怀里,举到肩头。看着她喜怒哀乐,看着大女儿眼里的欢喜,真的就想这么沉湎于儿女情长里。因为这是我的世界,因为感觉到幸福,相比这幸福,其他的都黯淡了许多。

  周末,去泰安参加了全国智慧教师专业发展高峰论坛。这个论坛其实是因明霞而起的,也是明霞工作室提升为教师成长联盟的一个标志。十几所学校,二百多位教师,加入了这一联盟。因为明霞,共话生命说实话,近几年,感觉自己几乎迷失功利教育深渊里,不能自拔,都羞于见到这些老朋友了。远离了阅读、远离了写作、远离了反思。消弭了激情、消弭了热爱、消弭了志趣。在当今各种名缰利锁的羁绊下,教育在夹缝中成长,缺少了很多自由呼吸空间。于是,我有些认命!就像一具躬耕的爬犁,在功利教育的鞭子下,低头被动前行。我知道,自己一直在逃避,在自我闭锁,甚至想冬眠。教育本身就是一个谜,目标单一、越功利,就距离教育的原点越远。

  教育需要唤醒。坐在后面的角落里,静静的聆听张文质老师黄钟大吕,一下一下的撞击着自己的灵魂

  “当你带着微笑走进课堂就是生命化教育。”

  “教育需要身体力行才能产生影响。”

  “教育总是先觉觉后觉,有时候后觉也觉先觉。”

  “希望自己变年轻一种态度,是一种对世界的热情”。

  “劳动本身是尊严,是发展自己的最好的方式。”

  “不要成为一个奔忙的团队,教师要从容放松,要让教育生活品质有趣味、有生命的节奏,教师要有生命质量。”

  “教师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要保持自己的优雅挣扎着活出自己的一格。”

  “每个人要以自己的方式,成为一个公益者。”

  “教师更需要鼓励,相互慰藉,需要抱团取暖、抱团前进、抱团努力。”

  “要从能改变地方开始,自我变革就是自我成全。”

  “幸福比成功重要!”

  总是把难变,归咎于体制,归咎于环境。其实,最该变得应该是自己的内心。不能变的太多了,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改变的呢?每个人都有很多可以改变的,关键是要有改变的勇气毅力。掰着手指数一数,自己多少时间没读书了、没写字了?数一数自己的课堂多少时间了,一直沉寂?数一数,多少时间没和学生微笑着说句话了?累、疲惫倦怠沮丧,充斥着我们的四周。然后无数的微信心灵鸡汤,也没有唤醒我们丝毫的悸动。“你幸福吗?”都不姓“福”!那你成功了吗?成功——仿佛来自天际遥不可及。幸福的表现是什么?成功的标准又是什么?没有人去认真梳理

  永远记得那个珍贵镜头:“工作十年了,我们还有梦吗?”。时间都去哪了?我们的梦想与激情都去哪了呢?

  尝试着唤醒自己,也尝试着唤醒他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比成功更重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