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雪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雪夜

2019-01-31 07:23:14 作者:7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雪夜

  冬夜漫长大雪纷飞。老王开着取暖器裹着被子瑟缩在小桌前,摸摸额头感觉自己有些发烧。头又开始有些晕了。但模糊记忆依旧清晰地告诉他马上就过年了,又要支出大笔钱。老王粗粗一盘算,下个月的生活又要省吃俭用了。隔壁传来小儿子哭声老婆拍打着在安慰

  细想想老王觉得不行,再过两天店家都放假了,外卖就赚不到钱了,要挣钱还是要靠这两天呀。头有些痛,站起身都费劲,抬头看看窗外,那缥缈的雪也在消磨他的意志婴儿的哭声又传来了,老王一跺脚,再苦再累难道还能让小孩子受吗,良心上这怎么过得去。披上大衣,推开大门风雪涌入,老王一往无前踏入雪中。

  风雪交加街道人影难寻,老王小心翼翼地骑着电瓶车缓缓前行,本想像往常一样咒骂一下这鬼天气,但发烧带来的头晕令他只想保留精力来小心应对地滑。风雪夜大家不愿出门,外卖接单倒是格外容易。送了一个又一个,老王的头越来越痛。这个送完就回家吧,老王心想。但想归想,每次送完骑在回家路上时老王又会想起自己出生没多久的小儿子,刚出生就要和自己受这种罪,真是怪可怜的。

  穿梭在居民区之间,老王猛然停了下来。他听到风雪间依稀读书声传来,“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阵阵书声仿佛将老王拉回了年少时。人说鲜衣怒马少年时,少年时我们书破万卷激扬文字意气风发。那是段与神比肩的时光,千年的智慧流淌心间。老来回往事,记忆最深的莫过于少年时光;少年时学来的知识终身受益,少年时遇到的姑娘一笑倾城,少年时遇到的朋友真诚质朴。少年时的记忆刹那涌上心头,比那风雪更烈,老王呆呆的站在原地任由那风雪飘飞。他回想高中老师布置了好多背诵的作业,但那时的他对学习虽不嗤之以鼻,但也是学学玩玩不甚专心父母唠叨叨的总叮嘱他好好学习,但他也当做了耳旁风。再过5,6年儿子上学以后要叮嘱些什么呢?想来想去也还是父母和他说的那句“努力学习”。仿佛一个无解的循环一代代人反复走着同一条弯路,年少时不以为然,长大后深以为然却也只能反复叮嘱下一代

  风雪间随着诗句一起涌来的还有关师长回忆,老师们勤勤恳谆谆教导,没有生活的压力良好的学习条件,在神身边的日子在回忆中完美无瑕。还有自己许诺过“不携手,不度生”的女孩,当初一起畅谈理想同学……

  男孩的诗句忽然停了下来,隐约传来“妈妈我背完了我可以玩会电脑吗”的生意。老王苦笑了掸掸身上的雪,重新骑上电瓶车,嘴里哼起记忆模糊的诗句,“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雪涌进嘴里打断了诗句,亦或是脑海中早已忘记了后半句。

  老王决定了,打算一直送到接不到单再回去,一定要给儿子赚够钱,教导儿子多读书,将来不走自己的老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雪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