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跨过年的门槛,都是新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跨过年的门槛,都是新人

2019-02-03 01:15:14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跨过年的门槛,都是新人

  文/景淑媜    图/网络

  ◐

  跨过年的门槛,都是新人

  腊月的日历掀开,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腊八粥喝过,年的脚步声急切切地响起来了。

  心也慌慌,意也乱乱了。像有一场难以割舍的告别。又像要办一场盛大庄严喜事。不知如何是好了。

  忽然觉得时光轮子转得快了。把眼前的日子越碾越薄,身后的日子却厚重起来,沉甸甸的,拿起来放不下了。

  其实,人生中哪有那么多惊天动地大事呢?无非是些小欢喜清新的小日子,把时光填满。

  这细碎的一大把时光,捧在手里,举在冬日的薄阳下,一些人,一些事,一些风景,忽然的都在光影里晃动,活生生地站在眼前了。

  春风初开时,与人相约,去南山看连翘花。终是未能成行。犹记得那时怅然地许愿:来年春天,只许一棵草绿,一树花开。让那些惆怅无处安放。

  总是相信,有些相遇,不管多远,一直等在路上。

  夏天时去湘西,千里之外那座凤凰古城,如前世的恋人等在那里。那夜,站在沱江的跳石上,面对一江灯火,在心里低呼一声:我来了!刹那间眼睛潮湿,无语掩面。

  那一江灯火,伴着滔滔江水声,流了多少年?如我爱一个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在前世?还是今生?

  漫山菊花黄时,秋水长天好时光。

  有人隔了千山万水,在九月的夜,在白河岸边点燃一盏孔明灯,祝你生日快乐。有人驱车几百里,来到这个风情小镇,只想看看文字里的千年银杏树。只想登上玉皇顶,感受一下山顶曾吹过你的风。

  这情啊,这意啊,如秋天般的厚重。与秋水共绵长,与长天共朝夕

  雪花盛开时,不再抱怨冬的冷。一季的荒凉在红泥小火炉里,都煮成了欢喜的模样

  爱上了这冷,爱上了这辽阔无边的荒凉。爱上了遍野都是收藏之意的冬。穿了红衣,系了红纱巾,在第一场雪里,和他一起在野外疯跑。哪是人到中年,分明还是少年样啊。

  ◐

  春夏秋冬翻过来再看一遍,一波一波的寻常日子细浪一样涌过来,不惊天动地,没有金石裂帛的声响

  从春走到冬,同行的也就那么几个人,能记起的也就那么几件事,想看的也就那么几处风景。雪小婵说:人生那么长,全都记得有些残忍了。

  是的,不该记住的都忘了吧。毕竟,好多风景都在路上,我们还一直走着。这一段路上别过,还会在下一个路口欢喜相遇。

  日历一张一张地掀着,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挨着年的日子都是好。数数吧!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写对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贴花花;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这好日子啊,多像办喜事,家家都有喜事,家家都办!

  嫁女儿的,准备嫁妆:要做几床新被子,买红被里,绿被面。鸳鸯戏水的,百年好合的,永结同心的,天长地久的,都买。买新衣新鞋,买粉买胭脂

  又像娶媳妇,杀猪宰羊。布置新房。剪大红喜字。买鞭买炮。请字写得好的老者对联。红纸黑字。上联:天增岁月人增寿。下联:春满乾坤福满楼。横批四季长安。

  要给孩子喜糖嘴巴甜了,唱着新年好新年好的歌儿,百灵鸟一样满村庄地飞。大红灯高高挂起来,锣鼓咚咚哐哐敲起来。

  忙着,累着,快乐着。只等春天的第一声礼炮响起来,跨过年的门槛,都是新人了。怀抱新的希望,走在通往春天的路上。

  好花好景好时光,好日子啊,长着呢!

  ◐

  再见,我的2018

  是时候

  向一座山道

  许来年秋天满山野菊不败

  向一条河流挥手

  许一船星子的梦长睡不醒

  想起一些格格不入的日子

  还是握手言欢吧

  和最后一场雪紧紧拥抱

  和一阵西风耳磨私语

  说到生死相依时泪流满面

  说到江湖相忘这个词语

  忽然的涛声四起

  仔细掂量之后

  还是朝着你扔了出去

  是时候了

  隔岸的灯火已阑珊

  箫声渐起

  再见,我的2018!

  *作者︱景淑媜:网名依柳望月、河南省.方城县四里店镇人,阡陌红尘中、安安静静行走的一名简简单单的女子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景淑媜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莲花净地,方城大乘

  我想把秋天再打扮一次风情小镇,四里店

  好花好景好时光,好日子长着呢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