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堂才是老师的舞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课堂才是老师的舞台

2019-02-04 21:06: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课堂才是老师的舞台

  教而优则仕,是当前学校教育的一大弊端。其实教学管理是两门劲,读木春老师文字,我们就可以深刻感受到,其中的不同。但现实是很多优秀教师,从课堂到管理,成了一种必然。我的感觉,课堂才是教师的主阵地。管理的琐碎与操心,比起课堂上的单纯快乐,万不及其一。

  参加工作后,从初一带初三,一届毕业生送完后,我就开始掺和学校的一些管理性工作,一直到现在成为一名校长。仔细梳理这些日日夜夜,唯有纯教书的时光才是最单纯而快乐的。当然,是相对而言。也有考好考差的焦虑,也有孩子听话时的愤懑,但相比于学校管理所遇到的一些,真是大小巫之分。有时候我就想,如果这二十年来,我只是安静的教教书,会不会成为另一个样子。

  开学来,因为有位教师产假,出现了教师荒。(估计这是以后几年的常态了,一方面教师缺编,招考略等于零;另一方面专业缺口大,教师待产的多)我主动担任了一个班的语文课说实话,教出分数来,我还真没底,但是和孩子们能快乐的分享一下语文的快乐,我还是很高兴地。尽管一下子感觉时间不够用了,一坐下来就要研读教材、写教案、批作文、做课件、批阅读笔记可能是因为喜欢缘故,居然不觉得烦厌。课堂上,初三的孩子很懵懂也很活跃,对他们来说校长来上课很新鲜,头几节他们还有点惧的意思,慢慢的活络了起来,校长的尊严慢慢的被语文老师的语文替代了。

  学《藤野先生》,我把自己去绍兴鲁迅故居照片跟他们分享,带他们体会鲁迅文字的意味,于是作文上就出现了诸如“xx也无非是这样”、“我就是叫做xx的”、“大概是xxxx”这样的鲁迅范儿,令人啼笑皆非。学胡适《我的母亲》,给他们讲胡适的博士帽、讲胡适与江冬秀,他们又学会了“如果我、如果我、如果我”……

  文言文是现在孩子的“痛”,一节《陈涉世家》学下来,看到他们记得课本上密密麻麻,心里真的不是很舒服。如果不是考试,单纯的赏析,他们就不用记那么多的词类活用、通假字、古今异义、一词多义。他们对文言文的兴趣大概都是被这些考题给抹杀了。给他们看了现在流行版的《史记.柴静列传》,皆叹惋!

  越来越发现,我们所认为他们必懂的一些东西,其实他们一无所知。譬如:形声字、天干地支……他们擅长的就是不停地背背背,机械记忆之后,就是漫长遗忘。比如《岳阳楼记》、比如《三峡》,前面学后面忘,用了那么多时间背会了,寒假过后,却成了遥远的记忆。语文,怎么教?教什么?成了我交代给语文教研组的研讨任务

  课堂,投入进去就会忘了其他。把手机静音,扔在抽屉里,然后专心致志的上一节课,看着他们或者兴高采烈、或者垂头丧气、或者神游天外、或者洋洋若有所得,颇有点在文字里指点江山味道。始悟,唯课堂为师之道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