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绝望中开出花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绝望中开出花朵

2019-02-09 22:15:58 作者:爱格 来源:爱格 阅读:载入中…

在绝望中开出花朵

  本期嘉宾橘子

  美国东北大学沟通谈判专业硕士幻想工场旗下新锐言情作家

  文风简洁自然,酷爱反转剧情作品主题残酷温暖著称。

  已出版:《不知东方既白》《许你浮生若梦》《我的孤独男友》《灵魂拼图》

  新浪微博:橘子宸_Ora

  作者本人

读书笔记读《恶意

  我看书涉猎范围挺广也挺杂的,几乎是手边有什么书就看什么,但真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对我自己写作价值观形成影响深远的书都是在大学以后看的一系列社会派推理小说。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东野圭吾的《恶意》。

  这本书是手札式推理小说,以警官加贺恭一郎和罪犯野口修双线视角展开叙事,看起来别有一番真实感凶手野口修和死者日高邦彦是昔日的同窗好友,野口对于杀害自己好友的事实供认不讳警察始终找不到他的犯罪动机

  在凶手的误导下,警方找出多个杀人动机:不甘心成为日高的“影子作家”,为日高前妻之死复仇等等。而这一切不过是野口设计的层层假相,为的是让大众看到日高的负面,从而毁了他的名誉,让整个世界厌弃他,而这一切扭曲的恶意竟来源于死者最初给予的善意

  这本书让我深深感到人心是最微妙和不可揣测的东西,你永远想不到那“最不可能成立”的理由恰恰就是他杀人的动机。生活中那些看上去微不足道小事都有可能是压垮人的最后一根稻草,东野圭吾的书给我的便是这样一个思考空间

  后来我写作的时候也喜欢涉及一些社会热点案件,我写这些案件并不是想鼓吹人们模仿,或者是警告人们警惕人心险恶。恰恰相反,我想让读者看到的是绝望沼泽绽放出的花朵黑暗天空挣扎着闪亮的星子。我笔下主角永远在逆着大潮流艰难地跋涉,但不管路有多难走,身边的人如何说服他们屈服,他们从不放弃自己的信仰

  不管这个世界上存在如何丑恶人性,总有人在这样的黑暗中坚持着善良正义努力追寻遥不可及光亮。你、我,每一个在生活坚持自己一点善意的人,都是这样了不起的人。

CHAT SHOW访谈厅

  Q1.看你资料上写大学学的是“沟通与谈判”专业,很好奇,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这个专业具体学些什么吗?

  橘子宸:这个专业全称叫企业组织沟通,课程主要涉及商业谈判、公关策略、企业危机处理公司内部交流、企业道德国际文化交流等等。对内就是HR,对外就是PR。当时选择这个专业主要是爱说话,觉得沟通谈判可以掌握很多语言方面技巧。但我们这个专业其实是全学院最难的,因为有很多演讲论文作业,对语法措辞要求也比其他专业要高。每周的作业和每篇小论文都需要联系学院的语法指导老师改过才敢交上去,不然一个小错误就很有可能导致不及格。 

  Q2.你觉得人性本恶,还是人性本善?具体说一下吧。

  橘子宸:我如果说这两种说法我都不同意会不会有点奇怪?其实我觉得就算是菜市场的一堆大白菜里面,也有好白菜和坏白菜,不存在哪一方占百分之百。也许这个世界上就是有人性本恶的人,这一点不能否认,但我还是相信绝大多数人是善良的。我遇到过很多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即使微小,却很温暖。我出国第一次去洗衣店不会用投币的洗衣机,有个大叔拿自己的钱出来教我怎么用,我要还给他钱,他很潇洒地说不用然后就走了。坐公交车的时候,车上很多人,我站在最里面还有两站快到站,就提前往前走了两步。站我前面的一个大哥以为我这一站就要下,马上一个箭步冲下车,还让大家都让一让,给我让出位置好下车。虽然有点尴尬,但我真的很感谢他的善意。

  Q3.除了《恶意》,你还看过东野圭吾的哪些书,具体给我们推荐一下吧。

  橘子宸:《秘密》《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解忧杂货铺》《神探伽利略》(电影),东野圭吾严格来说不算推理作家,相比于巧妙情节,他更重视动机的设置,对爱情描写也很细腻。这大概是他作为推理小说家如此受女性欢迎原因吧。

  Q4.你最近有一本新书马上要上市了,跟我们分享一下这本书吧。

  橘子宸:最近上的新书是《不知东方既白》,写这本书的初衷是被网络上的一些风气气到。每次遇到热点新闻键盘侠总是一副“喊打喊杀”的样子一哄而上。如果事情出现反转,又马上变脸踩上一脚,好像根本没有人关心真相。他们不过举着正义的牌子执行私刑,凑完热闹就各自回家。法律权威蔑视司法公信力被质疑,这是我提笔的初衷。这本书的特别之处在于,几乎每个案子你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对照。而这本书会让你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看待那些耳熟能详的新闻。

  Q5.有的人觉得故事的开头最难写,有的人觉得故事的结尾最难写,在你的写作过程中,最难的是哪一部分

  橘子宸:大多数的作者应该都是开头很有想法冲劲,越到后面越吃力。我也不外如是,对于结尾的设置总是举棋不定,好像铺陈了一个很长的故事,不管怎么结这个尾都觉得留有遗憾。大概是和故事里的人物有了感情,舍不得说再见吧。

  ——原文载于爱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绝望中开出花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