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不懂就别瞎逼逼,论物色美人的眼光,我只服星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不懂就别瞎逼逼,论物色美人的眼光,我只服星爷

2019-02-12 05:30:25 作者:王不二 来源:王不二 阅读:载入中…

看不懂就别瞎逼逼,论物色美人的眼光,我只服星爷

  昨天我去家门口影院排队买票,想看星爷的《新喜剧之王》

  结果影院工作人员告诉我没有场次,我问他为什么?那小伙竟然回答,这部片子口碑不好,所以影城从大年初二起,每天只给安排一场,还是中午12点。

  说实话,我有点诧异

  那么问题来了,当看到和自己喜好大相径庭评价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首先告诉自己平常心,别动气。所有和审美相关的东西,都是见仁见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人们电影偏好,还真的没一个准。其次,如果实在不服气,我当然不服气,幸亏我还能写,那就组织语言有理有据礼貌地怼回去嘛。

  比如昨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喷子,说《新喜剧之王》的女主太丑太路人演技平庸,周星驰挑人眼光有问题。对此我不服。所以今天索性写个长篇,看不懂就别瞎逼逼,论物色美人的眼光,除了星爷,谁还敢称第一?

  别的不说,单说星爷挑选演员和推新人能力,放眼整个华语影坛,都是一等一的毒辣。其实这些年来,在周星驰的电影里创造了自己荧幕最美时刻的女演员比比皆是,今天就带大家盘点下周星驰电影里那些惊天一瞬的尤物们。用活生生锤子证明,星爷的审美眼光,这么多年,一直都很毒辣。

  经典尤物之朱茵 

  众多星女郎里被捧得最高的,肯定是《大话西游》里朱茵饰演的紫霞了。但其实往前数三年,《逃学威龙2》里的朱茵就已经惊艳香港影坛了。

  《逃学威龙2》是周星驰的多产之年1992年的一部重要作品。他扮演的周星星是一名血气方刚的警员,以个人身份进入女友工作所在国际学校卧底协助破案认识了朱茵饰演的学生仙蒂。当时的朱茵还只是一位21岁的新人,在片中并没有太多的戏份,但她却把那种心神荡漾的少女情怀演绎的很到位。

  就是这么美的朱茵,当年刚出道时,居然还有人说她皮肤太黑,不看好她。但她却凭借在逃学威龙中惊鸿一瞥的表现一举提名了1993年金像奖的最佳新演员,并从此开启属于自己的星途。

  朱茵这种娇俏的少女演法,奠定了她此后的演戏风格,比如娇俏中带着一点小坏的黄蓉,还有娇俏中带着痴情紫霞。朱式少女一出,世上无人敢称第二啊。

  经典尤物之莫文蔚 

  《食神》是1996年周星驰自导自演的又一部电影。他扮演的史提芬周在饮食界是享誉盛名的食神,但一直骄傲自大,惟利是图。后来被身边得力助手陷害,一夜间一无所有。沦落庙街时认识了早已对他倾心的大姐大,莫文蔚饰演的火鸡

  这部电影中,男女主的感情发展线非常周星驰,即一开始男主各种嫌弃女主,但失去后才追悔莫及,此后少林足球大话西游都是这个套路。莫文蔚在这部剧里扮丑到了极致,装上了大龅牙,脸上贴了一条醒目的刀疤。平时在庙街喊打喊杀,敢和男人抡刀打架,但惟独对食神时一脸迷妹相。最后为了救食神还他挡了一颗子弹

  一个当红女星在荧幕上做这种级别的扮丑其实是很难得的。很多当红明星都有偶像包袱,为艺术做一点点牺牲可以,但做到像莫文蔚这样,十个有九个都是拒绝的。所以我们才会看到现在很多打着”女主从丑变美”噱头的戏,观众却一脸费解:逗我?之前哪里丑了?只有内心真正强大自信的女演员,才敢打破自己的脸为角色牺牲。就冲这一点,封神无二话。

  《食神》电影结尾,史提芬周在人声鼎沸的庙街重新遇到整容归来的火鸡,她穿着一件雪白的高领毛衣配一条格子短裙,头上顶着一个白色的贝雷帽,双手背在身后,灿烂的笑容中带着娇羞。史提芬周把那张画有“心”的卡片扔给她。大结局

  这个结尾简直不要太干脆。此处的莫文蔚真是实实在在惊艳到我了,一个浑身散发独特魅力女人,只要她一笑,随时随地,全世界都亮了!

  经典尤物之李若彤 

  这部电影是周星驰1996年自导自演的。全片笼罩在一种鬼魅阴暗恐怖氛围下,包括配乐都有种灵异的感觉。但这部影片体现的鬼马精神,以及各种奇思妙想和大胆的喜剧尝试,让它成为周氏喜剧中很独特的一部。

  周星驰饰演的”宫廷四大高手“零零发,专职保卫皇帝,时常会用一些并没什么卵用的小发明老婆刘嘉玲开心。来自金国的敌手派来名妓琴操,引诱零零发,试图干掉皇帝。而琴操的扮演者就是过儿的姑姑李若彤。

  琴操的第一次出场堪称惊艳,嘴里斜叼着一个大烟卷,两撇骚骚的小胡子反串异域男装,修长手指掠过面颊眼神直接而富有攻击力。雌雄共燃啊。之后换成女装亮相,一袭红衣头发若有若无地挽着,碎发拂肩,红唇妖冶步履生姿,风情万种。不变的还是那两道直白挑衅的眼神。

  整个角色神秘、鬼魅、充满侵略性,有种让人无力招架抵抗的强大气场。真的是完全颠覆了我心中孤冷的姑姑和娇憨的语焉妹子。仔细看看前后这几个角色就能发现,李若彤真的是一个控制眼神的高手啊。

  其实我也非常喜欢这部电影里的刘嘉玲,彼时的玲玲还没修炼成现在霸气的嘉玲姐。31岁的刘嘉玲虽已不是少女之龄,但却依然明朗动人灵气十足。还记得她那句经典台词吗:“老公,你肚子饿不饿,我去给你煮碗面?”

  经典尤物之蔡少芬 

  1994年,周星驰主演了王晶指导的电影《九品芝麻官》。这部电影是最能代表周氏喜剧的一部,也是众多星迷百看不厌的一部。因为这是一个讲述上访成功故事剧本跌宕起伏节奏紧凑,既有对官僚主义辛辣讽刺同时一脉相承了星爷电影里小人物理想主义情怀,真正做到了将笑料契合剧情呼之欲出

  想必大家对剧情已经非常熟悉了,纨绔子弟包龙星花钱买官,贪污腐败致错判冤案,而后幡然醒悟,历经艰难险阻为被冤枉的戚秦氏翻案。期间因为没钱而流落至妓院凤来楼,并认识了头牌,皇后娘娘蔡少芬扮演的如烟姑娘

  如烟的出场绝对排得进我心中“古装美人最惊艳的十大出场方式”。啪的一下,门开了,出现了一位一袭白衣黑发配红唇,且周身烟雾缭绕的绝色女子。当年只有21岁的蔡少芬,多一分则胖,少一分则瘦,顶着一张当时在港星里很少见的南瓜子脸,尖尖下巴俏皮妩媚,满脸的胶原蛋白恨不得溢出屏幕。尤其是穿着这套红装倚榻的场景,帕子一挥,香气氤氲,朱唇轻启,一颦一笑风骚中藏不住娇俏可爱极品啊。

  这部片子里其他几位尤物设定角色也很抢眼,比如张敏饰演的比窦娥还冤的戚秦氏,还有24岁的钟丽缇饰演的江湖卖艺少女莫再缇。

  经典尤物之张敏 

  张敏这一类长相英气中遮挡不住的凌厉,从当年的演艺圈一直到现在,都是非罕见的。她的这种长相得益于棱角有致的方形脸型浓墨重彩眉眼。所以她能轻松hold住所属性神秘高深潇洒绝世、英气逼人、倾国倾城级别的女性角色。

  1992年,张敏接连参与了两部周星驰的电影,《武状元苏乞儿》里的如霜,和《鹿鼎记》里的假太后

  在苏乞儿里,周星驰饰演的苏灿进京考取武状元,但却被人设计陷害沦为乞丐,后来在如霜的暗中帮助下,成为丐帮接班人,并最后打败了意欲谋反的太乙真人。张敏饰演的如霜是一位武功高强的姑娘,前丐帮帮主之女,性格刚烈,但刚中带柔。苏灿第一次遇到她时,就为之倾心,甚至愿意为她考取武状元,但却被如霜冷冰冰地嫌弃了一把。再后来,她在街头看到沦为乞丐的苏灿,眼中顿时充满疼惜柔情。这些情绪转变,张敏都诠释得很好。

  周星驰版的《鹿鼎记》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改编,而且周星驰极其传神地演绎了韦小宝对现实清醒态度、求生欲望贪婪嘴脸和阿Q精神。因为片中女性角色太多,所以张敏的假太后戏份只有几场,但是每次出现都自带强大杀伤气场。尤其是和邱淑贞的建宁公主对比一下,一个似笑非笑能冻结空气,一个古灵精怪活跃一池春水

  张敏特别适合这种民族风的、浓妆艳抹造型,因为五官足够分量,所以完全能压得住这些金银红绿,并与之交相辉映片尾她回头一笑,说:“韦小宝,我会记住你的。”又是一个神级回眸啊。

  经典尤物之张柏芝 

  1999年周星驰自导自演了《喜剧之王》,这部影片以豆瓣8.6的评分成为仅次于《大话西游》的佳作。当年,它一举成为1999年香港的票房冠军,但却没能拿下次年的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唯独女主张柏芝提名了最佳新演员。

  而接下来的几年,张柏芝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周星驰当年的慧眼为彼时青黄不接的香港影坛带来了一位被称为“香港电影救星”“香港最后一个美人”的女演员。

  所以你跟我说周星驰选女演员眼光不行?醒醒吧,你对星爷的力量一无所知

  《喜剧之王》里,周星驰饰演的尹天仇一直都想成为一名演员,平时去剧组跑龙套,还在街坊福利会开设了一个并没什么人会来报名的演员训练班。结果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在夜总会坐台的小姐飘飘

  一天夜里,两个人喝了点酒,柳飘飘第一次留在尹天仇那里过夜。早上,睡眼惺忪的尹天仇推开房门,发现柳飘飘早已醒了,穿着自己的衬衣,光着两条腿倚靠在窗前看海。镜头从柳飘飘饱满脸颊一直推到她光洁的双腿。额头鼻子嘴唇、下巴、再到膝盖,每一个弧度,每一次起伏都刚刚好。海风吹开了柳飘飘的长发,她修长的手指轻轻拨开挡在额前的头发。张柏芝在这部影片里的每一个镜头都绝对不浪费观众眼睛

  张柏芝早年的星途真的挺顺的,能被星爷这个伯乐挑中,而且出演这样的好本子和角色。当然,张柏芝自己也完成的非常好,给华语影历留下了一个经典的特殊工作者形象,柳飘飘。星爷创造了很多经典的荧幕形象,跟他合作过的女星大多都在日后大红大紫

  随着年龄增长,再来看周星驰当年的电影,依然觉得好看,但笑声少了,多了些苦涩所谓的“少时看热闹,长大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周国平说过,一个人如果在十四岁时不是理想主义者,他一定庸俗可怕,如果在四十岁时仍是理想主义者,他又未免幼稚可笑

  星爷就是这样一个“幼稚的理想主义者”。虽然这点现在常被人批评脱离现实,但却恰恰是我最珍视星爷的地方。他一边推翻过去,但对核心价值的信守,依然寸土不让。他还是那个对“梦想”有洁癖的周星驰。

  而《新喜剧之王》则是告诉人们赢和输都不重要,所有人(包括你最亲的人)都会反对你、打击你,你还能不能一如既往地喜欢这个事。这种背负是很沉重的,是以牺牲普通人琐碎幸福代价的,它对人生的通透会让观众感到畏惧,似乎梦想的尽头原来只有虚无。能在一片虚无之上选择继续出发的人,是少数中的少数。这就是星爷所坚守的内心世界

  周星驰电影从来不负责传授成功的方法,他想也只想表现的,就是一种信念。新喜剧之王这部电影是可以传世的,时间会证明,星爷的能量密度随便一瓢拿出来,就足以浇灌每个人生。这是最贴近人性的电影,他演绎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只是大家都不自知,不愿承认而已。

  作为一名星爷的拥趸,很想为他做些什么,所以才有了今天这篇文章。其实只想为他说一句:人生在世谁都有波峰波谷,何况有些人明明已经很伟大了,他根本就不在乎输赢,只有致敬。

  洗洗睡吧,晚安

  参考文章《我为什么喜欢周星驰》

  好奇 | 故事 | 电影 | 生活

  —————END—————

  晚安

  世界与你

  《不负此生》

  猜你喜欢,点击阅读

  撩汉,这项技能需要人教么?

  好看的皮囊戏精附体有趣灵魂做足前戏

  世界这么乱,千万别犯贱

  成年人的世界,就应该认真勾引,认真失身

  好看的皮囊三千一晚,有趣的灵魂哪有空搭理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