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低为海,人低为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水低为海,人低为王

2019-01-22 19:26:39 作者:杯小茶 来源:茶的故事 阅读:载入中…

水低为海,人低为王

  俗话说:“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为人处世,不能狂妄自大目中无人,要知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做人太狂,必定会得罪人,迟早惹祸上身

  风水流转世事预料曾经看不起的人,可能一朝得志,飞上枝头凤凰;曾经嘲笑的人,可能平步青云,得财又得势。

  所以,为人处世不能太狂妄嚣张,“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做人太狂,迟早遭殃。

  水低为海,人低为王,越谦卑的人越高贵

  不要瞧不起任何人,宽容他人的短处,念着他人的好处帮助他人的难处

  福气,就是这样积来的。

    最好的修养,是谦卑

  狂妄自大的人,往往有一定的钱财权力或者名声,自以为高人一等,便目中无人、不可一世

  《曾国藩家书》中有一句话引人深思:“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

  骄奢淫逸,是一个家败落的开始;狂妄傲慢,是一个人衰败的开始。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越有修养的人,越谦卑。

  香港首富李嘉诚曾多次训诫儿子:树大招风,低调做人。他说:

  ldquo;保持低调,才能避免树大招风,才能避免成为别人进攻的靶子。如果你不过分显示自己,就不会招惹别人的敌意,别人也就无法捕捉你的虚实。”

  一次,30位大陆企业家向李嘉诚请教生意之道,李嘉诚谦恭地迎接他们,耐心地解答,有人不经意说了粤语,李嘉诚立刻纠正让他说普通话,以免大陆朋友听不懂。

  临别时,李嘉诚亲自送他们下楼,恭恭敬敬地鞠躬,直到他们离开。如此谦卑低下完全不像呼风唤雨的亿万富翁

  ldquo;谦受益满招损”,正因为如此谦卑低调、宽厚待人,李嘉诚在生意场摸爬滚打几十年依然财运亨通,福气不断。

  真正成功的人,都是谦卑的,因为在他们看来,这辈子没什么好炫耀的,常怀感恩心、平常心慈悲心,善待每一个人,人生路才会越走越宽。

    说话越谦卑,福气越深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狂妄自大的人:你过得不如他好,他看不起你,贬低你,刻薄你;你过得比他好,他散播流言蜚语,挖苦你,讽刺你。

  福从口入,祸从口出,狂妄的人经常口吐恶言,如利刃一般刀刀割人心,最终伤人又伤己。

  而谦卑的人经常口吐莲花,如春风化雨一般温暖人心,往往能交好运人生越来越顺风顺水。

  《东坡志林》里记载一个故事,苏东坡和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次,两人一起打坐,苏东坡突然问:“佛印,你看我打坐的样子像什么?”

  佛印说:“像一尊佛。”

  苏东坡颇为得意,取笑佛印说:“在我看来,你打坐的样子,就像一坨牛粪。”佛印听完淡淡一笑,并不生气

  回家后,苏东坡把这件事得意地告诉苏小妹,没想到苏小妹说:“佛印心里有尊佛,所以看世间万物都是佛;而你的心里只有牛粪,所以看什么都是牛粪。”

  你说的话,就是你心灵反映

  内心丑陋的人,才会说冷漠狠毒的话伤人,让人心生寒意;内心慈悲的人,会说温言软语,语气谦卑,抚慰人、温暖人,让人心生美好

  恶语伤人,良言暖心,说话是造业,要想增福气,先要学会积口德,好好说话。

    谦卑的人生,最高

  左宗棠有一副对联: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意思是:人生在世,应当怀凌云之志,对缘分随遇而安享受普通人平平淡淡福分;看问题要有长远目光待人接物谦逊温和凡事留有余地

  境界越高的人,越谦卑朴实,而不是盛气凌人,傲慢无礼。因为他们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北京大学流传着一件趣事,开学的时候,一名新入学的农村学生扛着一大袋行李四处跑,实在累得不行,突然看到一位老人,他以为是保安,便请求老人帮他看行李,他去办入学手续

  半天后,学生办完手续回来,老人居然还在原地头顶烈日,帮他看行李。

  后来学生才知道,那位衣着朴素、谦卑有礼,帮他看行李的“保安”,是大名鼎鼎国学大师季羡林。

  季羡林的确谦卑朴素得不像光芒万丈的大师,一套中山装,一穿就是几十年,他谢绝所有人人称羡的名誉,只愿踏踏实实做学问,过普普通通的生活

  他曾多次请辞“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这三顶桂冠,他说:“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有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曾国藩说:“谦卑含容是贵相”,越高贵的人,越谦卑朴素,虚怀若谷,因为他们明白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人在广漠的时空中,实在渺小如蜉蝣,只有谦卑地低下头,不断修行,才能抵达至善至美的境界。

  人生一世,谁也不用捧高谁,踩低谁。

  世事如棋,变幻莫测光芒万丈的人,也许转眼就一身锈;身陷低谷的人,说不定哪天就登上巅峰风光无限。

  所以,无论贫富贵贱,谁也不用看不起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与人为善,即是给自己积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