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魂野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孤魂野鬼

2019-02-16 21:01:15 作者:王小二 来源:王小二日记 阅读:载入中…

孤魂野鬼

  这次回乡下,感触还是蛮多的,在跟发小喝完酒之后。

  虽说经常回去,但终归没有发小在乡下呆的时间长。老烂先生的日常起居突发意外状况处理,大都是发小在帮衬。

  姥娘住院的这几天,也是发小一家人在陪着老烂先生,受人恩惠,定当报答

  老烂先生现在比较难伺候,脾气不好,倔,这是其一。因耳朵聋,也很难沟通

  他现在起夜比较频繁,一晚上要尿五六次。昨晚,我没有关灯,也没有睡觉,随时待命。

  即便眯一会,也会把耳朵竖起来,保持警觉。凌晨3点的时候,老烂先生又起了,看着我,说,尿尿。

  我慌得上前去,扶他起来,站在夜壶跟前,用手把它拿出来,以为尿完了,便准备把它放进裤子里,哪成想,就在准备往回放的时候,又尿了,尿到了我的手上........

  我还问他尿完没,他说完了完了。结果,来了个回马枪呀,哈~!

  老烂先生尴尬地看着我,笑了笑,像个孩子。我哈哈一笑,没事儿~~

  姥娘此次住院,干儿子并未前来探望,而是在得知姥娘生病之后,全家人开车走了,跑得比兔子还快。

  几乎全村的人都在骂他是个孬种.......

  这些年,他在村子里的口碑,也极差。

  从干儿子的角度来说,和姥娘本没有血缘关系,不探望,也无妨。平时,所谓交往也就是走走过场

  可是,一些事情,我憋在心里许多年,总想说道说道。每每想说,姥娘总劝我,算了,算了,我还能活几年,还争个啥?

  后来,想想,也对,大家都是一个村子的,什么人,什么德行,还需要人家说吗?自己心里没点B数吗?

  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的滋味,应该不好受吧?

  听说干儿子这几年混得不好,干啥啥不行,也挣不了几个钱。这是肯定的,还是那句话,一个心中无爱的人,他的生活一定不如意

  要明确一点,穷,是有理由的。你就是个穷命,你不穷,谁穷?

  就活该穷!

  真正混得牛逼的人,内心一定是有爱的。处处为别人考虑,内心敞亮,这样的人,自带超强能量场,早晚非富即贵。

  大伙儿可以拿上面这句话去验证身边的亲朋好友邻居们,无出其外。

  再有钱,再风光,活得不敞亮,你的人生依然是失败的!

  打小,我就在乡下生活。姥的干儿子家穷得真是揭不开锅,三天两头到姥娘家油盐酱醋

  借盐,都是一勺一勺地借......

  那个年代,大家都没有钱,姥的生活也很拮据,你这么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庄户老人的手里咋可能有钱?但,姥仍然伸出手帮助对方

  那些事情,都留存在我儿时的记忆里。

  5岁那年,干儿子恐吓我的事情,他瞪着眼,指着我的表情动作,至今,我仍记得真切

  我这人记仇,20多年前的事情,也不曾忘。

  还有那个曾一脚把老烂先生踹倒在地的杂碎,就因为借板车,你一个30多岁的人面对一位60多岁的老人,是如何下的去脚的?

  还是你向我们家借板车!

  嗯,这都是10多年前的事儿了。说起来,事情不大不小曾经,有个人开导我,放下吧,不要再让怨恨疯长了,要豁达一点。

  我毫不客气回答:如果被踹倒在地的老人是你外公,我保准豁达。

  在乡下,从来都是家里兄弟多的人,可以横行霸道,走路都横着走。没有儿子的,特别是姥娘这种没有亲生儿女的老人,更是被欺负的对象

  怯者愤怒,抽刃向更弱者,从来都是如此。欺负老人的人,本身就是个懦夫,本身就是个穷逼,本身就处于社会最底层

  一听说他们过得不如意,我心里就窃喜,是面无表情,心中窃喜。

  当然,村里也有很多明白事理的好邻居,姥娘今年都81了,她老人家还有闺蜜呢!

  姥娘的人缘极好,昨天回乡下,我听说,姥娘在市区住院的这几天,每天上午,家里满满的都是人,从早上开始,就陆续有人到我家去,询问老烂先生,问姥娘啥时候出院。

  那是姥的老邻居们,多半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还有90多岁的。

  我这人话少,特别是回到村里,话更少,几乎不说话,也没什么好说的。所以,我欠那些老邻居们一句谢谢

  等忙完这段时间,我做个统计,把老邻居们的名字都统计下,挨个登门拜访。当然,不能空着手去,咱得懂事.......

  要说,就说远了,有些晦气,但话到了这个节骨眼,那就说说

  姥娘有两片宅子,按照乡下的风俗,老人家百年之后,宅子都要归干儿子所有。这个事情,母亲自然意见,母亲本不是一个计较的人。

  我曾经也跟母亲想的一样,那点宅子,我们不争,都给干儿子算了。但,后来,我的想法变了。

  凭什么不争?

  必须争。

  丫丫奚落我,没想到你也是个计较的人。丫丫并不明白,我争夺宅子的真正目的

  假如都给了干儿子,老宅子势必会被推倒重建,或建房子,或做饲养家畜所用,整个面目全非

  不想看到老宅子被搞得乌烟瘴气,我得守住老人的那点家业。胖妞自有她的人生轨迹,我不强求。

  我发愿,只要我在,老宅子就在。

  此外,还有一个自私的想法:如果真的到了姥娘外爷都不在了的那一天,我偶尔回乡下,看看老房子,老院子,摸摸篱笆墙,至少,心还有地方安放。

  若是连最起码的宅子都没有了,那王小二就真成孤魂野鬼了。

  我特别感谢我的姥娘和外爷对母亲的养育之恩,感谢老人家打小到大对王小二的悉心照顾

  他们没有文化,连字都不认识,但却教会了王小二‘人’字是怎么写的。反之,我现在可能跟村里的无赖一样,整天游手好闲,不知廉耻

  这些,都是可以作为家族基因传递下去的。

  这次姥娘住院,我在医院办公室,乡下,我家这四个点之间来回跑,身体连轴转,精力已经消耗到了极限

  说实在的,比环骑中国的时候,累多了,乏困多了。

  从不敢奢望别人评价王小二是个大孝子,唯恐做得不够多,不够好。白说陪护了,也白说什么尿到手上了,就是王小二倾家荡产,也无以为报其恩情之万一。

  写了点家事,让大家见笑了!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孤魂野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