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评委岂如此“调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评委岂如此“调侃”?

2019-02-17 12:32:14 作者:王海银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评委岂如此“调侃”?

  在最近一期的山东电视台选秀节目《我是大明星》中,有位农民歌手唱了一首《说聊斋》,声音有点奇特

  评委嘉宾姜桂成听了,竟然点评说: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好多拍电视的,太浪费钱了,怎么讲?你说当初拍那个《聊斋志异》,花了多少钱?当初要是找到他的话,不要拍电视剧,光播这个歌就能吓唬人。不是说你唱的好不好关键是你跟别人唱的很不一样,(主持人插话说,“有鬼魅之气”),特别吓唬人,尤其是你闭着眼睛唱的时候。”“你平素在哪里练歌呢?建议你千万不要去小树木里,太吓唬人。我鼓励你一下,好好唱歌,但是不要再吓唬人啦。”

  姜桂成的言外之意,是说这位选手的歌有点像鬼怪的声音。有人称这是调侃笔者不敢苟同。俗语说,矮子面前不说短话。假如这些话是对明星大腕,或者最熟悉、最亲近的人讲的,或许可以被理解为调侃,但对一个素不相识、没有名气、自信心不足的农民歌手这样讲,就只能被理解为贬损乃至污辱。

  因此,笔者很想对姜桂成说,你的话比鬼怪的声音更难听,更可怕。鬼怪的声音只是吓唬人,让人虚惊一场,而你的话却能够实实在在的打击人的信心损害人的尊严,给人内心深处留下难以愈合的创伤。唱得不好,你可以从专业角度进行批评指导,而不能出口伤人。有这么一句诗,“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节目里,你是评委,但在电视机前,你则成了表演者,而观众则成了“评委”。如果要让观众来打分,你的“表演”,恐怕只能打零分以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