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群众喜欢的集市岂可一关了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群众喜欢的集市岂可一关了之

2016-06-29 作者:程世平 来源:程世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群众喜欢的集市岂可一关了之

  群众喜欢的集市岂可一关了之

  程世平

  近日,笔者象往常一样到嘉陵江北岸一老街集市买菜,还未走进集市,就看到多处墙壁张贴着某地政府关于取缔该集市的通知。

  细看通知内容,取缔的理由不外乎为两条;其一、当地群众对该集市人声嘈杂,反映强烈,投诉多多;其二是街道狭长,乱摆摊位,人多拥挤,有安全隐患。不少市民看到了通告后,交头接耳,议论纷纷。一位经常来赶场买菜的市民说:这个集市已经好多年了,当时也是得到政府允许的。这里蔬菜新鲜,价格便宜,附近市民都喜欢来这儿买菜购物。如今,政府一个通知要取缔,周边市民今后少了一个买菜购物的好去处。一位摊贩有些无可奈何地感叹:集市取缔后,我只好改做其它生意,另谋生路!有的摊贩则表示,今后只好继续摆“流摊”,与城管“躲猫猫”!

  听了赶场市民们的议论,笔者颇有感触,心中有话不吐不快。该集市位于某市嘉陵江北岸的一条背街,因为早已圈定要拆迁,这条隐藏在闹市区高楼林立背后的老街,没有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而变迁,仍保持着几十年前的模样,狭长的街道,低矮的老房,各种线路横穿竖拉形如蜘蛛网,跟偏远避塞的乡镇街道差不多。据说,这个集市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笔者六年前从长江南岸移居到嘉陵江北岸,经不起这里菜鲜价廉的诱惑,随邻居们经常到该集市买菜购物,应该是这里赶场的常客。

  该集市逢星期日赶场,时间仅有半天。逢集日清晨,小商贩们就用各自交通工具将时令果蔬、鸡鸭鱼、猪牛羊肉等拉到这里,沿街两边摆摊叫卖,附近的市民拉着便携式购物车,背着各类购物袋,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地来赶场。由于这里果蔬新鲜,商品齐全,价格便宜,附近市民都喜欢来这里买菜购物。仅时令蔬菜,大多是周边农民自己栽种的,当天清晨才从地里现采摘的,新鲜欲滴,而且每斤价格要比超市便宜不少,这对居家过日子的小老百姓可有一定吸引力。

  或许是价廉物美的因素,这个集市人气兴旺,生意红火,摊位从几百米延伸到一千多米,后来竟然将另一条街道也开辟出来摆摊。沿街两边一个紧挨一个地摆满了摊位,前来赶场的人头攒动,摩肩擦身;摊贩的叫买声、被宰杀鸡鸭的哀呜声、购物者与摊贩的讨价还价声,交织混合在一起,十分热闹嘈杂,对居住在这条老街的市民生活确有一定影响。另外这个集市街道狭窄,人多太拥挤,加之有摊贩乱摆摊,乱停车,使本来不宽敞的街道更加拥挤不堪,的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有关部门接到群众反映,从安全角度考虑,对该集市进行整治规范,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是非常必要的,也无可非议。

  然而,将一个方便市民买菜购物并承载人们几十年记忆的集市突然取缔,还是让人们一时难以接受,市民有惋惜和怨声也是情里中的事!有市民说,有关部门取缔该集市的理由有点牵强附会。这个集市地处背街老巷子,又不在交通主干道,即使占道经营,每周仅有半天,何来影响城区交通安全顺畅?每个赶集日,城管和环卫都向每个摊贩收取了有关费用,下集后环卫工人及时进行了清除打扫,何来影响居民生活和城市面貌?再说安全隐患,赶集高峰时是人多拥挤,但人们都是跟着人流依序慢行。据长住这里的市民介绍,集市运行几十年了,还没有听说发生过踩踏事件等安全事故。虽然眼下有一定安全隐患,但有关部门只好稍加整治或多派人力疏导,这个隐患完全可以消除的,也不至于非要取缔集市。还有市民反映,如果马上要实施拆迁改造这条老街,取缔集市尚可理解。因此,有市民发出疑问,有关部门作出此项决策前是否认真调查过民意?取缔了这个集市,有关部门倒是省心了睡得着觉了,但是多年依托该集市谋生的众多摊贩却断了一条谋生之道,不得不改做其它,另谋生路,附近数万市民从此也失去一个买菜购物的好去处。(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时下,上至中央,下至各地政府,都大力倡导市民自主创业,对有利于民生民计的事情一定要办好办实。市民们反映,将众多摊贩自主谋生和广大市民喜欢的集市取缔,上不符合中央有关精神,下有悖于民意。说轻点,有关部门作出此决策有些欠考虑,说得重点是有关部门不作为、怕担责的武断行为。作为一级政府,以群众满意为目的,服务是宗旨,管理就是服务。作出任何一项决策前,都要考量是否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是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不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和有悖于民意的举措,当谨慎而行。就该集市而言,取缔并非唯一的选择,有多条出路可供参考。有关部门何不来个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广大市民想一想。根据该集市存在突出问题,强化疏导管理,多安排几个城管或保安到集市维护秩序,督促摊贩有序摆摊,规范停车;对蜂涌而来赶集的市民,及时提醒,有序放入,跟进疏导;规定摊贩进场摆摊时间,制止摊贩高声叫卖,着力降低集市嘈杂声对附近市民生活的影响;每逢集日,安排保安把守集市进出两个口子,有序放人,严控人流量。赶集高峰时,准出不准进,消除安全隐患也并非难事。经过多管齐下的整治,集市秩序不见好转,安全隐患仍未排除,可以考虑另选场地。考虑周全得一点,取缔这个集市后,就应该另选一场地取代,继续把这件涉及民生、惠及百姓的事情做好,既让摊贩们有一条谋生之道,又让附近市民多一个买菜购物的场地,管理部门也尽到职责。这一举多得、皆大欢喜的好事何乐不为呢?

  总而言之,取缔该集市并非唯一选择,也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