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怕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怕死

2019-01-26 05:42:10 来源:佛经故事大全 阅读:载入中…

怕死

  这个故事佛陀在只园精舍时,因为见到一个怯懦比丘弟子而说起的。

  相传,这个比丘是舍卫城人,曾经听闻佛陀说法而来出家。他很怕死,不论白天或夜晚,只要听到风声鸟兽的啼叫声,或是看到枯木摇颤,就会感到死的威胁,而出声呼喊,四处奔逃。原来,他不曾想到自己也总有一天非死不可的。假如他知道自己不久也会死,就不致于怕死了。正因为他还不曾仔细对死做过打算,所以怕死得不得了

  他怕死的心理,不久就被别的比丘们知道了。有一天,比丘们在法堂上谈论他:“听说他十分怕死,整日被死所威胁。”

  ldquo;做比丘的人,不是都应该确信自己非死不可,而要仔细观想‘死’这回事吗?”

  这时候,正值佛陀进来,看了他们一眼,就问道:“你们聚集在这里,说些什么?”

  比丘们答说,关于怯死比丘的事情。佛陀就把那个比丘唤来问道:“听说你很怕死,真的吗?”

  ldquo;是的!佛陀。”

  于是佛陀转向大家说道:“不要讥笑他,不满意于他。他所以非常怕死,并不是没有缘由的,那是因为他前生,曾经有过如此的遭遇。”

  接着,佛陀说起一段过去的事来。从前,有一个国王,当他执政时,曾将御用的宝象交给饲象人,叫他教以不动术的训练。于是饲象的人,把象吊在木桩上,使它不能动弹,然后持枪将四周围绕起来,开始不动术的训练。这个大象受不了受训练的苦,就毁了木桩,冲开人群,奔入深山去了。人们追捕它不到,只好放弃回来。

  这头象到了山中,还是怕被绑、被处死。听了风声也会战栗着怕死,拼命地逃来逃去,好像仍然被缚在木桩上,受不动术训练似的。就这样,它的身心失去了安全感,老是战栗着在徘徊。深山中的树神,看了象的失常,就在树丛中高唱起来:

  微弱的树草啊!在烈风中摇曳,它却视若常事

  象啊!象啊!你若为此恐惧,无疑地,将自我削损而死去。

  树神这样地激励失常的狂象,因此它后来减少了恐惧,但潜在的恐惧心理还是在起作用

  那时的狂象就是这个比丘。怕死,并不能就不死。唯有解脱生死人才不死。

  【评点】

  故事中的比丘恐惧心理跟我们大家都一样,或多或少某些内在的一些恐惧、担扰都存在。经常有得精神方面抑郁症方面的一些人来打七,来解决这些问题。即使不是抑郁的,我们好像也没啥事,是个正常的人,其实心里也都像这位比丘、狂象一样,只不过程度轻一点点而已。

  我们可能很多人都有这个感受:出门了,走了半天,回头想,这个门锁了没有,好像没锁,好像锁了,有时候还得回去看看究竟锁了没锁;或者说是做了某件事了,事过以后就想,琢磨半天,做了没有?都有这种现象

  其实,这都是我们自己心里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这些。而且作为人来说,往往我们感知东西是极为有限的。大家想想,我们小时候的事,谁还能记得多少?一岁、两岁时候的事儿,我估计没人能记得住了,三岁、五岁的可能能记住点儿,甚至我们一星期之前做啥事,有可能都忘掉了。为什么呢?这就是因为我们人呀,感知能力其实是非常有限的,并不清楚为什么。这是其中一个我们要知道的观念

  另外一个观念呢,就是如果我们做任何事情,必然会有一个相应的后果。所以很多人就有这样、那样的难受不舒服不好,或者是心里边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原因是什么呢?这一定在过去造作过这方面的因,现在来感受这个果。

  所以大家学习佛法,要懂这个因果道理真实相信教诲我们的道理。遇到果报,我们不能埋怨人、埋怨佛、埋怨自己、埋怨老天怨天尤人不对不行,不能这样。只要明白了因果就知道,一定是我们在过去造作过,现在只不过是现前了而已。所以就要通过佛法,从这些痛苦里面解脱出来。

  大家学习了佛法,明白佛教会我们的道理以后,一定要明白,要学解脱法、解脱之道。我们不能还在这个世间里边搅和来、搅和去。我们在世间还做着这样、那样的事,这是应该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集体责任,都应该承担,但是这个心要慢慢地对物质、对社会、各种的欲望追求慢慢要淡下来,要学解脱法。这个解脱法,可不是身体的解脱,是心灵的解脱。不是说我们出家了,躲到深山老林里边去了,我们就解脱了,不见得

  我们要解脱的是我们的心灵,从六道轮回中彻底解脱出去,不再轮回,不再有生死,这是我们要做到的事情,也是学佛的根本。否则,很有可能我们都像这个象一样,害怕。难道我们每个人不是像这个象一样在训练吗?都是被他在训练的。在家庭里边,夫妻俩不是这个管那个,就那个管这个,反正一定得让对方符合我们的要求。在社会上往往也是这样,在国家里边也是如此。

  所以学习佛法,一定要想解脱,否则我们在这个社会环境里面,不知不觉、不由自主地就被熏染成一个模子了。这个社会各种各样习惯看法观点,不知不觉就接受了;接受以后,就形成我们的观点了;形成了我们的观点以后,我们就要用这个观点去要求别人,指导自己,慢慢慢慢不知不觉我们也变成这个样子了。

  而形成这个观点以后,正确吗?往往不正确。一旦说,这个情况发生变化了,我们已经形成这个观念呢,在新的情况下,就开始不习惯了,焦虑不安了,要不就互相争论,甚至就打起来了。实际上都不正确。

  我们修行人,实际上要解决我们身口意里边,过去慢慢形成、积累养成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不正确的知见。知见一旦形成,你如果想解决,就没那么容易,非常难。一旦机缘出现,我们这种习气毛病、看法就跳出来了,就开始闹开了。

  要不就是表现在心里面,计较上了,很多人几十年前的事都记得住;或者是到一定程度和自己不符合了,就要开始表现出来了,要闹,要冲突了。所以说,修行人不要认为自己就彻底的没问题了,问题其实还很多,只不过我们自己已经养成习惯,不觉得它是问题了,只是我们自己看不见而已。

  所以每个修行人都要过关,过不去的,就痛苦、难受,过不了关的,就退转了。所以修行人一定要过关,你不过关,你就进步不了。你只有过了这个关,你才能上一个台阶,进步一点。而过关、修行,这是个痛苦的事情,这是需要化学反应的。

  可不是说,我们学佛就是诵诵经、拜拜忏,完了,就过去得了,就修行了,不是!这都是学习的方法,真正的修行,就是要改正自己的身口意,把内在形成的习惯、观点、看法,一个一个地全部消灭掉,你不消灭掉这些东西,你就过不去,修行就没成就,进步不了。但是自己内在形成的每一个观念,它都是一个力量,是一块绊脚石、是一根柱子、是个陷阱,遇到合适因缘,就开始痛苦了。

  我们说,修行是个革命,修行就像跟自己斗争,是斗自己,向自己斗私批修。要想真正地让自己修行进步,那必须得痛苦,必须要在自己内在、内心里面产生化学反应。想平平淡淡地修行,不经历这些磨难,不经历这些坎坎坷坷,不行!这些所谓的坎坎坷坷,就是自己内心世俗的观念、六道中的观念、不正确的观念。

  我们修行就是干这事,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在外面打转转,去外面跑了多少庙,放了多少生,打了多少七,都不是这个东西,是修自己的心。把心打得支离破碎,一片一片地消灭了,慢慢就成了,这是修行。我们只有这样,把自己内在的一切都打碎了,所有的力量全部丢掉了,最终获得清净平等、觉。这是佛讲的,我们现在感受不到,没有办法,但是照佛讲的这些办法往前走,一定能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怕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