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猫喜欢闻臭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猫喜欢闻臭脚?

2019-02-18 19:15:27 作者:俺就是波叔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猫喜欢闻臭脚?

  每天下班回到家撸猫的时光真的是太美好了,感觉一天的疲惫都能被主子治愈呀。

图源:GIPHY

  但不少菠菜表示,出门前猫依依不舍,可一回到家,主子却又不理我了。

  是它们太高冷?还是认不出我?

  这得从猫的嗅觉开始讲起。

  01.身体是你,脚步是你,味道却不是你

  要知道,猫咪刚出生时,并没有视觉听觉

  初生猫咪一般需要8天左右才睁开眼睛,通常10天左右,才会听到来自这个世界的第一声。

  所以,让小猫咪第一次认识这个世界的,是它们的鼻子,因此猫咪天生就自带灵敏的嗅觉。

  也就是说,主子是通过气味认识你,记住你的。

  那它们的嗅觉有多灵敏呢?

  论嗅觉细胞,猫的有2.4亿多个,而人类只有500万个,是人类的40倍;论嗅觉面积,猫的嗅觉面积为20-40m²,人类则是10m²左右,是人类的3倍。

图源:GIPHY

  它们甚至能嗅出稀释成800万分之一的麝香气味,一旦你身上沾染了其他气味,敏感的主子早就发现了:

  说,你是不是在外面有猫了?

  而它们的听觉也不差,当你还没进家门时,猫猫就能认出你的脚步,迫切的等待你归来,结果一打开门,一股陌生的味道扑鼻而来,主子当然不认识你了。

  此时如果你强行撸猫,它们甚至会有小脾气

  怎么解决呢?

  菠菜们可以准备一件专门撸猫的衣服或者围裙,撸猫时就只穿这一件,留下它的气味和你的气味。

  外出回来后就立马换上,这样主子会快速的认出你,知道是铲屎的回来了。

  02.主子闻脚后一脸震惊,是我脚臭吗?

  菠菜们有没有遇到过以下这种情形,主子们闻到你的臭脚丫后,秒变表情包?

  例如:

  吸完晕过去

  “天啊,怎么这么臭”

  吸完还想吸…

  波叔,难道是主子的嗅觉灵敏,闻出了我的脚臭味

  也不全是,这种在闻到气味后张大嘴、露出牙齿行为,是一种正常反应——裂唇嗅反应(Flehmen response)。

  这个反应是指猫翻起嘴唇,露出牙齿,闭着鼻孔用嘴吸气。

  在猫的口腔顶壁,有一个气味接收器,叫做犁鼻器(vomeronasal organ),这是一小块感觉细胞,用于探测重度湿气气味颗粒

图源:stu.com

  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嘴巴能够get到更多的气味。

  而裂唇嗅反应最主要的用途就是收集情报,通过捕捉空气强烈的气味,来分析出是环境安全

图源:GIPHY

  其实,猫会在近距离产生嗅闻的行为,就已经表明它对嗅闻的对象非常感兴趣,并且已经初步判断被嗅闻对象很安全,不存在危险

  若是进一步的轻咬,表示它对被嗅闻物体具有占有欲和征服欲。

  所以当主子们作出巨大的反应,也并不是因为你的脚太臭了,只是它们对这个刺激性气味很是好奇,想一探究竟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猫还喜欢舔你的脚,这也不意味着你的脚不臭,只是主子缺少盐分了…(咦,好恶心~)

  不过,要是菠菜们真的有脚气,为了你的健康,奉劝各位还是让猫远离你穿过的袜子和臭脚丫。

  因为…袜子上有很多真菌,一不小心就会糊自己一脸……

图源:微博

  03.这些气味是主子最讨厌的

  灵敏的嗅觉让猫对很多刺激性气味敬而远之,它们最怕什么味道呢?

  1.柑橘

  2.杀虫剂

  3.香水

  4.樟脑丸

  5.漂白水

  6.风油精等薄荷

  …

  所以,菠菜们在撸猫时,最好不要喷香水。

  另外,科学家建议,可以用柠檬桔子家具,这样猫就不会乱抓乱划你的沙发了。

  04.人类有裂唇嗅反应吗?

  很遗憾,人类的犁鼻器早已退化,没有功能

图源:w

  正因如此,人类无法分辨猫咪身上不同腺体留下的各种气味。

  比如,在猫的屁股上有一个腺体——肛门腺,能够分泌物特有气味的物质,这对于人类来说,闻着就和猫尿差不多

  猫还会用身体一侧和尾巴来蹭你,留下它的气味,如果主子非常喜欢你,甚至会用脑袋蹭你。

  然而这些气味,人类都无法察觉解读

  呵呵,愚蠢的人类…

  因此猫咪们试图用气味来与人类交流,注定会以失败告终。

  而当主子发现,但凡对你喵喵叫,你就会伺候它吃饭、上厕所,甚至陪它玩耍,便会恍然大悟,原来喵喵叫才是和人类交流的方式,从此以后只好对你喵喵叫了。

  ookface热门文章

  2月14日情人节是怎么来的?

  若蚯蚓都灭绝了,人类还能吃什么?

  高薪职业:被拒、被骂,还得学会七十二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