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己有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行己有耻

2019-02-20 13:33:19 作者:一念清凉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行己有耻

  135编辑器弗莱明是著名医学家,他因为发现了青霉素而获得了1945年的诺贝尔奖。其实青霉素的发现是有他主导不错,但他的助手也做了不少贡献,尤其是钱恩。随着弗莱明的名声鹊起,人们更愿意相信这份功劳全都是他个人努力结果,因此在获得诺贝尔奖提名时,只是把他当作了青霉素的发现者。

  平日里忙于工作的他并不知晓这点,他知道后,马上就向组委会发出了纠偏的信函,详细记述了钱恩等人在此项发现中的贡献,最终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授予了弗莱明、钱恩等三人。在谈到为何不默认发现而独占奖项时,弗莱明说:“没有任何一个人是能独立作出一项发现的,它都是好些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身为一名医学家,我连这点道德都没有的话,岂不是让人耻笑?”

  如果不说,诺贝尔奖肯定会为弗莱明一个人独得,他不但能够获得丰厚奖金,还有名誉。但这样一来,显然这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即使对弗莱明不说什么,其实还是有负面影响的,好在他有着高尚情操,站在了客观公正立场上,及时做出了纠偏的选择,最后成就了别人,同时也成就了自己良好品性

135编辑器

  有一回,苏民的朋友找到他,希望能够借一笔钱应急,恰好他手头有,就借给了对方。偏偏事也凑巧,钱借出去没两天,他这边出了点状况,也急需一笔钱来救急。家里人提议他找朋友讨要,自己急需用钱,讨要也在情理之中,可被他给否定了。

  平日里碍于情面,从来没张口找人借钱的他辗转了好几位朋友,总算借到了这笔钱,顺利度过了难关。后来不知道那位借钱的朋友怎么知道了这件事,就登门还钱并致谢,在问及为何不讨要自己作难的时候,苏民说:“借钱给人救急,已经享受到别人的感恩了,如果转过脸就讨要,怎么不让人寒心?再说了,作为朋友,咋能做出这样为人所不齿的事?”听了这样的话语,朋友更是感动不已。

  借钱给别人,但自己遇到难处时,讨要也并不算太过分,哪怕就是刚刚借出去也在情理之中,但这样的做法,势必会影响到朋友之间的关系,苏民就是认识到了这一点,觉得如此之为是件羞耻之事,哪怕是自己再作难了,也坚决不去讨要。这件事情的背后,既是苏民对朋友的看重,也是内心保留做人的基本操守

135编辑器

  马致远是元朝的戏曲家,一生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戏曲作品。他本来的名字叫“视远”,其父听信了算命先生的话语,这才改成了“致远”,后来成名之后,家乡人就说他的成功本来就是上天注定的,并且拿改名一事来予以佐证。可这件事被马致远知晓后,他竟然选择的是予以反驳

  一有人在自己面前说起此事,他就直言不讳说道:“世上哪有这样的事儿!不过是有老师帮助、个人的努力罢了,如果真是上天注定的,那是不是就不用努力了呢,真是无稽之谈!”有人就劝说他别这样反对,因为上天注定这事儿传播越远,对他的名气提高有利,谁愿意跟名气大过不去呢!可他却反驳说:“抛开事实于不顾,又误导后来者,就是得到名利又有何用?”

  曼德拉说:“成功者重要品质诚实正直。”面对别人说自己的成功是上天注定的传闻,如果马致远选择认同,无疑是能够提升自己的名气,对于作品的传播也有好处,得利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他看到了不好一面,那就是罔顾事实,误导后来学子,如果认同,则是贻害无穷。他不耻于此事,能够看出他内心的敞亮和担当。

  《论语》有言:行己有耻。意思是说,一个人行事,凡自己认为可耻的就不去做。如果能够秉承这样的想法,能够在交往中如此之为,肯定能够得到人们的赞扬,也让交际之路走得越来越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行己有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