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大学日记48—— 一个学者的尴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大学日记48—— 一个学者的尴尬

2019-02-21 19:07:0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1月12日星期日 晴

  一个学者尴尬

我的大学日记48—— 一个学者的尴尬

  曾遭遇过学者的尴尬,但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一次。

  那是在一位姓刘的教授主讲《世纪之交的——中国周边环境》时出现的。

  本来在刘教授来之前,6101教室已被挤得水泄不通。然而不幸的是,当刘教授走上讲台,讲完第一句话时,许多同学很不给面子,轰轰然地推门便扬长而去。教室里一下空了许多。刘教授出师不利耳朵一下子通红。

  还好,他心里素质较强,继续苦着脸背着他的稿子。“我认为,日本根本可能成为中国真正的伙伴。”他大声地喊着,向我们灌输着他的观点。而有些同学又偏偏不领情,他们绝不受“嗟来之食”,勇士般地站起来大踏步地跨出门去。

  刘教授一惊,首战不利,满脸涨红。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继续熟练地苦着脸背着他的演讲稿。

  突然一声高音,我才意识到先前话筒一直有问题。刘教授不停地摸着他的衣领口,于是声音忽高忽低,忽强忽弱,构成了一次独特的演讲表演。他不敢丝毫放松,梗着脖子呐喊着。

  也很不幸的是,尽管他付出那么多,但还是有人不肯领情。一个大男孩,挺胸往左门走去。台下突然安静了许多,目光全都聚焦在那个男孩身上。一切都在情理之中,那个男孩推了推左门,不开。便很不好意思地奔向右门。台下一片轰然。

  刘教授的脸和耳朵更红。

  但他仍然坚强地苦着脸背着他的稿子。台下听众便依然埋着头干着自己事情

  经过小时三十分钟的奋斗,他终于完成了他的演讲。他最后不忘看一下听众,自我调侃了一句:“多乎哉?不多也。”尴尬地笑笑之后,推门而出。

  我想他自己一定是比较难受的吧?一个教授级的学者,可谓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然而他只能将研究出来给学者看,却不能让身边的人接受他的观点,不能让自己被赞同,被认可。这对于一个教授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既然他有如此的毅力,可他为什么不搞一个精彩开场白?为什么不微笑着演讲?为什么不干脆拿掉话筒,减少障碍?为什么不多引几个有趣事例?为什么不将自己的学者风范淋漓尽致展现出来呢?

  人是应该不断地充实自己发展自己、提高自己的,在追求更好的自己的路途上不断前行。我自己当然也不例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