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赢得生前身后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赢得生前身后名”

2019-02-24 11:00:51 作者:wond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培根在《论死亡》中写道:“死亡可以打开赞誉大门,那些生前遭到别人嫉妒的人死后可以得到人们思念爱戴。”但是一些生前受到误解、歪曲评判的人,死亡对于他们来说是坐实这些“虚妄”的罪名,我们要相信的是赞誉的大门不会被尘封,只是需要越过漫长时间尘埃

  安史之乱中,张巡和徐远一起坚守睢阳城,城破被俘,与部将三十六人同时殉难。然而,乱平之后,张、许两人的守城行为却遭到很多人的非议,“以为巡死而远就掳,疑畏死而辞服于贼”、“城之陷,自远所分始”这些谣言甚至被张巡的儿子接受,上书称畏死降敌,要求夺取徐远荆州大都督官职。在张、徐死后一段时间内他们都是没有得到正确对待。已死之人不能发声,但是后世之人的双眼不会一直被蒙蔽。韩愈借着为“张巡传”作后序的机会,对当时的各种误解和污蔑进行反驳,澄清了事实人物品格。后来张巡、徐远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唐玄宗深受感动,并修建了祠堂纪念他们伟大民族气节。直至今日,历史所流传下来的不是那些错误、歪曲的言论,而是坚守睢阳的忠君爱国,被称为民族英雄的“双忠圣王”。

“赢得生前身后名”

  胡斯是宗教改革先驱,布拉格大学校长,1415年“异端”的罪名被火刑烧死。胡斯的“异端”罪名是因为他说:“甚至穷老太婆藏在头巾里的最后一枚铜板,都被无耻神父搜刮出来,不是花在忏悔上,就是花在弥撒上;不是花在弥撒上,就是花在圣徒遗物上……”在我们的想象中,这样的呼吁定会受到大家的拥护,但是民众良知还未启蒙执行火刑当日看热闹市民人山人海,其中很多人遵照教士的指示大声辱骂被押解的“犯人”。当火点起之后,市民中“德高望重”的人拥向前去,享受添加柴草权利。但宗教裁判员之上还有裁判员,那就是历史。觉悟的捷克民族满怀气愤,一场以胡斯名字命名的大起义爆发了。被视为异端的胡斯被后人视为捷克民族的骄傲正义的殉道者。

  “我们从来不知道网络崩溃究竟需要多少人,现在我们发现,一个人就已足够,只要这个人是迈克尔•杰克逊。”死后震动整个世界的迈克尔生前也是受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误解。其中最严重的是娈童案。迈克尔非常喜欢孩子,他的庄园十多年来免费给全世界的孩子开放特别是有疾病贫穷的孩子,但是正是这受过迈克尔帮助男孩大人的指示下说他猥亵了自己,尽管最后男孩的父亲承认是为了钱,但是也给迈克尔的名誉带来了极大影响。“他们叫我畸形人、同性恋者、性骚扰小孩的怪胎!他们说我漂白了自己的皮肤,做一切可做的来诋毁我,当我站在镜子前时看着自己,我知道,我是个黑人!”所有的恶意伤害在迈克尔死后都烟消云散,全世界的人们只停下脚步用力哼唱《we are the world》,这些荣誉来的很晚,晚到迈克尔满身伤痕离开我们。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悲哀,不管是像司马迁不想让后世将自己定罪坚强地活下来著出《史记》名扬千古,还是像生前被认为是“土气乡下人画作被批土气,死后作品却被放在卢浮宫受世界敬仰的法国画家米勒。对他们来说,无疑有一种悲凉成分在里面,生前的一大段时光里是无比痛苦的。纵使死亡可以打开荣誉的大门,历史可以做出最公正的裁判,我也不希望看到那么多被误解被伤害的灵魂期望这世上不再有恶意的中伤和无端的诽谤。我知道这需要爱,而这样的爱很难,不过存在,存在就有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