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乡情怀|朋友圈里的大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乡情怀|朋友圈里的大世界

2019-02-24 18:45:23 作者:胡德华 来源:文乡枞阳 阅读:载入中…

文乡情怀|朋友圈里的大世界

  每天小翻一下微信朋友圈,说真话,其实是一种享受朋友们发送到朋友圈的东西都能表达一种思想。一张图,能代表他们的心思意境;一段视频,能看出他们的心情处境大家把自认为美好的东西分享到朋友圈,让朋友跟自己一起欢乐。准确的说,微信朋友圈就是我的大世界,像我一个不出远门的农妇,只看见咫尺天涯何处?我没思考过。只感觉,人走多远,视野就有多宽。所以我每天都要到我的朋友圈去逛一下,收揽美丽风光增长我的见识

  点击链接家乡美|白云岩风光专题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段视频引起我的注意,“白云岩风光”。白云岩,一个著名风景区,离我家只有四五里路,吸引了各地的朋友前来观光,而我只去过四五次,印象深的只有两次。

  一次是和老公谈恋爱时去过。那年正月初七,俗称上七日,我们这里有耍岩的习俗。老公邀了他的几个表弟,我们一起去白云岩。一路上,他那最小的表弟喜欢唠叨介绍他们家或者他们学校里的囧事,我们在他的自语中来到白云岩脚下的村庄

  那天人真多!我们从山脚向山边的水库走去,简直是在移动,前边人的脚跟对着后面人的脚尖,大家都低着头往上走,生怕一个不小心,耽误了“大部队”的前行。好不容易挤到水库大坝上,我们停下脚步,稍做小歇,感觉这里的空气新鲜,人的精神瞬间爽了。我伏在大坝堤的栏台边,只见水库里的水好绿,绿得像翡翠,我有点窃喜,但不敢多言,因为在我身边的都是文化人,我怕语言不慎,会让他们大跌眼镜

  水库对面的山真的有点奇葩,那块岩壁简直像刀削的一般,垂直而下。不禁想起“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我想应该没人从绝壁上攀过。不过它很美,美成一幅画烙在我的脑海里,可惜那个年代没有手机,要不我早就留影了。

  我们又顺着水库边的一条小路往山上爬,说真的,当时那条小路真有点惊心动魄,不到一米宽的小路很陡,分成两行,上去的人一行,下来的人一行。我走在小路上真有点揪心,生怕一个不小心掉进水库里,只好一只手扶着石壁,另一只手被老公牵着。在山上,又跟着大部队前行,来到白云岩寺边,我们没有进去。在附近找了一块光秃秃的石巴,大家一起坐下来。庙内佛声喃喃,爆竹声声,烟雾缭绕,弥漫山间。山上行人川流不息,来拜佛的人甚少,游玩的人众多。我看着别人,别人也看着我们,我悄悄地对老公说:“别人都在看我们,怪不好意思的!”表弟听后指着老公甩出一句话:“都看我表哥!”我哈哈大笑:“那我以后可辛苦了,天天门票”……

  还有一次是正月初一,跟嫂子们一起,是带着奢望去的。那年母亲生病在床,离生命句号不远了。不知为什么,我们那次去的很快,登上水库的大坝堤好像没用多长时间风景依然如故,登山的小路边多了栏杆,让人心踏实了许多。

  我们却无心赏景,径直走向白云岩寺庙。寺庙依洞而建,前面有个小院,有香炉台,专供拜佛的人烧香,不过有了规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我们认真地烧好香,就直接走到第二道门槛,进门看到许多佛像,嫂子对每尊佛像都虔诚的磕着响头,我们学着嫂子的样子照做。一会儿,我们顺着一条石阶来到正殿所在山洞,山洞很大,里面供着好几尊大的佛像。这里,给人一种什么都看得开放得下的感觉。看着大家都在向佛像朝拜,仿佛佛就在我们中间。我突然想起“山有仙则灵”,我们来到圣地了,不敢大声说话,生怕冒犯了神灵

  嫂子对我们说,她要代母亲求一支签。当签拿到手上时,我们都把头伸过去看,这时候,我觉得读书真是件错误的事——不识字就不用理解签的内容,我们沉默了。过了一会儿,嫂子让我们都回去。下石阶的时候,我们经过一滴泉,泉的故事相当有名,带点神话,在当地是家喻户晓。我偷偷留意了一下,只见石头缝隙里流出很清的泉水,下面用竹子做成一个人工“水渠”,泉水沿着“水渠”往下流流量不大,正应了“一滴泉”的名称,也应了“泉眼无声惜细流”这句诗。我想接点泉水带回家,可惜当天什么容器都没带,只能望而叹之。

  那次我们来去匆匆,根本就没心思看风景,心里只想着快点回家,回到有妈妈的家。

  一晃时间过去几年,观赏白云岩风景的心情也淡了。朋友圈却让我好像重游了圣地,从视频里看到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比如著名的钓鱼台、九华老爷的大脚印,还有许多的美景。我大饱眼福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我更多的感受是白云岩又发生了更大更美的变化

  听父辈说,白云岩有青鸟。青鸟是神鸟,鸣声清脆,见之能交好运,但是很少有人能看到青鸟。青鸟只在青山绿水间。是啊!白云岩是个风水宝地,哺乳了一代又一代淳朴乡民相信山好,水好,人好,青鸟会永驻人间

  一个小小的朋友圈弥补了我太多的遗憾,给我带来较多的收获感恩微信群里的朋友们,是你们让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END--

  来源:文乡枞阳

  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 

  胡德华,枞阳县白梅乡人。乡野农妇,爱在阡陌红尘静夜常用笔抒写自己的心声

  推荐阅读

  家乡美|白云岩风光专题片

  文乡风光|白云青鸟,岩前村落

  文乡采风|【探索发现】白云岩记

  文乡采风|【探索●发现】殷勤为探看,梦萦白云岩

  文乡非遗|【视频/解说词】枞阳大鼓书:《十字文》

  文乡传真|枞阳大鼓书表演:《一问一答古人名》

  枞阳方言广播台|【视频】生腐突炉子

  枞阳方言广播台|【视频】添酒回灯,再突生腐一炉锅

  温馨提示:凡在文乡枞阳微信公众平台刊载的原创作品,文责自负,平台享有作品处置权。作者投稿本平台,即视为同意感谢您的认可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