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刚刚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刚刚好

2019-02-25 07:30:39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刚刚好

  向善,向美,向远方

  ◆ ◆ ◆ 

  「好的人生,是平衡。」

      from温暖-第890原创文 清晨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1

  好的事业需要适时而止

  前段日子,又重温了《平凡世界》,在对经典名著崇拜敬仰同时,又为作家路遥感到惋惜,毕竟他逝世时,年仅42岁。

  而从他的自述里,也可以明显的看出,长期无节制,不健康,近乎毁灭写作,是他英年早逝的最大诱因

  在写《人生》时,他虽然仅用了21天,但那时他在一家招待所里,居然写到鼻子嘴巴溃烂。

  又因为全身心投入,晚上失眠睡不着觉,工作十八九个小时,经常背着手稿走路,那时旁人还误以为他是精神病人。

  在写《平凡的世界》时,他曾住在煤矿里,每天大量的脑力劳动,但伙食开得很差,只能吃米饭,馍和咸菜,连鸡蛋豆腐,肉都没有。

  一个冬天,几乎和任何人不说话,语言能力丧失了,就连上厕所,都拿着笔和纸,生活的很孤单机械

  第二部稿子结束后,他的身体完全垮了,趴在地上起不来,靠着精神强迫自己,斜着身子抄完稿子,浑身有劲

  去看中医时,伸出的舌头,全黑了,但他慌忙的开了几服药,仅仅为了不影响继续创作

  我时常在想,如果他能多注意身体,懂得劳逸结合,也许他还会留下更多更好的作品

  可是人生哪儿有那么如果,拼命工作的结果,最终只会把命给拼没了。又或许,有的人追求的是,自我的满足,不在乎生命长短

  但想想你甚少陪伴家人,想想你还未长大的孩子

  想想你多年不见的朋友,或许在最后的一刻,你对生命,还有那么一点点不舍和遗憾

  在工作中,我们要懂得张弛有度,在该休息时休息,在该停止时停止。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的时间,更好的精力,去做我们想做的事。而透支身体,去换取明天,只会造成竭泽而渔后果

  2

  好的感情,需要长久经营

  我家小区的王哥,最近和他妻子,有了很深的隔阂矛盾。而仔细一想,他们既没吵过,也没闹过,就是突然找不到话说了。

  要说其中的原因,主要因为王哥工作太忙,忽略了妻子。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太少。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单独在一起,吃过一顿饭,散过一会步,看过一场电影了。

  每次他都答应妻子,周末一起去郊外野炊,假日一起去国外旅行,下班回家后,一起去附近新开的百货看一看。

  可最后,他都以工作忙,要加班,赶任务等堂而皇之的理由,把所有本不应该拖延美好生活,留到了“下一次”。

  刚开始他妻子,还能理解他。可是时间一长,心中难免有怨气

  我们总以为拼命的挣钱,给对方更好的生活,才是爱。其实更多时刻,爱不需要那么多钱,它想要的是你的陪伴,关心在意

  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是个超级富豪,也是一个超级大忙人。

  但在他的大女儿出生时,自己休了两个月陪产假,专心在家陪妻子,坚持给女儿洗澡,亲自给她换尿不湿,带她去打疫苗

  而他的小女儿出生后,他更是花了不少时间,去陪孩子滑雪,做游戏,过万圣节等,尽可能参与见证她们的成长

  而他跟妻子之间,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周至少花100分钟两人单独外出约会,不能在家,也不能在Facebook。

  他曾在大学演讲时说:“相比于Facebook,我生活的乐趣幸福来源于我的家庭。”

  我想他之所以能如此成功,就在于他懂得在事业和家庭中,尽可能的去寻找平衡点

  在感情中,并没有一劳永逸付出努力

  无论再忙,也要记得,抽出空闲,陪伴你最在乎的人。

  它一旦被你忽视遗忘和不在意,感情自然就会越变越淡,甚至冻结,枯萎和干涸。

  3

  好的生活,需要按下暂停键

  认识一个熟人周姐,她是个女强人,每天的生活中,除了工作,别无其他。

  她可以一连上两个月的班,几乎不休息。也可以睡在办公室两三天,也完全吃得消。甚至在吃饭时,也还在想如何提高销售量。

  但有一次深夜,她给我打电话,崩溃大哭,说自己突然找不到,活着的意义价值

  我告诉她,生活还是很美好的。

  她可以去做自己感兴趣,对身心也有益的事。

  比如读读书,写写字,看看风景,又或者去运动健身,练练瑜伽,做做拉伸,即便抬头看看蓝天白云,发发呆也是好的。

  可她立马回绝到,我也想啊,但哪儿抽得出空啊。

  我一听,顿时语塞原本,她不必那么急功近利

  因为她的问题,不是处在生存期,需要竭尽全力的去满足基本的温饱,而是把太多时间都用在了追求名和利上。

  我曾在TED上,看到这样一则演讲。

  主讲人曾经采访一位很忙的女性,她一个人开了一家公司,有十二位雇员需要管理,其余时间,还要照顾六个孩子。

  当主讲人在一个周四的早晨约她,想要知道她是如何利用时间“日理万机”?

  可是她拒绝了,理由不是工作忙,不是带孩子,居然是因为,她要去徒步,因为那是个十分美好的清晨,她喜欢徒步。

  当时这个回答,给了主讲人很大的感触

  在生活中,我们会为了许多,看起来非常重要的事,而耽误了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以及适当放松机会

  比如工作上的不如意,感情中的不顺心,或者被日常琐事困扰

  其实一个人,真正成熟标志,就是懂得好好生活。

  如果你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处理一些有用的事上,而没时间去照顾自己的身体,去关心自己灵魂,去取悦自己的话,

  也就没资格享受,平凡生活中,那最容易让人感到踏实,满足和心安东西

  4

  如今许多人的心态,都很浮躁凡事都喜欢急于求成。其实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讲究适度

  你要努力工作,但为了它,完全丢了身体,忽视了感情,没有了生活,那就是过犹不及,不可取

  比如在你健康时,你可以牺牲它,为了所谓功名利禄去耗尽体力

  等到它崩塌时,你拥有的一切,都随之瓦解。而即便你最后失败,但只要身体好,就还有东山再起资本

  比如在爱的人还在身边时,你可以没日没夜的加班和熬夜,出差和谈业务

  但当爱的人离你而去时,你才想要花时间去陪伴,去在乎,去挽留,此时多半是事倍功半亡羊补牢,无回天乏术

  比如在你有事可干时,还觉得生活也不那么重要。但当你停下来,当你独处时,

  你突然发现,自己失去了朋友,丢掉了兴趣爱好,再也没有了值得你开心和宽慰的其他人和事时,

  你的失落迷茫绝望,可能大过你银行卡里的数字,以及你名片上的最高职位

  我很喜欢一句话:“活着就是这么一回事啊,日子一天不多,一天不少,糊涂时糊涂,澄亮时澄亮。

  春天夕阳快乐时不想未来去处,病了也不觉得凄苦,一泓泉,一道光,一尾鱼就很满足。

  抱一抱爱的人,睡在暖暖被子里,不念人间争斗荣华富贵也不图,死亡神秘且美,就这样坦然安静地过活。”

  愿你清楚的知道,什么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愿你学会选择,取舍和权衡,愿你拥有一个无憾,无悔,不慌张一生

  写于2019.2.12

  新书  我在成都:有几句悄悄话,想要对你们说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节奏》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