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分饱,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八分饱,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2018-09-13 20:54:23 作者:夕夕酱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八分饱,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都说,八分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其实,不仅是饮食,八分饱,也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八分饱的事业,刚刚好

  前段时间,在热播剧《归去来》中,我看到了久未出现在影视荧幕上的王姬。

  王姬是我国着名的影视演员,曾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印度电影节金孔雀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众多国内外影视奖项

  只是,在事业上大丰收的她,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遗憾,那就是她那患有先天缺陷儿子

  当时,正在拍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的王姬,顶着四个月大的肚子,每天只睡几个小时,玩了命地拍戏。结果,因为身体缺乏营养,导致儿子先天不良,最后被诊断智力障碍

  王姬的儿子今年22岁,已经1米8高了,但是他的智商,却只相当于一个四岁孩子。他不知道自己叫什么,永远活在卡通世界里,而王姬每天只有把自己打扮成卡通角色才能顺利地给他喂药。

  王姬曾经懊悔地说过:

  戏我能够拍很多部,但是儿子就这么一个。作为一个演员,我赢了,但是作为一个母亲,我输了,输得太惨了。

  玩命工作,对自己身体是极大消耗。若是在怀孕期间,对孩子的健康也是极大的不利

  曾经看到过这么一句话

  健康是“1”,工作和财富都是“1”后面的“0”。没有健康作为支撑,所有的财富和业绩都会化作乌有。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凡事过犹不及

  八分饱的事业刚刚好,给自己八分的上进心,在职场披荆斩棘,留两分给自己,休息调整积蓄能量

  八分饱的婚姻相处融洽

  今天遇到邻居小彤时,发现她两眼通红。

  我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说,是昨天和丈夫刘帆大吵了一架。

  小彤一向都把刘帆看得很紧,恨不得把刘帆的行踪了解一清二楚

  昨天,刘帆在和客户生意。小彤给刘帆发微信,几分钟后见刘帆没回,便打电话追问他在哪里。

  到了九点多的时候,见刘帆还没回来,小彤又连续打了好几个电话,催他回家。正在和客户谈事情的刘帆,三番五次被小彤的来电打断,心中满是不悦,回家后和小彤大吵了一架。

  婚姻中,若是总想牢牢拴住对方,反而会让对方觉得负担,好的婚姻,是给对方留有一些独处的空间

  刘若英写过一本书,名叫《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在她看来,真正成熟美好关系,是彼此留有独处的空间。

  她不像有些女生喜欢成天和丈夫腻歪在一起。婚后的她,会和丈夫一起出门,去不同电影院,看不同的电影。两个人回家,进家后,一个往左,一个往右,因为他们两人都有各自的卧室书房,只公用厨房餐厅

  这样的独处,不仅不会让两个人的关系有所疏远,反倒因为各自拥有个人空间,相处得更加融洽。

  八分饱的婚姻,才是最完美的状态。用八分去制造两人甜蜜经历,留两分给自己独处,这样既能享受婚姻的幸福,又能保持自我的独立

  八分饱的关心,是最好的育儿理念

  《少年说》是湖南卫视新推出的一档节目,主要是倾听少年们的诉求,了解他们内心真实想法

  正在上初一男生闫响,在节目中说到,他的很多作业都是由妈妈帮着做,就像演讲PPT、手抄报、笔记和错题本,都是妈妈帮他完成的。

  妈妈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来刷题和看书。只是,闫响并没有因为妈妈的帮忙而感到轻松,反倒觉得因此失去了体验学习快乐

  现在的他,丧失了许多能力。还没有自己整理过错题本,不会记笔记,也不会做幻灯片。

  他在节目中提到,希望妈妈以后能让他独立完成这些作业,锻炼他的能力。

  其实,授孩子以鱼,不如授孩子以渔。

  给孩子现成的劳动果实,不如引导孩子,让他自己去播种,收获属于自己的硕果

  同样在这个节目里,另一位妈妈的做法就大不相同

  付轩昂的妈妈,要求儿子从小做家务

  付轩昂现在每天除了刷碗、擦地、摘菜,还得学习做饭。在妈妈的高压政策下,十几岁的他,已经学会了焖饭、煮粥和凉拌菜

  付轩昂也曾向妈妈提出抗议,希望妈妈不要再逼他做家务。妈妈却微笑着对他说:

  不可以。作为一个男孩子,你将来如果能泡得了书房,下得了厨房,能担当,有责任,那么你的未来,一定很幸福,跟你在一起的人,也会很幸福。

  看得出来,付轩昂的妈妈强迫孩子做家务,是为了他的将来考虑

  明智的母亲,会把所有的爱给孩子,却不会帮孩子做所有的事。

  事事都帮孩子做好,这不是周到,而是对孩子潜能的扼杀。

  对孩子的关心,八分足矣。这八分是引导,是纠错,而剩下的那两分,是让孩子去成长,去历练

  凡事过犹不及。事情做得过火,和做得不够一样的。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事物一达到极点,就容易衰弱,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年少时什么都想拥有,年老时才发现,适可而止,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十分饱的人生太满,八分饱的人生恰到好处

  八分饱的事业,既保持上进之心,又让自己适当地休息,劳逸结合

  八分饱的婚姻,既比翼双飞,又有独处的空间,恩爱之余却又不失自我。

  八分饱的育儿,既参与了孩子的成长,又历练了孩子的能力。

  八分饱的人生,不是得过且过,也不是不思上进,而是明白凡事皆有度,过则无益。

  想要的太多,反而得不偿失。进退有度,适可而止,才是最大的智慧

  当你学会取舍,不再什么都想要,不再什么都想争,你就会发现,八分饱的人生,刚刚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